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Vol.18 —當個人生衝浪手吧!

林東岳
7 min readMar 25, 2017

--

一整晚沒睡到什麼覺,窗外的天空逐漸亮起,我從Yoga Room的榻榻米床鋪起身,梳洗打理了一番,便前往一樓,開了門,天氣很陰,我向右走,到了一家早餐店買了培根蛋土司和一杯大溫奶。

我坐在哇尬哩共的門口,看著街上的毛毛細雨,滑開了手機,氣溫約莫是18度左右,時間是上午六點半。

沒多久,一台廂型車開到了我面前,熄了火,一位外國面孔的人下了車,到後車廂拿了一些器材。他是我今日的衝浪教練Mark,也是這家Wagaligong的主人之一。

「Hi , Troy ! Good morning ! 你吃早餐了嗎?」

Mark的中文不錯,中英夾雜的跟我問好,我隨他進到了店內,挑選了合適的衝浪板,問我說衣服都穿好了嗎?我掀起衣服,拉了我的泳褲示意給他瞧。

Mark說穿衝浪褲是不行的,便拿了防寒衣給我,我到浴室穿起了防寒衣,超級緊緻。穿起了帽T,我拿了衝浪板放到了後車廂,接著上了副駕駛座,我們一路開往海角咖啡。這一路上與Mark中英夾雜的相互自我介紹,而Mark也介紹了這裡的衝浪環境。

都蘭、東河都各有衝浪點,東河岸邊幾乎都是石頭,浪比較好,都蘭這邊則有沙子,是很好的教學點。

在台灣已經十四年,在台東擔任英文老師的Mark,和兩位朋友一起經營衝浪民宿。如果早上有客人要學衝浪,就會來都蘭教學。下午休息,晚上再到市區教英文。

Mark跟海角咖啡的主人互相搭配,一個教衝浪課程,一個教遊艇課程。都是水上運動,而且面對的,是台灣大部分人最不熟悉的海邊運動。而來自於南非的他,對於水可是一點都不陌生,與海水相處,是他們再平凡不過的事情。

到了海角咖啡,我們拿著衝浪板,沿著小徑走到了海灘。天氣雖然陰陰的,但我的心裡可是興奮得很哪!

衝浪課程的一開始,我們將浪板放在一旁,在沙地上,Mark用樹枝勾勒出了一道蜿蜒的曲線,我們還拿了很多小石頭放在了曲線邊的特定點。原來,這畫出來的曲線圖,表現的是這一代的海岸線,有部分是岸鼻、有部分是沙岸。

Mark用這樣的示意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這樣的環境預先理解,是非常重要的知識,因為理解了這沿岸的環境,也才能推論出海流的方向,浪會從哪邊進來,到了岸邊後又從哪裡往外流出。這個地理上,有邊有大石頭,衝浪要多注意,以及這邊的沙岸如何形成,附近的石頭又是從哪裡、颱風來的時候,又被吹散往哪裡去。Mark還說道,過去某個夏日,他的一位助教,雖然是游泳高手,但卻因為不了解地理環境,而差點溺死在海洋當中。

海洋環境不比泳池,特別是我們不常接觸海域,因為無知,才會感到恐懼,而我們如果先瞭解了這些礁岸、這些海流的形成,我們就有辦法,當雙腳在海底懸空時,如何平安回到岸邊。

「不要緊張,很重要!Troy!」當你夠平靜,腦袋才會夠清楚,當你夠平靜,就知道不該掙扎的使命往岸邊游,因為在錯誤的方向,海流只會將你帶離岸邊,掙扎著往回游,只是白費力氣。

「你要在水裡生存,不要怕水很重要!」Mark教練在還沒到水裡前,指導的幾乎都是這些觀念、以及心理建設。心夠平靜,腦袋才清楚,而瞭解水域動向,也才能知道用何種方式平安上岸。接著,我們才開始在沙灘上,學習上板動作的拆解、步步教學。但因為我的筋,不夠柔軟,屈膝的動作、站穩的動作,都無法準確到位。但因時間的關係,我們還是走向海裡了。

走著走著,一波波的浪也打來,浪來時,我們雙手墊著衝浪板,隨浪上下起伏度過。走著走著,雙腳也懸空,我們嘗試在水裡漂浮,熟習浪的波動,熟悉如何漂浮著。「Troy,如果你被沖很遠,游不回去,就這樣飄著,你的救生衣是會保護你,衣服的反光也讓你在直昇機來的時候好被發現。」

