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控制心得系列1-省錢省時的技巧

白日夢少女組
5 min readApr 26, 2020

--

於今年一月底我又再度下定決心要減肥,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打從大學開始就時不時就嚷嚷著要減肥,但始終無法持續,上次最接近成功的時刻是兩年前的暑假為了去海灘玩耍可以看起來水水的,每天節食吃得很少又瘋狂運動,看起來真的很有成效,開學回學校人人看到我第一句都是我瘦了,但開心之餘我內心自己知道其實我那時瘦的很不健康…

當時還不像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健身減脂的正確資訊,我只是一味的少吃,根本都沒吃到一天該吃得熱量,導致即便訓練的很勤也沒長出肌肉胸部還縮水,更重要的是這種節食的作法根本無法長期維持,所以我從海灘之旅結束後就立刻放棄,不到半年身材又打回原形。拜現在健身風潮所賜,越來越多人在教導正確的飲食控制觀念,也讓我學習到

要身材好的重點不是體重而是體脂,要做的是減脂增肌不是減重,依照正確的飲食原則,不僅不用餓肚子反而還可以吃得更多!

但對減脂小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要減脂的原則就是”多吃好的蛋白質和蔬菜”,好,這聽起來好像不難,但對小資族來說可是有大大的問題,因為好的蛋白質和蔬菜比起主食澱粉可貴多了,我本人身高很高體重也不輕,真的吃得很多(多到我同事都說我是不是還在發育哈哈),如果想要依照這個原則吃我可能真的會破產,因此這三個月來為了吃得多又省錢摸索了一些小技巧,讓我在北市生活可一個月伙食花費4000有找,又吃得爽吃得飽,可以把省下的錢花在出門跟朋友玩樂多好~

1. 自己開火,停止外食

有人可能會說現在路邊一堆減脂便當,一顆大約80–100(北市天龍價)其實也沒到很貴啊?但其實多數的減脂便當的肉量根本少的可憐,我根本吃不到我需要的蛋白質量,而且幾乎水煮的便當不好吃就算了(沒有油脂攝取也是個問題)沒技術含量,你自己也可以五分鐘煮出一模一樣的東西!!如果自己開火我幾乎可以跟你保證你花一樣的錢可以吃到兩倍的量,還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菜和肉!

很多人在自己開火的障礙大概是覺得麻煩,但其實只要多練習幾便有了自己的sop真的沒這麼困難,熟能生巧嘛~

2. 設好預算,提前計畫菜單,一口氣買齊一週的量

飲食控制最忌諱的就是亂吃,大家通常亂吃得時機都是因為沒有計畫菜單,所以餓了就想到什麼吃什麼,而你很餓的時候通常會飢不擇食,吃了很多看似健康的東西,但其實熱量爆表,營養素分配沒達標,吃太多澱粉不自知,又可能很花了很多錢,所以提前準備好食物或是想好要買來吃的東西,除了可以控制熱量還可以控制預算,一舉兩得。

一口氣買齊一週的量聽起來跟省錢毫無關系,但他其實是個非常實用的技巧,因為他可以比較方便的控制你的預算並降低你外食的可能,如果把預算切成一天一天就不太實際,因為很多東西你通常不可能只買一天份,所以如果把時間切成以週為單位就沒這問題了,而且不用天天跑市場買菜,你才不會覺得自己開火很麻煩就又出門亂吃或花大錢吃健康的餐點。

3. 去傳統市場買菜

這是我體悟最深的部分XD ,以前我為了方便都只去超市買菜,超市的菜很多都幫你處理過了,非常便利,但有一大缺點就是很貴!本來傻傻的不懂菜價還以為那價錢很普通(吃米不知米價),直到有一次誤打誤撞去了住處附近的傳統菜市場,簡直顛覆了我的想像,所有東西幾乎都是超市的1/3價錢!品質也非常好,可以選擇的種類比超市多太多了,隨便跟老闆聊兩句還可能送你蔥薑蒜呢!自從開始去市場買菜後,我在蔬菜部份的花費真的大幅下降。

這堆在市場買總共只要130!

4. 要讓自己吃的開心吃得飽

最後,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你必須喜歡你的食物”,而且要讓自己用健康的食物吃飽,這樣你才不會因為心理上的不滿足突然又出外暴飲暴食,不會因為肚子餓又在路過麵包店的時候忍不住進去抓一個來吃,吃完又很後悔,進入一個自我厭惡的惡性循環。真的不用每天都吃水煮雞胸肉和花椰菜,適時加一些調味料,好吃也還是很健康!

三個月以來的心情

跟一些同事或朋友在分享自己飲食控制的心得時,很常得到 : 這麼麻煩,連吃的都要受限,人生還不夠辛苦嗎?哇,這麼健康我一定沒辦法天天吃這樣~你又不胖,幹嘛那麼累?(我還間歇性斷食,大家聽到這部份又更驚恐哈哈)等等他們的看法及關心, 但其實這三個月下來我每天都吃得很開心也都沒讓自己餓到(嘴饞倒是很常發生XD),從一開始是以減脂為目標覺得飲食控制是苦行,到現在覺得吃健康的食物是生活中最開心的事之一,每天都很期待吃自己準備的東西,很多零食甜食速食也都不再吸引我(我以前可是會去甜點店一口氣吃三個蛋糕的人),看到只會覺得是沒營養又高熱量的垃圾XD 而且從這之中我還體會了善待自己身體,以及自律的美好,從來沒想過飲食控制除了體態上的進步,在心靈上也給我帶來這麼大的收穫,如果有興趣嘗試的朋友,真的誠摯推薦你們試試看!

某個假日的午餐及下午茶

下篇再來分享我到底一個月內都買了啥吃了啥!

Chlo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