【職場心得】第一份工作的三個學習點 — (1/3) 溝通能力的重要性

--

第一份工作後,職場上的三個 Key takeaways

2022 年 2 月時,正式離開了畢業後的第一家公司。這 1 年 8 個月的時間,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是很長的時間,對我自己來說也是意料之外的職涯轉換時機點。公司內還有太多機會、專案能去嘗試,雖然在這時間點結束了第一段職涯旅程,但想要透過這篇文章,好好記錄我這段時間的 3 個 Key takeaways:

看完你會瞭解到,以下 3 個 Key takeaways

  1. 除了專業能力外,溝通表達能力是向上升的關鍵點 — 論溝通表達能力的重要性(本篇)
  2. 如何讓主管放心把重要專案交給你全權執行,且如何定期跟主管同步 — 論向上管理的重要性(第二篇: click here
  3. 好的主管要能為團隊設立目標、瞭解團隊以進行團隊分工、並且有辦法給予精準反饋 — 具體的領導能力包含哪些面向(第三篇: click here

溝通表達能力是每個公司中各個層級裡,我認為最容易訓練起來,但也是最重要的軟實力。因此可以說是 CP 值最高的能力

市面上有太多書籍在教大家如何訓練溝通表達能力,像是金字塔原理、電梯簡報、STAR 架構等內容,這些內容都是非常經典且不斷改良進化的版本,因此這些理論對職場溝通、邏輯表達絕對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我想強調一個重要,也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情,永遠要記得你溝通的對象是誰、他在意的是什麼?

這件事情看似老生常談,但在上段工作經驗中,有機會能夠直接對到台灣辦公室總經理,甚至是看全球業務的資深總監,讓我更加深地瞭解到「瞭解你的聽眾是誰,根據這個來準備內容」是有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知道聽眾是誰後、他在意的點是什麼時,在溝通上就可以用最少的資訊讓他瞭解事情的全貌。這件事情不管是在日週報、季度成效會議、email、文字訊息中都適用。以下是自己曾經用過,如何瞭解主管在意的點的方式:

  • 開會前先讓主管看過會議內容,他 (可能) 會先提出來他可能的疑問,能聚焦在那些內容上:在一次審核預算的會議中,我先將完整內容及預估邏輯寄給主管,而會議前主管也提前提了 3 個問題希望得到回覆。因此在會議中,我只花 5–10 分鐘的時間簡單摘要內容,更重要的是把時間用在回覆主管的 3 個問題,並且討論有沒有任何想要瞭解及確認的內容。
  • 記得主管每次提點的事情是什麼,以及瞭解他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有一次主管交代我事情後,我立馬動手跳下去做,做完的結果沒有達到主管期待,原因在於「我沒有再次確認他想要的內容是什麼。」在那次之後,我更加瞭解到,每次要做一個新的專案前,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目的為何、預期的成果是什麼、有沒有預期的呈現方式,了解透徹後我才會開始動手執行。

在能瞭解聽眾的想法之後,溝通表達上就可以變得更為順利。其他小技巧像是金字塔架構、先講結論後講論述、抓大放小都是常常練習後就能優化的內容。最重要的是先瞭解對方想知道什麼,在安排內容上時就可以反覆雕琢,以最少的文字量達到溝通的目的。

其他推薦閱讀書籍:

  1. 金字塔原理:管顧業力推的邏輯思維能力書籍。不僅是在溝通表達上,思考邏輯上也會有相當程度地提升
  2. PREP 四步原則 / STAR 架構:在小紅書上看到的原則,其實就是簡化版的金字塔原理,如果懶得看金字塔原理,可以直接瞭解如何應用 PREP,跟 STAR 架構類似。我自身偏向加上一個 T 變成 START 架構,多的一個 T 是 Takeaway。
  3. BCG 問題解決力 — Ch.7:JT 老師的著作,裡面完整包含了一堂管理顧問專案課程的內容,第七章完整介紹作為諮詢顧問應該如何溝通表達,內容非常精簡好讀,大推!

如果對你有些幫助,請不吝給予我個掌聲,或是繼續看另外兩篇內容,跟大家分享我這 20 個月的職場小白瞭解的向上管理及領導是什麼:

  1. 如何讓主管放心把重要專案交給你全權執行,且如何定期跟主管同步 — 論向上管理的重要性(第二篇: click here
  2. 好的主管要能為團隊設立目標、瞭解團隊以進行團隊分工、並且有辦法給予精準反饋 — 具體的領導能力包含哪些面向(第三篇: click here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