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東大門批貨Part2:你得先拿到fast pass,才有身而為人的存在感

我是大逼
3 min readMar 26, 2019

--

第一次批貨我們還安排了益善洞散步行程,有夠閒適的。傻瓜行為。

到底誰會一手拿星巴克一手批貨!

第一次來到3度的首爾,沿路凍到只要大頭想停下來看地圖我就會大暴躁,務必進室內看!

在氣溫3度的室外就是得不停地動!

如果我說其實不冷也是事實,因為已經凍到講話速度變快、走路像是小跑步一樣。

終於走進第一棟商場,才發現我們的蠢。

手上拿著咖啡杯簡直「牙給」(多此一舉的意思)。這樣我怎麼拿板板?我怎麼拿筆記帳?而且室內很熱!我要把大衣脫掉!

還沒買到半件衣服,我手上已經大包小包。

最後我們在一樓大門硬把咖啡喝光,就在晚上10點半,我們根本還沒正式上班,提什麼神!

終於,我們非常生硬地拿著板板,開始批貨。

為什麼歐膩不理我們?為什麼價格那麼貴?這是零售價嗎?

韓國的衣服真是好看,但真是貴。

批價就那麼貴,是要怎麼賣?那些網路賣家們到底怎麼找到貨的?

我們定位是森林系,這次重點要帶洋裝與毛衣,但看到喜歡的都不是洋裝跟毛衣耶。

大衣好漂亮喔!襯衫也很美!穿起來就很專業啊,嚇嚇那些合作窗口!回來!我們要看洋裝跟毛衣!

在第一棟設計師樓逛到沮喪,喜歡但買不起,接著去第二棟,一樣的沮喪,貴到買不起。只好改變策略,先去物流大哥那邊報到,先報戶口。

充滿潛規則的一條龍服務

批貨的流程:商場帶貨、韓國物流寄貨、台灣貿易公司收貨、再出貨給我們。

韓國物流生態十分發達,我到現場才感受到,不是「發達」兩個字可以形容的,那根本就是一個有自己法律規則的產業鍊。

你以為他們賺的是運費,不,事情不是你想的那麼理所當然。

這時候才意識到,喔我被公司保護得真好,真正的商業世界運作邏輯不是這樣的。上班族的讀書會真的是隔靴搔癢,要有創業經驗或是經營管理經驗的人,讀商管書才會有真正的收穫。

我們第一次走進大哥的物流辦公室,真的很有小白兔入叢林的感覺,我沒有別的意思。

坐辦公桌的人與做工的人,就是典型兩種不同工作環境與style,沒有好壞高下之分,就是不同,different,不一樣又怎樣的概念。

要不是我跟大頭兩個人有伴、要不是有Amber老師介紹,我真的沒有勇氣自己一個人陌生開發。

大哥人很好,草莽式的友善,先給我們一張物流貼紙可以貼在板板後面,並指著左前方一個大箱子說:「這是你們的。」然後我們就可以走了。對,這裡的作業模式,超乎尋常的簡單。

再次回到商場,不騙你,歐膩看到板板上面那張物流貼紙,我彷彿找回身而為人的存在感。

歐膩也會叫我「姊姊」了,也會積極說「新裳」,甚至會主動說「three color」。如果說前半夜的待遇是透明人,後半夜的待遇就是普通人。好爛的比喻。一點戲劇張力都沒有的比喻。但我要表達的是,不會被漠視的感覺相當好,這時候在走道被大哥們撞來撞去都是一種甜蜜的負荷(這就浮誇了)。

大哥一張簡單的貼紙,就好像批貨的fast pass一樣,至少讓你可以成為她們那一國的人。

--

--

我是大逼

從前的愚婦,如今的廢媽,未來的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