Mark 不斷告訴我…Just relax,如果要學會衝浪,就不要害怕水,如果跟海做朋友,就不會害怕,放鬆是最容易讓自己活著的方式。

熟悉了海水,Mark教我壓版、上版的動作,起先幾次,我上去,卻又因為浪來,沒有穩定重心而翻覆入水,吃了不少水,沉下去時,還因為浪襲擊臉龐,而感到緊張,只聽到有點小距離的地方,Mark不斷說著「Troy,Relax!」

幾次之後,我終於能穩定上板,也能用雙手滑往定位、轉至對的方向。放鬆,是在未知領域裡能夠生存的首要心裡條件。我的內心,有的是對這片海洋的感謝之情。這樣的想法,也讓我似乎能夠真的和這片海域成為朋友,覺得他不會害你,就比較能處之泰然的相處。

浪來了,雙手猛力地划,接著屈膝上版,衝至岸邊。一次又一次,再走向海洋,面對著浪,我已經沒有懼怕,因為我知道怎麼跟他相處,不論是從心理層面或是技能層面。

「Troy ! 你做得比青蛙(之前差點溺斃的助教)好,因為你的心裡比他平靜。很多人第一次還不知道怎麼抓浪,而你幾次之後就會了,Very good !」

我們回到了岸上,看著這片海洋,小憩了一會兒。Mark也問起了我環島的初衷和先前的工作。

已經四十歲的Mark 告訴我,我很年輕,還有機會可以學習,也有機會去讓身體轉變,開始要吃好,要運動,多喝水,他到現在一個星期都還會運動五天,跑步、騎腳踏車、健身、爬山,身體好,心靈好,腦袋也會好..Mark 除了當老師,當衝浪教練,當民宿主人,他也拍了很多紀錄都蘭在地的影片,並用WordPress .com假設了網站來宣傳。

身處他鄉,Mark運用他的英文教學,在台東這個地方生存了下來。三餐能夠溫飽後,接著又做了民宿、做了衝浪課程,將外國的文化,也帶到了都蘭這片小地方。幾支都蘭的在地影片,在網站上播放,也讓更多台灣國內外的人能夠更加認識都蘭這片土地。

我想,就好像衝浪一樣吧!當年Mark面對都蘭這個陌生的環境,起初穩定的心,去擁抱這裡的大小事,讓自己融入到這裡的文化裡,不只找到了生存方式,還能夠在Run出更不一樣的Business ! 以衝浪的道理,來解釋Mark在這裡好好生存的十四年,我認為挺貼切的。

這次在都蘭好多特別的初體驗,而衝浪的時候,感覺到自己從害怕浪到面對浪,從被帶領到自己catch wave ,從對海一無所知到了解地形和水流,然後一次又一次的翻板,一次又一次的被浪打進水裡,再一次又一次的爬上板,繼續嘗試。

很喜歡這種在浪裡起伏的感覺,也逐漸明白當自己人生面對一波波的浪潮,我的心靈是否能平靜,是否能理性掌握著這些浪非常重要,然後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乘上浪濤,在每一次浪來時嘗試劃著雙臂向前,嘗試親近和了解這些浪,嘗試讓心裡平靜,就能駕馭這些浪,最後成功讓自己站起來。

早上七點起床,腦袋清楚神清氣爽的學習,很棒的體驗哪~~~
I’ll never forget this feeling…很感謝Mark用心的教學。很幸運的,我今天的課程,是個人專屬的一對一!爽啦!

統整下如何好好衝浪的過程…

1.先了解環境和環境造成的影響(最重要)
2. 要會看好風力和方向
3. 學習正確的衝浪方法
4. 準備好自己的心,不緊張害怕
5. 讓自己適應海浪並確認生存方式
6. 學習如何抓到浪來的時間點
7. 勇敢的上板,摔下來好幾次,再面對浪走去,再勇敢的上板,翻覆…練習再練習

面對人生,也是一樣的!我想,往後在面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要如何能夠平靜內心、站穩腳步,之後練出屬於自己的技能,來站上浪潮,去體驗,Work & Life所帶來的一切大小收穫。

回到民宿,我翻開日記本記錄著在都蘭發生的大小事。早起的鳥兒,果真有蟲吃啊!衝浪的道理,在人生一樣受用!祝福未來的自己,能夠帶著這樣的「衝浪哲學」,當的人生優質的衝浪手!

2017.02.2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