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暑期面試心得

Denny Yeh
Apr 7, 2022

--

前情提要 & 背景介紹

小弟 113 資工系,無比賽經驗,是希望找 2022 暑期實習生,讓自己在進研究所前有更多實務經驗。本篇是記錄一下自己面試過程,除了分享之外,也是提醒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持續更新)

預防針:我真的沒很強,請大家鞭小力點 QQ

🚩聯詠 Novatek

【職缺】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流程】

面試者報告面談簡報(10min)→主管針對簡報發問(5min)→主管發問技術性問題(25min)→主管介紹工作內容(10min)→面試者發問(10min)→閒聊

【心得】

因為在通知面試的信件裡面有提到可以準備面談簡報,所以我就準備了一份大約15頁的PPT,內容大約就是自介、專業技能、專案經驗、活動經歷等等。

主管針對簡報的問題也不會到太刁鑽,例如我專題做的是 GAN style transfer,主管就問「請解釋一下 cycleGAN、優缺點有哪些?」等等觀念性的問題,因此並不會很難回答。另外,主管也有針對一些我其他的專案發問,像是我有用 Unity 做一個遊戲,主管就有問「那你 Unity 會的程度到哪裡?」這種了解程度的問題。

技術性問題的部分就有不同難度的問題了,大致上分為「ML相關」以及「C++相關」:

🔸ML相關

較簡單的像是「甚麼是 precision / recall?」、「為甚麼要做 BN?」、「寫出一段 pytorch 程式碼」

較困難的像是「請畫出 attention 的架構」、「請畫出 autoencoder 的架構」

🔸C++相關

較簡單的像是「寫出一個 auto for loop」、「寫出一個 dynamic pointer」

較困難的像是「甚麼時候會將 constructor 設成 private」、「寫出一個 functor」

(如果大家覺得上面的題目都很簡單就當我沒說 QQ)

我自己答出來的比率大約是 6-7成,答不出來的題目我通常會思考一下再誠實跟面試官說我不知道(不確定是不是最好的做法)。

最後就是主管介紹工作內容、我問一些有關工作的問題、最後閒聊一下,第一次的面試就結束了。

【反思】

第一次面試沒有想像中的緊張,不過在碰到不會的技術題的還是會感到小挫折,尤其是深切地感受到自己 C++ 的能力到底有多麼不足:(

在面試的最後,我也有詢問面試官我是否有不足的地方,雖然面試官沒有明說,但有提到某些主管很看重人在「面對失敗」時的態度,是要不懂裝懂還是誠實承認自己的不足(我的表現偏向後者),似乎也反映了一個人的人格特質。

面試官的這番話讓我發現,或許技術題的答對率並不代表全部,在遇到難題時的反應或許也是主管判斷員工是否適任的一個標準吧!

【結果】

✔️Offer GET

--

--

Denny Yeh

NYCU CS / 研究生 / 機器學習 / 遊戲製作 / 劇場表演 /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