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支影片上熱門,我搞懂的事

都瑞瑞
7 min readMar 2, 2018

--

哈囉我是阿滴。你還在煩惱聖誕節交換禮物要買什麼嗎?有什麼問題!馬上到 Pinkoi 的聖誕特別企劃「用預算買禮物」以及「你應該會喜歡」… 啊不是啦這不是業配文請不要檢舉我。

有在發摟我頻道的人應該就會知道我前幾天跟三位 YouTubers(硬是要帶連結 HowHow林辰Buchi壹加壹) 合作了「聖誕節交換禮物」的開箱影片,在短短一天內的交替曝光使得我們的四支影片都上了 YouTube 的發燒影片。除了替廠商覺得真是業配的太成功之餘,我一時興起蒐集了一下這四部影片的數據。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研究在同一時間發佈、同樣類型主題的四隻影片,何不趁機來搞懂 YouTube 熱門影片到底是怎麼被系統選出來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大家說說看是不是我的影片縮圖最精緻

這一天下來(統計時間12/16下午3點)我們的影片在熱門榜是 HowFun 第6名、阿滴英文第7名、林辰第8名、壹加壹 第13名。以下我整理了這四支影片的觀看次數、喜歡次數、留言次數、觀眾續看率、平均觀看時間,還有額外附上這四個頻道的訂閱人次。

發燒影片#6 HowFun(183,298訂閱) 觀看次數176,274
讚數4417|留言數525|片長6:54|觀眾續看率70%|平均觀看時間4:50
發燒影片#7 阿滴英文(393,949訂閱) 觀看次數130,352
讚數3015|留言數361|片長8:59|觀眾續看率58%|平均觀看時間5:12
發燒影片#8 林辰(76,978訂閱) 觀看次數81,978
讚數2037|留言數429|片長16:54|觀眾續看率53%|平均觀看時間8:57
發燒影片#13 壹加壹(86,249訂閱) 觀看次數78,766
讚數2535|留言數246|片長6:46|觀眾續看率66%|平均觀看時間4:29

再來我想要了解這些數據對於上熱門的排行影響力有多大,所以我把數據的相對百分比列出來做了一個(94專業的)表格如下:

請在網誌下留言「我跪著看表格」

有個表格文章看起來94專業。

好der,在花了很久看完這些數據然後花了更久做了(94專業的)表格之後,我對於影片上 YouTube 熱門有以下3個觀察:

觀察1: 上熱門主要在於影片觀看次數

透過(94專業的)表格我們看得出來,跟排名的順序完全正相關的就是「影片觀看次數」:影片觀看的高低順序跟熱門排名順序都是 Howhow → 阿滴 → 林辰 → 壹加壹。不過這個其實是廢話啦,大家對熱門的定義本來就是「流量高」。

另外一個也算是正相關的是「影片互動次數」,也就是按讚數跟留言數。不過林辰的互動率稍微比壹加壹少一些些,總排名卻還是在比較前面說明了其實這項指標的影響力應該不大(或是根本沒有列入計算)。

不過,有趣的是林辰的影片觀看其實只多壹加壹一點點、影片互動還稍微低一些些,但是在總排名上卻領先了整整5個名次、跟另外兩部流量遠高過他的影片也只差了1–2個名次。這個說明上熱門絕對不只是看影片觀看次數,還有其他的小魔鬼藏在細節裡,待會再討論。

觀察2: 上熱門跟頻道訂閱數無關

隨著平台使用介面的改變,遊戲規則也慢慢改變了。很久以前的 YouTube 首頁一進來,使用者第一個會看到的訊息是訂閱清單。那時候「訂閱數」是一個頻道最重要的指標,所以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以來頒發頻道獎盃就是10萬的銀色按鈕、100萬的金色按鈕、1千萬的鑽石按鈕。

不過現在,使用者一進來看到的是「推薦影片」,而且裡面的影片不一定是你都有訂閱的頻道。很少人會再進去訂閱清單追新影片了,有些時候你還會忘記你到底哪些頻道是有訂閱或沒訂閱的。所以「能不能夠被 YouTube 推薦」成為了現在最重要的指標。

這個現象在 熱門影片榜也看得出來。阿滴英文的頻道訂閱數是最高的,但其實完全沒影響熱門排行榜(遠目)。不過這個對剛開始的頻道反而是很好的消息,YouTube 這個平台不會偏好已經先起步養了一群觀眾的大頻道,而是不管你的頻道聲量如何,只要是做出吸引高流量的優質內容,你就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

觀察3: 上熱門較長的平均觀看時間有幫助

比較起林辰跟壹加壹的影片就會發現關鍵是他們兩個的平均觀看時間。林辰的平均觀看時間有將近9分鐘(影片總長16:54),壹加壹的只有4分半(影片總長6:46),整整多出來這一倍的觀看時間應該就是#8跟#13名的差異。

以平台的立場來想,這其實很有道理。YouTube 不想要成為讓大家只是丟一些廢片上來免費儲藏的大倉庫。他想要有越來越多人花越來越多時間黏在這個網站上看影片,這樣平台的廣告收益才會被放到最大。因此以這個經營內容的策略來看,推廣平均觀看時間比較長的影片是上策。觀眾只要在影片A花的時間會比影片B來得長,那就是達到了 YouTube 想要養成的觀眾習慣,因此對平台來說,影片A比影片B更值得推薦。

那觀眾續看率重要嗎?Yes and no。重要的原因是他代表了你的影片多吸引人,有多少人願意完整看完。不重要的原因是不管你的續看率多優,只要影片太短,平均觀看時間還是無法提升。重點還是平均觀看時間,觀眾續看率只是一個參考。HowHow 因著邊緣人的濃厚魅力,觀眾續看率是70%,但是因為影片長度較短所以平均觀看時間只有4:50。阿滴滴妹的話因為大家只想看我們教英文(嗚嗚),觀眾續看率是58%,但是影片長度較長所以平均觀看時間有到5:12。

怕有人不知道怎麼算平均觀看時間雖然我數學也很差

當然如果你做一個20秒的影片,觀眾續看率可以趨近100%。但是觀眾實質花在你影片上的時間就是20秒。反之亦然,你可以丟一個2個小時的影片,不過如果太無聊導致沒人願意看,觀眾續看率可能只有幾個百分比,他們實質花在你影片上的時間也不會很長。

所以重點是做出有趣好看、讓人願意花最多時間觀看的影片,這樣就可以達到較高的平均觀看時間,也可以讓 YouTube 系統更願意把你的影片推廣出去。

希望我一時興起的這些過度分析對其他創作者有參考價值。然後寫了這麼多,最後懇請大家再去上面看一看我的影片幫忙衝一點人氣,我想在熱門待久一點 ㄏㄏ。感謝大家願意看我廢話這麼多,感謝 HowHow、林辰、潘令傑提供的影片數據、感謝大學教授 Ming-i Lydia Tseng 願意臨時接我電話再解釋一次什麼是正相關。

以上就是四隻影片上熱門,我搞懂的事。祝創作者們可以堅持創作,讓我們一起打造新媒體的良好環境吧!

(大家不覺得我這篇文章出現了這麼多次「平台」但是我一次也沒有用「滿滿的大平台」這個梗是一件很感人的事嗎?)

哈囉!我是阿滴,部落客、教育家、YouTuber。歡迎追蹤,任何關於YouTube或是英文學習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一起切磋討論,想看更多內容也可以到下面這些地方逛逛!Facebook http://facebook.com/rayduenglish
YouTube http://youtube.com/rayduenglish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rayduenglish
聯絡我請致 rayduenglish@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