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鄉下前,先問自己兩個問題吧!

--

首先很感謝認識了山小日子 Sam’s daily production這個youtube頻道。一開始我是對木工有興趣後,正好發現這位樸門青年也有在影片教導木工DIY的小技巧才點進去的,後來得知他也是嚮往永續生活而移居鄉下青年的範例參考,這正好跟我的想法雷同。

Photo by Blaz Erzetic on Unsplash

自從接觸了阿納絲塔夏這本書後,對祖傳家園非常有興趣,並在2021年從PDC(樸門設計基礎認證)課程中結業,對自給自足生活的具體想像更清楚,也有方法去實踐。但每次自己都會找藉口,不管是資金不足、鄉下沒工作如何生活,這些問題不回答的話遲遲無法行動,於是我剛好看到了以下這部影片的標題。

Photo by Francesco Gallarotti on Unsplash

”你想離開都市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嗎?下鄉前先問自己這2個問題。”

嗯!我也是這樣想,於是我就點開了這部影片。

影片來源:山小日子 Sam’s daily production

看完影片內容後,我了解到結論在於:真正需要探索的就是從了解自我開始

問題一、你想過怎麼樣的生活(吸引你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1.描繪理想生活畫面

可以透過理想生活的一天是如何開始與結束來去描述出來。

像是如果你喜歡早上起來沐浴在陽光下,或是吃自己種的蔬菜,越有畫面越好。

Photo by Melissa Askew on Unsplash

2.列出達成理想生活所需技能

這裡要分成兩大類,一個是喜歡而有辦法學的技能,一類則是不擅長的技能

如何分類則是要看你多瞭解自己的特性囉!

問題二、你是什麼樣的人

3.分析自己

這點我覺得很關鍵。因為這個問題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跟自己對話並剖析自我的特質。

Photo by Tim Foster on Unsplash

4.按照特性套用技能

瞭解特質後,將自己喜歡並有興趣的技能抓下來作為目標吧!

再來我們要記得目的是為了「達成理想生活」所以目標是成為多領域通才,因此這樣重視用以致學的概念就會有強烈的動力去學習,而且效率會很高。

Photo by Barn Images on Unsplash

5.交換技能

至於其他不擅長的技能呢?我們可以用擅長的技能去交換,也可以利用社群的方式相互學習,或是變成收入的方式,再用賺取的經費去交換。

當你做任何事情,都是為理想生活畫面(去充實)所需要的技能-包括賺錢時,就不會覺得它是單純地付出某樣代價去換錢,並將錢慢慢地存起來,期待年華老去的時候,有個終老的退休生活。

有了一個大藍圖、清楚的方向後,你可以開始將每一天當作一個標準單位來戰鬥。

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心得:

聽完這些內容後,我覺得超棒。所以我已經先把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填在了自己的筆記中,並時時刻刻的詢問自己:我現在在努力做的事情、所學習的知識,是不是與我的理想生活目標走在同一條線呢?

如此一來,我可以避免耗費許多時間在低效率的工作跟學習上,也減少了盲目選擇和渾渾噩噩的狀態,我可以專注我喜歡且想學的技能,把它變成我們專業並成為收入來源,一步步的往祖傳家園邁進的話,省下來的時間就能加速計畫的推動,並紮實的克服最實際的生存問題。

Photo by Scott Webb on Unsplash

希望有心一同過永續生活、家園生活的朋友們,我們從探索自我開始,並一同努力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