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要參加志工的原因

Daphne Tsai | 蔡渝萱
10 min readSep 21, 2018

--

|青海省珍秦小學|天空很藍,白雲就像觸手可及般

今年2018年暑假,我剛結束在中國青海的服務。至今已一個月後,所有的回憶經歷與感想仍舊具體深刻。這24天來,我獲得、學習、改變的太多,於是讓我下定主意要寫下一篇關於為什麼要加入志工的文章,我想將在志工服務中的感動分享給更多人。

在開始之前我想說,以下我簡單的列了8個原因,每一個原因都是參與志工的正面收穫和影響。如果你期待見到履歷兩個字恐怕會讓你失望,因為我完全不會提及。同時我也希望你和我一樣是真心愛孩子、真心愛這個世界,而不僅僅只是為了「體驗」與「增加經驗值」。

❛ 走出自顧自卓越的大學生活模式❜

其實我從一進大學就決定將志工服務隊納入規劃之中,在這先前我也沒看過任何「一定要加入志工的8個原因」這種文章,我只是單純的抱持一個想法:大學時期是一個能夠自己安排計畫的人生美好階段。我能看見成千上萬的大學生過得充實豐富,包括忙著商業競賽、忙著找實習、忙著補習,當然無可避免的忙著參與種種social類型活動。然而這一切都只是「為自己」,都是努力提高自我競爭力、生產力的生活型態。

我堅決地向這樣的生活說不,因我不想踏入汲汲營營與比較爭勝,我不想四年大學都在想盡辦法追求卓越。我想要做的是與這個世界牽手,我想要讓我的人生因為愛而柔軟祥和,而不是因為頻頻競爭而充滿稜角與利刃。

你怎麼安排你的大學生活沒有所謂對與錯,你可以竭盡心力讓成績達到巔峰,讓活動經歷和實習經驗填滿你的履歷。只不過,如果你願意將你的心思從自己身上撥出一點至你的周遭、你的國家、甚至這個世界,不管你撥出的是多少,你所奉獻的那些心力都將成為一個傳遞溫暖的起點,你的生活不再只有「你自己」,你會成為一個更懂得愛與關心的人。

❛ 你真的能改變世界,儘管角落也好❜

補充了一些文具、盥洗用品給孩子們。他們開心極了,對他們來說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在籌備服務隊的四個月中,我們撰寫各種教案包括英文、科學、夢想、世界文化、急救、衛生、環保等等,也準備大大小小活動包括班書計畫、建置醫護室,物資補給(水壺與各式文具用品、盥洗用品)。說真的,在籌備期間實在很難想像這些知識課程與活動能帶給當地多少改變,但有時候實際做了才會知道,我們的微小力量都正對當地產生影響力的最大值。

好比我們所準備的各種課程內容,這些不同領域的知識都將開啟孩子們的眼界。使他們產生好奇與興趣,使他們開始對世界多一點想像,對人生多一點嚮往,踏出原先自我設限的框架 ; 又好比我們提供的物資,至多至少都能提升與改善他們的基本生活 ; 更好比我們的到來,如果孩子們感受到我們的愛與溫暖,未來他們也會以這樣的愛,愛下去。這是一種善的循環。

確實,我們生而平凡,但你可以做一位平凡的英雄,因為你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儘管角落也好,你真的能讓它變得更好。

❛ 開始肯定自我的存在價值❜

可能我一直以來都有一種使命感吧。這種使命感是,我認為我在世界上至多至少要為其做出改變及影響。

使命感會讓你有勇氣與決心去做你認為對的、好的事情。而志工正好滿足了我內心的使命感。當我有能力去愛去付出,而實際看見有某一處角落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時,那將會是打從心底的幸福與滿足,也讓我看見我身在世界上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我終於可以不用害怕質疑自己活著的目的是什麼,是賺錢嗎?是有個滿意的工作嗎?是結婚生子擁有美滿家庭嗎?這些都很好,都可以納入規劃,但如果可以,我相信成功的人生除了將自己顧好之外,也要盡可能踏出自己的圈子,將那份「好」傳遞到更多其餘的地方。

❛ 開始在生活中放慢腳步,專注自己所思所望❜

大學的競爭壓力往往來自同儕。有時候不免在意身邊的同伴參加什麼活動、學了什麼新技能、申請上了什麼實習。不得不說偶爾(或是常常)會讓我的焦慮症爆發,焦慮自己跟不上別人,擔心自己和別人比起來不夠好,甚至憂心未來找不到工作之類的。每天就會這樣左思右想計畫了一個新目標,過幾天又打破。真正「心裏想要的」變成心底很微弱的聲音,因為每一天腦袋裡都是混亂著各種欣羨別人、自我悲觀的心理。

但做服務之後,腳步慢慢放緩。一部分是因為這裡的人和台北比起來較不急促,也沒什麼需要急促的 ; 另一部分是沒人可以比較,也沒有大環境對你有所期待的壓力。所以一切成敗都源自自己心中的一把尺,而不會是他人的眼光。於是在沒有世俗眼光的逼迫下,我更能聽清楚自己的聲音,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在每一次草地上望著星空,我都能和內心進行最深最深的對話。

也許回到台北之後,過去的焦慮感偶爾依舊會撲襲而來,但至少我知道該如何和內心談話,我知道要適時傾聽自己的聲音,我明白專注在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因此我會記住這個感覺,在生活中放慢腳步,誠實的面對所思所望,專注且努力的繼續前行在人生旅程。

