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生活: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地方,然後呢?

【北商五專應外科生活記錄-1】

2021年9月,那時的我曾告訴自己,新的學年,新的環境,新的開始,我願意接受每個挑戰,跳脫自己的舒適圈。最後來分享我的成長故事。

無論你是未來想讀五專、想要往外語方面發展、想了解應用外語科在做什麼,無論是什麼原因,那就跟著我一起來看看我專一的生活和成長吧!

我所嚮往的校園 —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以下簡稱北商)

從小熱愛英文,英文可以說是我的最擅長的科目。國中二年級左右時,聽家人、老師說北商有很自由的校風、有很好的專業訓練、沒有制服規定,讀五專沒有太大的考試升學壓力,這樣的環境吸引了我。因此我開始嚮往北商這個校園,下定決心把目標放在北商應用外語科!

在考會考時,因為太緊張的關係,我最擅長的科目:英文,就這麼剛好差了1題失常了。看到歷屆錄取成績的資料時,發現我的成績很接近去年最低錄取成績。所以我當時在申請五專免試入學時,很擔心自己錄取不了,甚至感到絕望了。

但我真的很幸運,最後還是成功錄取了!

終於來到我所夢寐以求的地方-臺北商業大學

當下我真的覺得好不真實,就如同在作夢,我覺得我已經「成功」了。但是我沒想到這是接受又新鮮又困難的考驗的開始,面對著許多的未知,使我心中滿懷期待,同時又害怕受傷害的感覺環繞著我

「應用外語科只要學英文和其他外語,還可以選擇自己想學的東西,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總算可以逃離我所排斥的學科了!」原來這些都是謊言。

國、數、社、自這些學科並沒有消失,還要學過去都沒接觸過的會計學。當下我有點失望,但我還是要接受。

打破對於過去追求著知識的「正確答案」,原來有些事物是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或許可能因為過去被追求考試成績、正確答案給框架住,使我對這些科目感到恐懼。但是在五專是利用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學習方式來吸收、理解這些課程知識,用不同的思維來學習和應用。

在上課教學形式和考試的方式都非常多元。像是我們英文課的老師,每學期帶我們讀一本兒童青少年英文小說,從故事中提到的單字、故事情境…等,和我們分享一些她的經驗、故事、看相關的影片,或是帶我們做一些有趣的活動體驗作為課堂作業…等,像是看一部短片,接下來自己想像故事會怎麼發展。也有一次是從小說的一個chapter的故事內容編成一段有對話的劇本(我自己是想像成是一段電影劇本),最後錄成影片來呈現劇本內容。還有一次是去尋找一個台灣邦交國的當地人,與他有一些訪談…等。非常的豐富、多樣!

除了課堂活動、作業,當然也有期中期末考。靜態方面比較特別的是,有老師出過申論題。申論題還蠻有挑戰性的,有時根本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考驗的是作答的邏輯思路是否是通順的,表達的理論是否有合理的證據,我不是很確定這是不是完全正確的概念,但這是我這一年來遇到的申論題讓我學會的事情。

動態方面常見有做簡報、上台發表。做簡報不是只有把參考資料和發表內容貼一貼在投影片中,而是利用參考資料吸收資訊,從資訊中去分配有多少的章節/部分,整理每個章節/部份的重點,最後就是把所有資料整理成在限定時間之內的講稿和簡潔有力的投影片。雖然真的還蠻花時間的(有時報告量很大時候真的需要犧牲一下睡眠),但是做完會蠻有成就感的,除了學到一些東西,甚至有些知識讓自己加深印象或成為自己的東西。

這應該是五專生涯中第一個英文報告吧? 我記得是在介紹關於前任德國總理:梅克爾

五專生活的大考驗:自律、自主管理和學習

和朋友分享我的五專生活時,我常會提到:

雖然校園生活很自由、很開放,有課的時候就去上課,沒有課的時候就是你的時間了,但同時也是自律的考驗,自己的時間自己安排

大人常常告訴我們: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小時候我還不懂事,而現在我能夠理解為什麼了

