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真的開始運動了?

鄭姿敏
5 min readSep 1, 2020

回想起自己想要運動的運動史,大概要從國小開始(真的有點歷史的感覺);因為國小的體重開始十位數就比「一般人」多一,一直到國中、高中都肉肉的,大學四年也沒有在校園中穿過短褲,就這樣一直來到了上班五年的現在…除了好看之外也想要真的讓身體健康起來,不要老是昏昏欲睡、全身痠痛!

運動場館比較

雖然我也曾嘗試自主跑步、游泳就達到養成運動習慣的目的,但最終都失敗了。於是轉往需要花錢的運動場館、期許自己花了錢就不得不養成習慣!我曾經去過、以及考慮過的場館有這些:大型健身房—健身工廠(其他如World Gym、極限健身中心、成吉思汗等)、國民運動中心、個人小型健身房;另外考慮過的場館有女性取向的TRUE YOGA全真瑜珈、Curves女性30分鐘環狀運動;最後是最近加入一個半月的一起動EZDon健身學院。

運動場館收費整理

運動場館使用心得

一、大型健身房:健身工廠是我開始工作後加入的,因為也要約一萬九、學生時代並沒有考慮使用大型健身房;加入的小算盤是一個月隨便去上十次團課一次也才158元,還可以用跑步機、洗澡;因為不太會用機器、一個人走進許多肌肉男的領地覺得有點尷尬,所以目標是想強迫自己多上團課兼跑步。結局是一開始衝勁十足、之後越來越懶、最終仍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第二年續會費$999,又開始妄想自己會運動貪便宜續約、結果最後是幾乎沒用然後轉賣掉了。

二、社區健身房只有在跑步、跑完步晃一圈機器又回來跑步了,羨慕成群結隊一起研究機器的年輕男性們。

三、社區型團課:因為一次只有9堂、一個禮拜上一次,感覺一定會去好去滿;結果竟然還有翹個一到兩堂,到底是多不愛運動啊!比較常上的課是飛輪、瑜珈,一個禮拜一次感覺不是很有效果、尤其有些瑜珈課感覺拉拉筋而已、讓人有種在家做就好的觀感,整體而言並沒有讓我愛上運動,還是去做功課一樣。

四、Curves可爾姿:定位上非常像是為不愛運動的女性設計,標榜30分鐘讓忙碌的上班族也能輕鬆運動的形象;但對我來說一樣有交功課的感覺、甚至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已經運動了喔!是因為吃才沒有效果的〞〝像21天養成習慣一樣、撐過就好了啦〞,仍然沒有有趣的感覺啊!

五、全真瑜珈:這間是我在網路上研究後很想去,於是去現場看場地、詢價過但最後沒加入的。很想去是因為有像「熱瑜珈」這樣專屬、其他地方沒有的課程,那時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往增肌路線嘗試、覺得自己還是適合瑜珈這樣靜態的運動(我是跑一首歌的距離就得停下來的實力)。最後沒有加入的原因是價格太莫名其妙了!非常討厭要殺價的店、員工來回進去問經理的戲碼讓我當下就走了,完全不列入考慮

六、一起動EZDon健身學院:在沉寂非常久的一陣子沒有運動之後,因為想瘦的夢想還沒有消失、而且上班越來越昏昏欲睡跟腰酸背痛的情況下,又開始研究有沒有適合的運動場館;開啟GOOGLE地圖搜尋健身房,發現這間離家沒有很遠的健身學院,販售小班制團課,一堂課比大型健身房除上自己想像的運動天數貴上不少;心一狠當作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加入了63堂乖寶寶方案。到現在一個半月,好像有喜歡運動了。

運動場館定位圖

是什麼讓我喜歡運動的

比起團課,更像是平價的教練課

開始上課之後才發現這裡有些課其實外面的大型團課是沒有的,像是「基礎重訓」、「壺鈴訓練」、真的跟教練對打的「健身拳擊」,原來自己也可以學習到以前不敢去的領域感覺很好,肌力、Power的世界好有趣!因為是小班制,教練會盡可能地指導每個學員的動作、根據每個人的狀況調配重量跟進度,像是去上課、然後自己會有動力想要額外練習的想法讓我自己都驚訝了。

雖然是自己去,可是有一起的感覺

女生大多數不像男生會揪健身小夥伴,比較常是單獨運動,上團課或是像Curves就是個好選擇;但往往大型的團課就是時間到上、結束解散。這裡則是有認識的教練、甚至在小班制上認識一起來上課的人,增加許多親切感!大家一起、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一起進步的感覺。

今天不想去也沒關係,明天沒辦法去也沒關係,你會在想去又可以去的時候運動

一起動的收費方式透明清楚,我買的乖寶寶方案是在五個月內完成63堂課,相比大型健身房的吃到飽團課,會更用心的安排每週適合且自己喜歡的課表;而相較社區團課的優點則是沒有時間的限制、萬一當天預想好的課沒辦法去、只要還沒下訂都可以改別天。

除了追劇,有別的喜歡的事情了

這篇不是業配、而是想記錄自己的運動心情~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像是我爸每天騎兩趟總共兩小時的腳踏車也很棒~希望我能繼續喜歡下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