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中的公禱

David Cheung
3 min readJul 29, 2018

--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最近一次崇拜在主席領詩的崗位上事奉,少不免需要帶領公禱。這次已經不是我第一次上台領禱,相對起初比較,已算順暢和淡定。不過現在公禱方式百家爭鳴,令我想起不同人的意見和方式,希望藉今次上台的經驗借題發揮一下。

1.聖靈的帶領?即場發揮與照稿誦讀

我曾經問過當過主席的弟兄姊妹,大多數不用帶稿上台,便能說出合宜的禱詞。其實我本人是習慣先寫下我的禱文,再列印帶上講台上誦讀。因為我害怕上台的緊張感令人啞口無言,加上事前的預備,能幫助我先思索當日崇拜的詩歌、講題、社會上的事情、教會會友的人和事,各式名樣所集思寫成的禱文,我認為我暫時不能在短短數十秒之間能在台上帶領會眾有此的祈禱。

有一次在教會聽到的對話:
A:我照著平日團契祈禱的貓紙照讀當中的禱文,但總覺得不夠自然和順暢,總覺得和平時祈禱的有所不同。
B:我也覺得你自己祈禱比較好,不如你下次都不用貓紙,順著聖靈的帶領祈禱吧!感覺上更真誠。

究竟是否自己的即場發揮一定比較好,照稿誦讀就會比較生硬?從歷史的角度看,自1534年脫離羅馬教會出現第一本《公禱書》,聖公會的崇拜是比較天主教的彌撒,但公禱照讀在歷史中是有需要的;《世紀頌讚》中也有禱文,以切合不同的主題進行敬拜。在歷史中,公禱不是一個可以任意妄為的事。

2.個人與會眾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在台上崇拜的祈禱是否和你平日靈修一樣的?如不同,又是怎樣的不一樣?我想,重點是靈修的祈禱是私人的,而崇拜的祈禱是公共的,是每一個參與崇拜的人一同的祈禱。因此一般教會崇拜的指引是,此公禱應以引領會眾去仰望、敬拜神,內容是讚美、感恩、認罪及祈求為主,避免個人的感受,而是面向會眾的祈禱。

3.屬靈「曬命」

最後談及一個與分享個人事宜的祈禱可能會衍生的問題。可能大家聽過一些祈禱中說到:感謝天父賜我健康、賜我賺錢的能力、父母對我們的愛等等,但如果當中有人在生病之中、困窘無助之時、單親或家暴等不同的家庭問題,他們是不能在你的祈禱中同心合意的說誠心所願,因為這是強人所難。我們在公眾中,不是只考慮到體面、美好的弟兄姊妹,也要為不體面、困難之中的弟兄姊妹,不要屬靈「曬命」,而是說出整全的祈禱。

小結

崇拜中公禱應是使會眾能夠專心一意地敬拜主,亦讓會眾在莊嚴的崇拜中迎見神聖的上帝。說是容易,做起來,可能你同我一樣,需要下很多功夫,也不能寫出十分完滿的禱文。以上的見解,不少是老師的教導和經驗,我記下來不過是拾人牙慧。在禱告方面的學習,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需要經年累月的努力,才能有所果效。另外,用心聽人的祈禱,或是閱讀別人寫下的祈禱,亦有幫助。

--

--

David Cheung

神學生一名。希望用文字分享生活上的點滴,讓我的思想化作文字與大家相遇和交流,養成一個文章記事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