❛ 學會更珍惜擁有,學會知足❜

孩子們把玩著我帶去的魚眼鏡頭。

在今年暑假服務的青海省珍秦小學中,老實說孩子們在各方面的生活環境真的挺差的。在當地以牧業為主的經濟方式加上退牧還林的持續進行,對在地家庭的影響非常大。我不想說「窮」這個字,但比起我們生活在大都市,擁有各種優越生活條件的狀況下,以經濟層面來說的確「窮」。

然而,就算學校裡沒有自來水,只有100度的熱水,孩子們也從不抱怨,而是拿著溫暖的水瓶溫熱著我們的手 ; 就算足球都被踢到沒氣了、足球門也沒有足球網,孩子們還是能盡興地踢整個下午 ; 就算住的地方時常兩人擠一張小床、就算吃飯時常沒有筷子可以用只能用嘴巴、就算鞋子穿到破洞沒法換、衣服磨到棉花都跑出來了.....這些種種從來沒有影響過他們的好心情。你可以說因為他們沒有經濟概念,所以他們不知道所謂「好的生活條件」是什麼,但你也可以從反面想為什麼他們即使生活環境差卻依然每天開心的跑來跑去玩耍著。因為心靈富足,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是幸福的 ; 因為無知,因為不知道什麼是更好,所以能少了慾望,留下腳踏實地的滿足。

服務能夠讓你明白自己的物質生活已多麽充裕,讓你更珍惜你所擁有的,讓你學會知足,學會感謝上天所給予你的一切。

❛ 得到一份無價的情感聯繫❜

這裡所說的情感聯繫是指與孩子們。

幾乎每一天都是和孩子們膩在一起的。從早飯、早讀、午飯、上課、玩耍,一直到進入宿舍道聲晚安。一直到現在都還能記得我們坐在草地上聊天,在操場上奔跑,在大廣場上唱歌及跳舞,在教室內看電影和玩遊戲,在每一天的日子裡互相表達愛與關心。

也許你無法想像要如何跟「一個小孩」成為朋友,然而當你真的接觸他們之後,不論中間是5歲還是10歲的差距,你都將因為他們的單純可愛及毫無保留而敞開心胸,你會想深入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想法。同樣,他們也會想盡辦法了解你。除此之外,你也能從孩子身上學到非常非常多,他們將會教導你待人的誠懇善良、生活的知足常樂、不吝分享的寬闊大懷。

一來一往的相處、互相了解與陪伴與學習,即使不是同齡的朋友,但是會是內心最深處的羈絆。而那些美好的回憶都將織成一處恆久銀河,孩子們的笑臉是上面閃耀的星,照亮和帶領我繼續前行有關愛與勇敢的旅程。

❛ 結交到一群真情溫暖的夥伴❜

生活條件不是那麼好,但一群夥伴在身邊的感覺很幸福

志工隊,是一志願性組織,是服務型團體,所以想當然爾在服務隊中,隊員之間不用像別的知識型團體,需要時時較勁、爭勝、極力展現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為了愛與付出而來,每一個人都像是善良溫暖的天使。我們的共同目標只有做好服務,這裡是沒有比較、沒有心機的。

除此之外,在服務期間的每一天,或者說這一長時間的冒險,我們不免跌跌撞撞,但身邊的這些人都將會陪伴你勇敢闖關。我們會互相幫助,攜手克服途中遇到的困難 ; 我們會互相分享,聊著服務的一天中發生的有趣故事 ; 我們總是鼓勵著對方、總是支持著彼此。在冒險中我們達成了最真摯與堅固的友誼,秘密收藏著屬於我們的所有快樂回憶與感動。

能在大學時期遇到一群真情、善良、溫暖的朋友,絕對是一件值得而且你永遠不會後悔的事。

❛ 認識更多不同地方文化❜

藏族馬文化
轉經輪。轉動一周相當誦經一遍,累積功德
風馬旗,又稱「龍達」。寄託願望與祝福

這一趟去青海,認識了許多藏族文化(我這次服務的地區為藏族康巴地區)。在上面我隨意挑選了三張能代表藏族的照片,其都是額外旅遊期間與假日休閒時所拍攝的。

簡單來說,除了服務之外,在閒暇時期我們會積極參與當地文化祭典與活動,進而更親近該地區文化。像是這次我們有幸參加了對他們而言最為盛大的節日-賽馬節 ; 幸運的觀摩到了天葬儀式的結尾 ; 也參觀許許多多佛塔佛寺。其實甚至連走上街道都是一種新文化的洗禮。一個街角或一個商店都能帶給我們驚喜與興奮。這就是開闊眼界的激動,這就是看見世界不同樣子時的驚嘆,而我相信這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當你認識更多不同美麗的事物時。

不過認識開闊視野、認識地方不僅限於國外的服務隊,(希望不要被我上述的形容影響)因為在國內的服務地區也是能感受與吸收各種不同文化,只是現在我僅以今年暑假的青海服務隊為例。

在最後的時候要做一個結尾對吧,但我相信大家看密密麻麻的文字也看累了,所以我要很簡短地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送給大家:

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愛,因為我被愛

不管你被上述哪個原因打動了,那我很開心你踏出了第一步,也很謝謝你即將成為了世界上下一個傳遞溫暖的人。如果你仍然在思考著為什麼要參與志工,那你更可以思考我上面的這句話。

人生而有愛人的能力,愛與付出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它幾乎不用花費任何力氣,但你所獲得的幸福感與你能造成的影響力絕對超過你想像。所以不要吝嗇付出你的愛,你的愛很重要,你要記得一直愛下去。

參與志工的管道很多,列在下述:1. 校內志工社團,以我自己的學校為例,大家可以直接上FB搜尋:「政大國際志工社」
2. 校外志工組織,例如:微客、Pintree...等
有任何問題可至下方留言,或是直接至我的FB私訊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