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無理取鬧怎麼辦?淺談5種悖論讓你用「悖論化解法」接招!

米都粒
6 min readJan 13, 2019

--

被PTT movie版推爆的神片《彗星來的那一夜》,講述在彗星經過地球的那一夜,原本同在一個小屋歡聚的8人,因為停電不得不離開小屋,前往不遠處的光亮點求救,卻在那看到和他們一模一樣的8個人,只是每個人好像都跟原來熟悉的有些不一樣…。這不是篇對這部電影的賞析,只是像這種時空錯亂、無限循環的科幻題材,越是燒腦的劇情,就越想讓人去想出個所以然來,有著極神秘的吸引力啊。

Coherence (2013)彗星來的那一夜 苦主8人

另一個和這類似的概念就是「悖論」。我們想要證明一件事或觀點,往往會用邏輯推演去檢視是否正確。而悖論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明明每一句都是看似合乎邏輯的推演,最後卻導向了與開頭相違背的結果。

套一句村上春樹的說法:答案既是yes也是no。

我曾想去理解目前發現到的所有的悖論,不過我文組不意外,一些太難並牽涉到物理層面的悖論根本也是理解不了,只好就以下最常見(好理解)的五種悖論,來做個筆記淺談。順便提供大家一些應用的情境,例如對付無理取鬧的女朋友,悖論也很好用喔!

說謊者悖論

當我說「我現在正在說謊。」如果我說的是對的,代表我正在說謊,如果我說的是錯的,那麼我又並沒有在說謊。

說實在我滿討厭這種詭辯的,這就像是被肥宅告白之後,不接受也不拒絕時會出現的說法啊!「我不討厭和你相處,但並不代表我喜歡你噢!」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蘇格拉底悖論

相傳蘇格拉底曾說過,「我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什麼我都不知道。」這句矛盾力100%的話。

後來又有人以此設計出了加強版。
蘇格拉底說:柏拉圖接下來要講的話是錯的。
柏拉圖:蘇格拉底是對的。

所以蘇格拉底是對的,那柏拉圖就沒有講錯,也就證明了蘇格拉底是錯的;但蘇格拉底是錯的,柏拉圖就也講錯了啦…到底誰錯誰對,會因為推演的進度不同,形成不同結果。

其實這個悖論,如果當作某種程度的自嘲和自謙還滿好用的。
在和女友吵架時,也可以在女友說出「不管你說什麼,我都覺得你在騙我!」時,回她一句「妳說的是對的。」

全能悖論

假設一個人是全能的,他能不能製造出一件他無法做到的事?

如果他可以,那他就有做不到的事而違背了全能;如果他不行,那他就有做不到的事而違背了全能。

其實好像只要拿上一回合蘇格拉底說的,「我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這句話來覆蓋,應該就可以結束這回合的討論了。那如果女朋友發出「為什麼要求你做的事,你都做不到?」攻擊的時候,也可以溫柔地跟她說,因為全能悖論,世界上不可能有個人會是全能的噢!

祖父悖論

如果你進行時空旅行,在父親還沒出生前殺死祖父。因為沒有父親也就不會有你,那麼是誰殺了祖父?

這最早是由法國科幻小說作家赫內於1943年的小說《不小心的旅遊者》(Le Voyageur Imprudent)中提出。

這題就像女朋友纏著問你,「她和你媽同時掉進水裡要先救誰?」一樣,破解方法都是很簡單的。比較大宗的解法是「平行時空論」,你在這個時空殺死了祖父,這個時空就沒有你,而你是從另一個祖父還活著的時空穿越回來的。但這個論點我是覺得滿無聊的,根本是「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的概念。

比起這個我更相信不管科技再發達,終究無法造出時空旅行機器,因為時間本身就是不可逆的。或是在殺了祖父後你就會立馬像《金牌特務》的氣球爆炸消失法,後續將不再存在。

命定悖論

命定悖論A.k.a.自證預言。我得知了某種未來的結果,想藉由回到過去改變此結果,卻發現造成此結果的就是回到過去的自己。

雖然這個悖論聽起來好像滿悲劇的(畢竟是happy ending的話沒人會想大費周章回到過去,但回到過去後又發現造成此悲劇的正是自己),但我還是滿喜歡這個悖論的,宿命論的極致化,又充滿戲劇性,在《步步驚心》(2011)、《超時空攔截》(2014)等戲劇作品中也都可以看到這個命題很好的發揮。

所以女朋友問說,「如果那天,我沒有改搭下一班公車,我們是不是就不會相遇了呢?」正解回答就是,「不,不管是用什麼方式,我終究都是會找到妳的。」宿命論雖然聽來消極又悲劇,不過還是有值得應用的地方啦,我們要樂觀看待。

荷蘭畫家艾雪(M. C. Escher)的畫作《升與降》(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潘洛斯階梯

指的是一個始終向上或向下無限循環的階梯,在這座階梯上永遠找不到最高或最低的一點。

最後再來補充個幾何學悖論,這是由英國數學家羅傑(Roger Penrose)和他的遺傳學家爸爸列昂納(Lionel Penrose)在1958年所提出(好優秀的父子檔啊)。我最早是在美術課本上看過這個圖像,後來又在美術館看到艾雪的《升與降》和《瀑布》,這種隨著觀看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結果的圖樣,真的很神奇。

《全面啟動》(2010)中的潘洛斯階梯

而潘洛斯階梯最有名的應用,莫過於《全面啟動》中,亞瑟就在夢中創造了潘洛斯階梯,成功逃避追捕者(階梯出現時喬瑟夫真的帥翻啦)。

看完這篇,是不是覺得燒腦又有趣的悖論,真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呢?下次遇到一些難解的情境題,不妨參考本文中的悖論化解法,相信這些似是而非的解答,更能惹惱對方噢!我也要去吃飯壓壓驚了。

咦?不過看著餐桌上的蛋,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

我個人是覺得先有蛋啦!畢竟蛋的結構比較簡單是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拍手讓我知道。如果有說明錯誤的地方,也歡迎留言指教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