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的購買以及遊玩心得(ㄧ)

Denny
9 min readFeb 20, 2019

--

終於看到的登入畫面

承襲《返校》的巨大成功,赤燭工作室在今年終於發佈了第二個作品:《還願》,抱著巨大的期待和怕被爆雷的恐懼,說什麼也要在剛上市的第一天晚上破完。

於是,我破完了,還進去遊戲繞了第二圈,我喜歡這個遊戲裡面的好多東西,也很確定下次赤燭又有新遊戲我還是會豪不猶豫的買下去,但我沒辦法說我喜歡這個遊戲。

先簡單說一下選擇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 給還沒買的人,從整體上看來,(我覺得)你應該期待什麼、不應該期待什麼。
  • 試試看在 medium 寫這種文章能不能出現什麼討論,畢竟「討論」是這種遊戲好玩的地方之一。
  • 單純想說出來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以及分享一些主觀的觀點,我不會流水帳地把劇情敘述一遍,只會把那些特別有印象(不管好壞)的地方放上來。

在提到任何劇情相關之前,我會特別強調,並預留幾行的時間給你逃跑,不過如果你很介意的話,你應該早就跟我一樣還沒全破就先消失在網路上了

因為文章太長了,所以會分成幾段來寫,本篇包含:

  • 給還沒買的人
  • 杜美心、花與愛

給還沒買的人

先說說你可以期待的點:

  • 音樂:不只是草東沒有派對的歌而已,裡面幾乎每首歌和場景音樂都會讓你印象深刻,從上一次的返校我就有加買 soundtrack 了(雖然返校的 soundtrack 我幾乎找不到適合點開來聽的時候⋯⋯)。
  • 畫面:1980 年代的台灣。裡面的舊公寓現在在台北還是很容易見到,至少我剛畢業的時候跟朋友合租在公館水源路等著都更的公寓就長那樣。除了預告裡面有出現那個年代的廣告之外,遊戲中各個廣告可能都會讓我們這一代人想起來那個時候的台灣。另外,也不用擔心赤燭團隊第一次製作 3D 遊戲會悲劇,他們用了很多聰明的方式繞開了可能會出大問題的部分。
  • 故事:如果你是期待一個讓你怕到睡不著覺的故事,你可能會失望;如果你是期待一個非常燒腦的謎題,你也會失望;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抱著想要聽赤燭好好說一段他們想說的故事,《還願》會很符合你的期待。

再來則是你可能會失望的點:

  • 恐怖、解謎:不要把這個當成恐怖或是解謎遊戲來看待。因為這只是他們來說故事的手段而已。
  • 遊戲性:你很難說這款遊戲很「好玩」,因為能遊玩的部分並不多,更多的比較像是在看電影
  • 遊戲時間:其實如果不亂逛的話,估計兩、三個小時可能就把遊戲全破,要把一個故事講好,有適當大小的格局是很重要的;雖然不知道有沒有 DLC,我是不會期待出現什麼《還願:世界》然後拿大劍去砍慈孤觀音啦!但如果你會因為兩個小時就全破而感到不划算的話,那我真的建議你看實況就好。

接下來可能會提到一些劇情,如果你會介意的話,請趕快離開。

我會放一張圖片來當過場,圖片之後繼續原本的文章。

A:「欸,隔壁的林小昌已經好久沒來學校了⋯⋯這樣學業真的跟得上嗎?」 B:「我聽說他爸是房東⋯⋯」(恐怖音樂)

好的,再來就是你可能會失望並且跟劇情有關的點,大部分都與 ARG 和之前釋出的預告有關係,但在開始之前我得說這大部分可能是出於遊戲時間的考量:

  • 陸心基金會:坦白說劇情裡面,我們只知道何老師這個人,而且感覺還是一個很遜的神棍,假如你對這一點抱著太多的想法,可能會相當失望;對於這種組織的恐怖之處並沒有太多著墨,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部日本漫畫,叫做《異教主》。
  • 慈孤觀音:承前面所說,並沒有太多著墨,不過比起陸心,裡面有許多文本是跟慈孤觀音的傳說有關;但畢竟就是一個架空想出來的邪神(?),要在兩個小時長度內講完實在是有些免強,也就顯得對祂的描寫略顯薄弱。
  • 主題:可能有人會誤以為這個遊戲的主題是宗教,或是精神疾病,就以媒體報導的熱度來看,大眾是喜歡這種主題的;但很可惜,整個遊戲的主題更偏重在家庭和愛上面。

以上,講了很多不能期待的地方,實際上這些「無法期待」大多圍繞著同個主題,那就是:「把故事講好」,這已經是太多遊戲和電影都不能做好的事情,對於這樣專注的團隊,而且我也認為他們做到了。 499 是相當合理的售價。

此外,如果你不是 Windows 用戶,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

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些這個遊戲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想先來聊聊杜美心小朋友。

杜美心、花與愛

花與愛,是整個遊戲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如果你忘記,我幫你做個提醒,杜豐于唸繪本給生病的杜美心聽,故事內容就是老爸被山豬撞,女兒要去救他所以去找豐饒神拿個神奇的種子治病,豐饒神跟他說要用最寶貴的東西來栽種才行,女兒尋尋覓覓,最後沒找到她最珍貴的東西,灰心地回到爸爸身邊後不小心哭了出來,結果種子接到女兒的眼淚就開花了。於是爸爸身體好起來,並在山坡上種滿了鬱金香(就是豐饒神給的花)。

是很簡單的故事,但有兩個重點,第一個就是這個故事中沒有媽媽的存在;如同接下來的所有劇情一樣,美心對於媽媽的印象是很模糊的「以前是個很有名的歌星」。

第二個則是爸爸唸繪本的時候,你可以操控繪本裡面的女主角莎莎,這美術真的是太強啦!

