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 SOP 架構

Dung-Han Lee
Nov 4, 2018

--

又到了申請的季節,最近接受一些學弟妹的諮詢,收到的問題主要都是關於撰寫SOP方面的,因此這篇文章會簡單交代我的書寫架構。

免責聲明: 在你繼續讀下去之前,你應該要知道其實申請上的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拒絕,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被錄取。學長姐如我的申請文件分享,完全是主觀臆測,僅供參考。

這篇文章是系列留學準備的第二篇,其他文章包含:

(1) 理工學生在大學期間的準備

SOP架構總綱

動機
Body (支持一)
Body (支持二)
Body (支持三)
現狀與不足/Why School
未來職涯規劃

願景/動機

…我未來想投身設計機器人的底盤機構,因為世界上90%的路面都不是平坦的 (not well paved, unstructured ),未來在一些XYZ應用,以及探索資源上都可以創造價值…

…從小我就對舞蹈很有興趣,同時也非常熱衷於實作。因此啟發了我結合兩個面相的想法:投入仿生力學,特別是人形機器人的領域;而我相信這個領域能夠在OX領域帶來ABC價值…

作為文章的引言,SOP的第一段大概就是「交代重要性」,為什麼你想要投入這個領域,這個領域的重要在哪裡。我個人覺得比較直白的翻譯是:畫大餅。

Body (支持)

…我曾在X實驗室從事仿生力學的研究,過程中應用了System Dynamics,對多連桿模型進行了分析與實驗驗證… 最後發表了Y國際論文。在這段經驗中,我學習到如何分析多連桿系統,為我在人形機器人的領域打下良好的基礎…

…我也曾在大學期間修了機器人簡介這門課程,過程中我帶領團隊在ROS系統上實現了Mobile Robot的軌跡規劃問題,成功在Cluttered的環境中找出一條路徑並執行成功,獲得小組互評的第二名,這段經驗使我對於motion planning有更深的理解,並進一步啟發我對自駕車以及相關平台的興趣…

支持部是SOP的主體,慎選你的題材。這個部分的用意在於向書審委員說明你具備投入該領域的先備知識。書寫的過程應該強調你對於技術以及領域的了解,當然,還要提到計畫/實習的成果。簡單的理解這幾段的意義就是:說說你的豐功偉業。

現狀與不足/Why School

…儘管擁有上述經驗,我理解到自駕車的行動規劃是一個跨學科的深入領域,因此我想進一步深入強化我在X方面以及Y方面的能力/技能。正好 <學校名稱> 的教授A 有在做 H研究,與X領域相關;教授B有在做G研究,在Y領域取得了良好的結果。此外在課程部分,I課程與J課程同樣提供了深入的訓練。又 <學校名稱> 在自駕車領域乃是先驅,因此我非常希望在這裡就讀碩士…

這一段我個人認為乃是SOP的精要之所在,也是你說服力的核心,同時也是針對每所學校需要客製化的部分。SOP裡面其實隱含了時間的脈絡:過去、現在、未來。如果你正在撰寫SOP,你首先應該要好好思考:你想要追求怎麼樣的未來? (e.g. 投入視覺辨識系統、自駕平台的開發 etc ),有了一個明確的未來,才能明確說出你現在技能/經驗的欠缺,才能說明為什麼這所學校的這個Program對你來說是一個 good fit,而這正是整份文件的說服力的根基。根本上來說,寫SOP跟找工作面試的邏輯很像:你光是具備相關的技能還不夠,大部分的申請者也具備這些技能;你想做這份工作/來這裡念書,跟你中長程的職涯規劃到底有甚麼關係?

要檢視你這一段寫得好不好,有一個簡單的方法:把<學校名稱>換掉,例如CMU → UCB,然後重新閱讀這個段落。如果你發現邏輯暢通,沒有不合理的地方,恭喜你,你這個段落寫錯了。這個段落最重要的就是具體。如果你想追男/女朋友,而對方問你說:為什麼你喜歡我?你大概不能回答:哦,你長得很好看。 (你們學校很有名)

未來職涯規劃

這段其實可有可無,對master來說比較重要。先說一下背景:美國的碩士大部分是要出去就業的,本質上來說念碩士是一筆「投資」,學生是客人。學校甚至會公開貼出就業報告( https://goo.gl/JCHWZz )證明念這個碩士對你的薪水/升遷是有幫助的。因此,學校其實也會希望自己的報告好看 (就像上市公司希望自己的財報好看),如果你能具體說出你想去甚麼公司,而那個領域還算熱門,這對學校來說多少比較安心;相反的,如果你想要工作的領域很冷門, 恩… 我建議還是別寫這一段了。

[最後更新於 07.09.2023]幫忙看了幾份文件之後,我認為大部分申請者都能把個別段落論述得不錯,但缺乏一個把經驗串起來的脈絡/主軸。主軸其實就是第一段提到的,你的願景與動機 (例如開發農用自動化機器人),此後的每一段都要與這個主軸做連結:我在實驗室做的交互式路徑規劃,能怎麼應用在摘取水果上,但我覺得還有什麼不足,所以想透過你們的什麼課程/計畫來補強等。我個人建議主軸單一並明確(希望投入什麼自動化領域),會讓整份文件讀起來脈絡清晰,有印象,目標是讓審稿的委員有個印象。至於說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我認為是次要的。有可能你一路走來根本不是這麼想的,但依然能用一個脈絡貫穿你所有的事蹟,那就夠了。這不是說我們應該說謊-人生的意義時常是後來賦予、重新詮釋的,只要你能說服自己,那就足夠了。

我的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MikeLeeTaiwan1

https://www.linkedin.com/in/dunghanlee?utm_source=share&utm_campaign=share_via&utm_content=profile&utm_medium=ios_app

--

--

Dung-Han Lee

State Estimation Engineer. I help self driving cars understand where and how they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