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手帳認識自己 — 不只是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

白日夢少女組
10 min readApr 6, 2020

--

現代人常常使用電腦筆記軟體來當作自己的第二顆大腦,但對於我來說,筆記軟體不是百分之百適用。

筆記整理、專案發展、資料庫等等需要分門別類的繁雜內容,利用像Evernote、Notion此類有樹狀結構的電腦筆記實在是不佔空間、方便整理、查看又快速,會大大增加工作效率。

倘若遇上目標期程規劃、思緒整理,此類需要想到什麼寫什麼的內容,回歸實體手帳本便可體會到隨想隨「筆」的奧妙,而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便是系統化整理手寫紀錄的好工具,經過四個月的磨合後,這種需要天天捧著寫的手寫手帳甚至讓我更了解自己。

一開始想寫手帳是希望透過在網路上流行一時的子彈筆記重整自己的生活,因為很多人說子彈筆記能夠幫助自己更專注、工作有效率,但最先阻撓我開始子彈筆記的就是:我是不是應該要很會畫?

一枝筆一本筆記本,即刻開始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個詞應該會想到一些神人畫的「子彈筆記分享」,每頁都有精緻細膩、五顏六色的主題跟插圖,然後馬上認知自己不是手繪大師便退避三舍,但是,如果你看過子彈筆記創始者Ryder Carroll寫的筆記內容就會知道,其實,你只需要一本筆記本和一支筆。

**建議有興趣但怕麻煩的人,第一步可以先看過上方子彈筆記的官方網站,上面除了元素講解還有淺顯易懂的解說影片;第二步查詢「 minimalist bullet journal 」,參考真 · 極簡主義者的版本。**

我認為子彈筆記的重點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四點,掌握重點後便可以開始與子彈筆記的熱戀、磨合、相知相惜。

1. 簡單紀錄

想養成一個習慣的第一步就是使動作變得簡單

在創始人的自訂符號中,任務(tasks)是以一個黑點取代平時我們會使用的勾選方框,其目的就是希望筆記的動作越簡單越好,最好筆記內容也最簡化。除了利用自行定義的簡單符號一眼識別筆記的內容性質,也可以自行設置巢狀結構,目的是再簡化各項任務,完成一個動作後就在黑點上打一個叉,取代要做很多事才能解一個任務,各項任務內容越是簡單明瞭,這個筆記就越可以無腦使用。

簡單記錄各項內容

2. 大計畫分割成小任務

從年計畫、月計畫到每日任務的目標導向系統,拆解任務、重複書寫,目的是讓自己更能掌握自己要執行的項目計畫。

在 Future Log 中先寫出半年或一年已知的行程,例如預計提案的死線或是預定的旅遊行程,也可寫下沒有準確日期但一定要在某月完成的事。當到了當月時,於 Monthly Log 頁面寫出全部日期,參考 Future Log 的內容將預定行程填入,加入當月新的計畫,並分配沒有準確日期的任務進度。而後在當天 Daily Log 時再從 Monthly Log 中的任務搬運過來,便可以清楚掌握自己當天該做的事,以及各項計畫的目前進度。

大計畫分割成小任務,小任務追蹤大計畫

3. Migration 搬移

「migrate」能夠使自己專注在最重要的任務,是一個幫助你重新審視任務重要性的關鍵動作。

當你在當天結束後發現還有沒被打叉的未完成任務,此時就可以好好檢視這件事是否值得搬移到未來的月份,確定搬運就在上面寫上大於>或小於<的符號,當然你可以自己決定你要把這件事搬去哪裡,是要搬去 Future Log 的其他月份中,還是後面幾天的 Monthly Log 日期裡,或是其他你設定的頁面都可以。如果覺得這件事有做沒做都沒差,那就直接了當的將任務劃掉取消吧。

檢視未實行任務是否值得遷移至其他代辦區

4. Index 索引頁與頁碼

子彈筆記還有一必備要素就是「頁碼」,頁碼與索引頁大大增加這本手帳的靈活度與豐富度,可以客製化自己需要的頁面內容。

除了每天預計要做的事情,你可以自訂一些類別,例如想看的書、想看的電影、想爬的山,甚至是增加空白頁面給你想隨手紀錄的任何內容,一旦開新的一頁,只要把主題與對應的頁碼填到目錄索引頁,以後要查看的時候就非常方便了。

透過這個要素,子彈筆記就可以不只是子彈筆記,可以是任何你想要紀錄的你的樣子。

自由分類各種任務並將頁碼填寫至索引

我的子彈筆記擴充套件

截至目前我寫了三個多月的子彈筆記,從原本最原始的三個 Log 開始 ,後續參考一些網路上 minimalist 的版本,現在我已經找到一些我可以運用自如的主題頁面,以下是我除了 Future Log、Monthly Log 、Daily Log 之外,每個月一定會有的內容,這些每月擴充套件是我認為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也對我最有幫助的:

· Habit Tracker

習慣培養的利器,可以很輕易的追蹤自己習慣培養的紀錄。

這是很多網路上的分享者都共同擁有的頁面,可見他實在滿好用的。自從看完原子習慣,我嘗試執行書上說的習慣追蹤,我試過用電腦筆記軟體記錄,也試過在月曆上標記,但這些方法都無法持久,原因是因為我沒有事先習慣天天打開筆記軟體,若要每天持續記錄,現階段這不是一個省力的方法,而月曆的部分我則是希望它的版面可以保持乾淨,導致標記的方式讓我研究了一陣子。最後,增加這個頁面就是我的解藥,只要每個月花一點時間寫數字、畫表格,接下來的每一天就只需要用色筆標記,每天花不到10秒,實用又療癒。

