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KumaWash

Eason Wu
19 min readApr 8, 2018
在一切墜入混沌之前

0. 前言

剛好就在離職將滿一年之際,碰巧讀到了 Denny 的「第一份工作:sudo」。不看還好,一看就把自己那兩年的複雜心境都帶回來了。但其實我好一段時間都不願意回顧,因為那一段日子在邁向結束時,身心都是相當痛苦的。

然而,撇除離開前的狀態不談,這一段在新創公司工作的經驗是很棒的。我在這裡藉由跟一群好同事共事,成為了獨當一面的產品經理。而無論是身在其中還是離職一年後的現在,我都認為 KumaWash 曾經是一間值得加入的公司,唯一的風險也不過就是公司倒閉而失業……

靠夭啊結果公司還真的倒了!

我很無奈的聯想到「從黎明到衰頹,Zynga 在員工眼中的大起與大落」這篇文章,那是我在 Inside 時下過最滿意的標題。但差別在於,KumaWash 從沒有大起過,甚至也沒有大落。不過是三個老闆的黃粱創業夢,用現在依然不明白從何而來的信心,築起一個彼此都不願戳破的泡泡。我身在其中快樂不已,卻也萬分痛苦。正是感到如此困惑與矛盾,才不得不回顧過去寫下本文,來梳理自己的內心。

希望讀到本文的人,能透過我的觀點理解新創公司/KumaWash 在幹嘛,甚至非技術背景(政大國貿畢)成為產品經理的經驗還能給人借鏡。雖然敘事視角既個人又片面,但我會用(在 Inside 的)職業尊嚴補好補滿補周全的。

謝謝 Denny Ku 在寫出這篇文章上推了我一把。謝謝彭佳慧的療癒嗓音伴我撰文。謝謝合作過的廠商們願意陪菜鳥磨練。謝謝打掃辦公室的阿姨 Jessica。謝謝我最愛的 Stripe,你是經典也是典範。謝謝產品經理的大前輩 Peter(LLG),在工作上用各種方式和酒精來指導我。最後,謝謝那時一起走過這段路的同事 a.k.a 黃金 12 人陣容:JJ(JJ Liou)、佳霖(Venetia Chou)、Mumu、Vincent(Vincent Lee)、小明(Vincent Lin)、Irene、Candy、Eric、Hanes、何封(何封)、Kevin。

我一向有話直說,本文也一樣不拐彎抹角。

1. 從拜訪客戶開始

嚴格來說,KumaWash 其實是我的客戶,服務一年後我才正式跳槽過去。

簡單介紹一下 KumaWash。這是一個到府收送衣物的水洗服務,而公司有三個老闆,分別是 Frank、Shawn 和 Lawrence,其中 Lawrence(以下簡稱 L)才是我最一開始的老闆。當時的我是個佛系求職者,履歷不修、自傳不寫、LinkedIn 不建,緣份到了,自然就會有好工作。是的,我就這樣找到第一份工作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