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Editor 5 重製版 — 需求談起來

Deniel Chiang
4 min readMar 28, 2020

--

在面對客人的編輯器需求的時候,要怎麼把需求給收斂起來比較好開發,可以反映出預算,客人又很爽?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Genesis

劇情

客人說要一個很「簡單」的編輯器…

一個很「簡單」的編輯器就產生了

語意分析

客人要看起來「簡單」,語意裡代表著是價格要「實惠」,你千萬不要誤會客人「沒有」預算喔!!預算不是問題,但是給不給你是個基本問題??

所以如果沒有別人提供的收費/免費編輯器,你會花很多時間自己重新造一個輪胎,並且還收不到錢跟「功德之光」!

原始需求

某客人的需求是在admin site希望可以發防疫公告到首頁;可能是因為最近的 武漢/新冠/Coronavirus/COVID-19/China 病毒?!

一開始我只會給最基本的Textarea來讓客人填寫,如果客人可以接受,那就不會有這幾篇了;如果不能接受,那恭喜你,你非常適合繼續看下去…

主訴

我打在那個格子(textarea)裡的文字,怎麼空格跟換行都不見了…這樣我很困擾,而且也不能像一般論壇一樣可以選字體跟換顏色,這樣我打的內容,年紀大的就看不清楚了!能不能給我那種打字之後選起來可以調整的功能??

Photo by Hush Naidoo on Unsplash

給你個建議

首先,記得傾聽!無論對方說什麼,請你很耐心的把對方的話聽完!!

然後這種情況,我喜歡給客人不多不少永遠三個選項!(記得要先聽完客人的需求,在腦袋裡默默地把東京都山手線內圈從新宿開始唸一圈站名之後,臉色嚴肅地給出三個建議!非常忌諱馬上給答案,這樣子「連想都沒有想」真是太沒有誠意了!)

  1. 原本的那個輸入格是有祕技的,你只要照某種特定的格式輸入,還真的可以又大又小又改顏色呢!最棒的是完全免費,任何人都可以馬上上手喔!來,我送你一個祕技網站參考 — Google搜尋關鍵字:HTML
  2. 你說的那種功能其實叫做編輯器,但我個人是覺得華而不實又難用,你看看,連Office系列都有證照了,都可以當作「技能」了,是不是其實沒有這麼簡單用?我們的主要需求是防疫公告對吧?乾脆,我給你一個圖片上傳的功能,你把你要的公告內容全部做在圖片裡,看你要「早上好」還是「媽祖保佑」都可以簡單搞定,只要上傳圖片就好!(上傳圖片有困擾的請看 — Elixir / Phoenix 圖片上傳(S3))但這個要加錢喔,要串接AWS「雲端」空間,要做圖片上傳的功能之類的…
  3. 上面兩個都不喜歡?那,好吧!我是可以做一個類似論壇的簡易編輯器給你,但是不便宜喔,會超出你的預算,如果你無論如何都要的話啦…那我們把原始需求再確認一次。字可以選取調顏色、可以讓你用空格或enter/return來排版?乾脆啦我再多送你幾個功能啦!(記得要熟讀下一篇的CKEditor5-build-classic的基本功能,隨便拿幾樣基本的送,不要送要用plugin的來搞死自己)

證據留存的需求內容

  1. 台灣正體中文介面
  2. 文章內不加圖片、影音或其他多媒體,字體也不套用,套用反而公告會很亂,可以用加贈的文字大小或黑體、斜體來區隔效果更好
  3. 文字要可以用空格、或者是<enter/return>斷行排版
  4. 文字顏色希望可以調整
  5. 可以多送Bold、Italic、Font Size、Indent、Bullet List、Undo、Redo任一或全送,看你心情跟客人是否魅力滿點(這一樣是留給客人買菜送蔥的心理期待作用,不要一開始就把蔥送光了,客人連菜都不會買的!)
Photo by S&B Vonlanthen on Unsplash

收工

恭喜你,你剛剛把省錢的需求談到符合他「簡單的」價格了!!誰說談需求不用懂程式的?如果給到超過編輯器以外的絢麗功能,而且又是談規格的人主動給出去的話…我相信後面很多開發者都提早默默地在心裡幫你祭祖了吧?

繼續收看下一集

CKEditor 5 重製版 — 自己動手包起來

Elixir / Phoenix — CKEditor 5導入篇

--

--

Deniel Chiang

Decades of yrs experience in software developing. Started from J2EE 1.4/EJB, currently doing Elixir developing for my own consulting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