去年開學,我們在網路上見面。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我們開學是用遠距教學。我覺得這是一場自律的挑戰。

當身邊少了大人的提醒,少了鐘聲的響鈴,能否準時上線上課?當在也沒有人在上課時間保管手機時,能否不受手機的誘惑?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因為對科目沒有興趣、網路不穩定……等原因,上課的時候就想滑手機、做自己的事情。

就這樣日復一日,一週又一週,過了1個月,要回到學校實體上課時,我意識到期中考越來越近了。但是因為沒有很的認真在上課,有些東西我有印像老師好像有說過,但是我忘了答案是什麼。導致自己期中考考得不理想。

有課的時候就去上課,沒有課的時候就是自己的時間了,空堂、中午時間都是可以自由安排自己想做甚麼的時間。像是參加社團、聽講座、打工賺錢、跟同學去附近走走(有時候想耍廢、補眠也行)……很多事可以做。時間安排和國中比起來更彈性,反而更需要好好的規劃時間充實自己,練習有效的運用寶貴的時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不完美,勇敢接受它吧!

我想這應該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吧?

當我看見其他同學有些除了英文超強,學科也很厲害(其實他們可以選擇去讀不錯的高中了),還有人已經會其他國的語言,甚至有些人還擁有很特別的才藝,當下我實在深深地被震撼了!

我沒什麼很厲害的才藝,也沒有很會讀書,我的個性內向,不太善於社交。我越來越懷疑自己。

我開始給自己的目標放高一點,把心力都放在能夠表現自我的事情上,不能讓自己輕易的滿意,對自己的要求要更高,做個「完美主義者」。

想要把報告做得非常的好、把英文課文想辦法唸的抑揚頓挫,把所有能表現自己的機會都準備得非常「用力」,就只是想要得到老師從口中說出的「唸的很好」、“Very good!”(不是敷衍的那種)稱讚和同儕的認同。雖然可能只是老師隨口說出來的話,但是這就可以讓我好開心了。

因為一直處在對自己要求非常高的狀態下,我也意識到我需要給自己多一點讓心理方面充電。就在12月左右某一個星期三,我和一個同學,放學鐘一響直奔電影院看了一場電影。這部電影就是《魔法滿屋》(Encanto)。

有些人也許已經看過了,但我相信還有些人還沒看過,我就不方便洩漏劇情了。當時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在電影院看一看就哭了。裡面的劇情完全反映了我當時的狀態。常常覺得自己沒什麼值得令人欣賞天賦。我好像不夠完美,自己好糟糕。面對適應新環境、人際關係、課業,各式各樣的壓力,很難用言語表達的無助。

《魔法滿屋》(Encanto) 電影官方海報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星星不會發光,而是燃燒,群星也會變換,你該體認到,你的天賦無法代表你。” — 《魔法滿屋》

“But the stars don’t shine, they burn. And the constellations shift. I think it’s time you learn you’re more than just your gift.” — Encanto

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和短處。每個人都有他擁有的價值,天賦並無法代表自己,學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吧!學習發現自己的優點,嘉許自己,你會發現其實你也很棒喔~

親愛的讀者,謝謝你讀到這裡。其實分享這篇心得的時間,我已經二年級了(第一學期也快要過完了LOL)。這學期,經歷了許多適應上的挑戰。當時對一些事情不太了解,心中有許多的問句,我也沒什麼想法和答案,遲遲不敢分享出來。

但那時的我相信,未來總有一天會理解的,我會找到答案的。現在我只想和當時的自己說:「親愛的心悅,謝謝妳願意選擇這條特別的路。」

旅程尚未結束,敬請期待下學期的故事~

2022/12/18 9:30 p.m.

--

--

曹心悅 Dorathy

我是心悅 Dorathy,一位熱愛學習語言與教育的女孩。乘著教育夢飛翔,作一個溫柔而堅定的人。願藉著文字能給予你築夢、逐夢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