花與愛

而且赤燭團隊並不只單純的讓故事繼續照著繪本進行,他們還沒有忘記在這個畫面之外的父與女,加入了一些美心在繪本上塗鴉說自己故事的橋段:

花與愛的橋段能感受到的不只是赤燭對於美術的用心,還有他們說故事的功力也比在之前返校的時候更上了一層樓。

這也是所有橋段裡面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因為美心自始至終都把爸爸當作最珍視的人來看待,她需要的不是什麼慈孤觀音、七彩星舞台,只可惜現實是淒涼而殘酷的,她不僅沒有辦法像莎莎一樣救爸爸,最後生命也消逝在爸爸扭曲的愛裡。

赤燭告訴我們說故事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

在聽到赤燭的新遊戲是 3D 第一人稱時,其實有點替他們擔心,因為如果沒有用真人建模,「人」無疑是一大短板(玩過許許多多獨立遊戲之後更是覺得如此),不過他們用了很多技巧來避開這一點,這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看不到杜氏父女的表情,但你能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

遊戲裡面有幾個真人出現並露臉的戲碼都會讓遊戲顯得稍嫌尷尬,不過這就放到之後再提。

冷知識:玩具總動員,當初之所以會選擇用玩具就是因為技術還不夠成熟,不能好好繪製人的臉部表情;製作團隊也說幾乎所有片中的人類都是用安迪複製貼上的 XD

在愛與花的最後,看到結尾是黃色的鬱金香時,去查了一下花語,原來是「沒有希望的愛」。

如果你還記得杜美心參加七彩星舞台唱的歌《碼頭姑娘》,裡面有一段歌詞:

傻傻的姑娘戴一朵花 等著他回來呀

小小的嘴兒藏不住話 都唱成情歌呀

青山依舊 歲月如常 也不見她悲傷 有情的人 別問她 你還願意嗎

讓我腦補一下,美心是個聰明並有受過良好教育的小孩,她一直都看得出來爸爸的困境,但還是選擇無怨無悔的愛著爸爸,當聽到她說出只要折出很多鬱金香並就能好轉時是很心酸的,因為她想要的只是能夠多跟爸爸相處而已;而爸爸的理解則是要再為慈孤觀音付出更多來換女兒的健康。

「還願」除了指是爸爸杜豐于為了小孩子,願意把一切付出給慈孤觀音外,其實杜豐于和鞏俐芳也扮演著類似「慈孤觀音」的角色,因為他們在對話裡面不斷地強調「這麼多年的努力,總算值得、有回報了」,而杜豐于更是在劇本裡面數次提到小孩子長大之後,成家立業了要好好孝敬父母;無一不是在希望對小孩子的恩情,小孩子要記得來「還願」,相較於宗教的力量,我認為這種名為「愛」的壓力比更可怕,除了刻畫公寓之外,赤燭還好好描繪了跟著大部分台灣囡仔一起長大的「孝道」。

愛自己的父母本來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當你知道對方在乎你會不會「還願」時,你會感到無力,有時候甚至絕望。⋯⋯人真的比鬼可怕,而且越愛你的人越可怕;當到遊戲末期,我們知道他的肺沒有問題,而是被診斷出疑似精神病時,不難想像小小的杜美心承受著多大的壓力。

總之,可以說整個故事中最無辜的就是美心本人;不論是為了媽媽、爸爸的理想去參加歌唱比賽、跟著爸爸去見何老師,如同碼頭姑娘裡所唱的一樣「有情的人 別問她 你還願意嗎」,這輩子她是鐵了心跟著爸爸,就像對別人的感情我們永遠都無法評論一樣,無從問她為什麼願意為了爸爸這樣做,只是陪著她看完整個故事的我們還是會忍不住想問他:「若有來世,你還願意嗎?」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還願」就藏在這句歌詞裡面了。

其實你在 Youtube 搜尋可以看到很多人上傳了碼頭女孩,但我很懷疑這樣做是不是合法的行為,如果你真的喜歡他們的音樂,你應該要購買原聲帶的。

人生真的跟大海一樣滿是波浪,又不見船入港,如果這個故事沒有杜美心這段花與愛,與這個搭配背影的港口女孩,那我想我們很難在故事的結尾有被救贖的感覺。

赤燭真的創造了一個可以活在我們心中的角色,好幾年後我可能會忘記整段劇情在幹麻,但我會記得最後這段港口女孩以及《花與愛》。

不小心寫了太長,以下是預計在(二)繼續寫的部分:

  • 不是夢所以才痛的杜豐于
  • 戀戀沙河鞏俐芳
  • DLC: 正義哥暴打何老師(開玩笑的)

其實網路上現有的心得文已經幾乎把能講沒講的都講完了,非常慎重考慮不再繼續寫下去 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