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寄送實戰&心得分享

迷你雪 // 生活觀察紀錄
5 min readOct 21, 2019

新竹、大榮、台鐵托運、PRO 360、郵局配送,腳踏車寄送有哪些限制?怎麼寄才能安全送達不落漆(實在讓人好頭疼啊)

前陣子,終於售出自己幸運抽中的全新腳踏車(撒花)卻在準備寄送時發現網路上的心得文不多,所以爬完網路上的文後還是很混亂…

經過一番研究波折後,終於成功從台北寄到新竹!也順利送抵新主人的手中 :) 因此,決定將這些蒐集來的資料分享給之後需要寄送腳踏車的朋友們參考。這篇文章整理了五種我詢問過的配送資訊,以及最後我選擇的配送服務,有興趣的一起看下去吧 😂

成功轉賣的就是這台英國Mini Cooper 迷你小徑車16吋(照片取自官網)

郵局寄送腳踏車 — 方法與限制

為了大家想找到方法的心情,先說說我選擇郵局配送的歷程和心得(銀鈴般的笑聲)

由於我的是新車未拆封,所以希望腳踏車能好好被對待,好好交到買家手中 :) 因此,我選擇的條件有三:安全配送 / 指定收貨地點 / 合理運費,想當然,首選服務無疑是使用好幾次都很滿意的中華郵政。

出發郵局前,先上網查了資料,確認重量、材積是否符合規定

首先,每件不超過20公斤,再來是大家容易模糊的尺寸限制,以腳踏車而言,裝箱後最大尺寸(長+寬+高)不能超過150公分,這就是很多網路資料說:寄小折OK,大車不行的原因。

重點來了!郵局包裹寄件有個彈性放寬條件(當零件拆到不能拆了)裝箱後最大尺寸 1長+ 2寬+ 2高總和不能超過300公分,限重亦放寬至30公斤。

不過,在我認為萬事妥當之後,還是跑了兩家郵局… 第一家郵局規模比較小(沒有明顯的包裹倉儲配送空間)行員堅持長寬高150公分的限制,說不收就是不收 😢 也因為當下我並沒有熟記彈性放寬條件細則,所以先折返回家重新確認。

第二次決定前往規模較大的郵局(有明顯倉儲配送空間)行員第一眼也説「你這個應該不行喔 」這時千萬不能遲疑,仔細說明內容物和現場測量結果在 1長 2寬 2高在300公分內,符合彈性放寬條件後,終於!!!完成任務!!!!!(所以說,緊要關頭還是只能靠自己啊 😆)

除了安全、可指定收貨地點,運費也是詢問各服務後最便宜的 NT$ 180,很開心在沒有捨棄任一條件下成功送達買家手中 :)

還比較過哪些配送服務呢?

因為第一家郵局被打槍是週五傍晚的事情,在不確定是否能成功寄出的狀況下,我另外查了新竹物流、大榮物流、台鐵托運和 PRO 360 的服務,一起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 新竹物流 -

鑑於在電商工作的經驗,新竹的服務一直不錯,便成了第一家出現在腦海裡的物流公司!寄件方法有超商和自送兩種選擇,礙於我的腳踏車裝箱尺寸為 125*17*73 cm,超出新竹的配送材積,只好果斷放棄。

以下是在新竹官網上查到的材積限制,大家可以在家先量測,實在不放心也可打電話到距離最近的配送中心詢問客服

扁型:最大長×最大寬÷900 / 長條型:最大長÷30

不規則貨件或圓柱體貨件以外觀最大長度(直徑)、寬度(直徑)、高度計算才數:長度(公分)*寬度(公分)*高度(公分)/27,000 [無條件進位至整數]

- 大榮物流 -

在確定新竹不能配送之後,陸續查詢了幾家物流公司都有材積限制,最後找到大榮物流(印象中大榮確實有寄送大材積的服務)於是在官網上利用運費試算,沒想到竟然顯示為材積不符!心想:難道台灣的物流公司都不寄腳踏車嗎?

心一橫,直接打電話到物流中心詢問,報上尺寸、重量後,得到可以配送的回覆,報價為 NT$320(果然,路是人問出來的啊)只是沒想到,真正的一波三折在後頭… 終於等到物流司機前來取貨,開口竟然是:「你這個是腳踏車嗎?全新的嗎?你膽子真的很大欸!我是可以幫你送啦~ 但你知道它壞掉,是不會賠償的嗎?」

手裡接過司機遞上的物流單子,聊了幾句,發現因為比較常和肥料、重金屬原料等貨物一起運送,所以司機不建議我使用服務!但還是將物流單留給我,如果我考慮過後覺得 OK,他們會再派車來收~最後,我並沒有使用大榮物流。

- 台鐵托運-

台鐵托運是很多朋友環島時使用過的服務,費用按照里程計價。礙於需要火車站寄托和取件,因此不符合我需要的配送條件,如果你的取貨地點和火車站有地緣關係,是可以考慮的選項喔。

- PRO 360 -

這是我想到的下下策(自行吸收運費成本,賺經驗)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需簡單註冊,把運送條件按步填寫,即可得到報價。大概 30 分鐘收到 15 封訊息報價,如果很急 or 腳踏車單價較高的我認為可以考慮,從台北到新竹的價錢落在 NT$ 1200~2500 左右。

雖然沒有實際使用,但都有清楚的專家背景可以做篩選(服務次數、服務評價)類似Uber介面那樣簡單好懂,如果預算較高,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正在苦尋腳踏車寄送的相關條件&限制,希望這資訊對你有幫助囉!聽說一個人最多可以替一篇文章長按拍50下手呢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吧 👏

--

--

迷你雪 // 生活觀察紀錄

勇氣不是天生勇敢,而是一種相信!定期分享星期八九十的生活觀察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