· Brain Dump

想到什麼寫什麼專用,最棒的空白頁。

現代人每天接觸這麼多資訊,一堆網路文章、影片,如果仔細去算每天接收的資訊一定很可觀,但是如果只是看過去,豈不就是浪費時間讓影像無意識的從眼睛接收再從腦中淡出,所以很多時候我會把被觸發的思考路徑記錄在這裡,不管是一個概念、一個想繼續研究的名詞、還是一朵樣貌討喜的花,我都可以隨筆記下,是個很棒的留白空間。會需要這樣的記錄頁面,一方面是因為前述的想留下有意識閱聽的證據,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很不習慣思考,導致很多事情沒放在心上就也沒記起來,我想訓練自己多想、多記、也多在意一些。

Habit Tracker + Brain Dump 示意圖

另外也有不歸屬在任何月份的一些頁面:

· Things I’ve Done

我做過的事,顧名思義是個記錄我做過的事的一頁,不限哪個領域,只要是我覺得值得紀錄的,例如開始了閱讀習慣的養成計畫、完成房間大掃除、做了一個風琴馬鈴薯起士焗烤之類的。

· 2020 Book, Movie, Drama

這個頁面也是很普遍大家會有的,把自己這一年看過的或想看的書、電影、戲劇都記錄下來,因為我在培養自己看書的習慣,所以看著書的那欄緩慢的一本一本增加、打叉,確實帶給我很大的動力與成就感。

· 2020 Travel

今年初規劃這個頁面的時候,還想著今年要好好記錄出去玩的日期地點,來統計一下一年裡去了哪裡,結果遇到疫情空白到現在,只好把去年底的宜蘭行寫上來讓他看起來不那麼冷清。

Things I’ve Done + 2020 Book/ Movie/ Drama 示意圖

子彈筆記帶給我的不只是子彈筆記

子彈筆記的「效率倍增魔法」是讓我開始寫手帳的契機,然而在我使用了三個月之後,拖延症沒有遠離我,反而讓我清楚自己到底多愛拖延,大於符號有多多。像是我應該要在星期天就上傳這篇文章,卻還是沒有時間觀念的拖過一天又一天,這個現象可以看出,就算你每天認真寫子彈筆記,你也不會馬上變的超有效率,每天寫 tasks 黑點卻沒有實際執行那些任務,進而一直 migrate 它們也只是徒勞。

但是,回顧我後來發展的頁面,看起來好像都是想發現自己的什麼,試圖留下自己行事的痕跡,也許我的目的不是真的要變得多有效率,而是想找到一點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的提示吧。

撇開寫手帳有沒有讓我更認識自己先不說,子彈筆記著實是帶著我前進了一點,除了讓我清楚掌握工作進度,也讓我的生活踏實著地、不渾噩了一些。

以下是手寫手帳帶給我的好處與改變:

1. 有意識的生活紀錄

前陣子突然發覺有意識的做任何事情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有意識地滑手機、接收資訊,還是有意識的學習、有意識的工作,不能傻傻全盤皆收,也不能通通不收,所以知道自己做什麼、想什麼、要什麼是個大學問。而原始子彈筆記就是讓我有意識的執行進度,而擴充套件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各方面的狀態如何,這些記錄都能幫助我更掌握自己的每一天。掌握生活的自主權,而不是讓外在環境控制你。

2. 動手寫字畫圖幫助思考與記憶

對於我來說,比起電腦打字,動手寫下來這個動作一直都是更容易將內容刻印在腦中的,我是背課文的時候需要一直重複寫才記得住的那種人。我一直以來都有什麼都不上心、什麼都記不太住的毛病,在 Brain Dump 那段我有提過,所以現在我透過寫下思考脈絡來訓練自己將內容輸入到腦中,而且純手寫方便的是什麼幫助思考的圖式都能隨手畫上手帳,不需要加裝繪圖板。而且,寫下來的紀錄文字比自己的記憶可靠,如果有什麼不確定的地方,再翻回來看一看、想一想、加註備註就好。

3. 開始練習英文書法

學寫英文書法一直是我想做的事,我買過幾隻軟頭筆、自來水毛筆、平頭麥克筆,但以前都照自己的想法亂寫,沒有認真探究要怎麼樣才寫得好看。最近因為開始寫子彈筆記,雖說自己遵循的是精簡版子彈筆記,但也是會想要版面整齊好看一點,剛好前陣子大掃除房間掃出之前買的那些文具,一天心血來潮上網找了軟筆英文書法教學影片來看,結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就停不下來,第一天練寫的晚上就一股腦地寫到凌晨三四點,真的要感謝子彈筆記讓我重啟了我的英文書法之旅。

回到子彈筆記或者是手帳是否真的讓我更認識自己,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它讓我能夠有跡可循,知道自己每天大概能做多少事、睡多少覺,在什麼方面比較有興趣會想嘗試、什麼方面腦袋會完全停擺不想動,知道自己這幾個月來到底都做了些什麼、追了幾齣劇,認知自己工作進度緩慢、任務達成率低落,可能是因為把自己想像的太勤勞等等。

雖然好像是透過一個動物園動物日誌來看自己的感覺,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股鼓勵自己繼續前進、繼續學習的力量,利用手帳與自己對話,我覺得滿好的,推薦大家也可以從最簡單的元祖子彈筆記開始試試看,也許會發現自己意外的很喜歡寫英文書法喔。

— Fa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