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省錢居家訓練 — 彈力帶訓練

彈力帶原本是醫院提供復健者使用的輔助器材。類似橡膠的材質,可調整關節和提升肌耐力,減少關節的壓力,並且可伸縮依照動作調整,搭配動作千變萬化。

以下為彈力帶的好處

1. 體積小攜帶方便,並且價位便宜

2. 彈力帶幾乎可做所有使用啞鈴的動作

3. 不同磅數的彈力帶適用於各種程度的學員

因此,以下為三種使用彈力帶訓練上半肢重要肌群與訓練菜單,希望可以幫助想使用彈力帶訓練的學員們

一、《彈力帶訓練-二頭肌》

  • 整體難易程度:★★☆☆☆
  • 二頭肌位於在上臂前面,主要作用是使手臂彎曲的肌肉,它連接肩舺骨和前臂的橈骨,當收縮時可讓前臂彎曲。
  • 許多男生特別喜歡練這一塊肌肉,因為當手臂彎曲時,二頭肌會明顯鼓起,線條也會非常明顯。

注意要點:
1. 單腳站穩踩住彈力帶中間,雙手抓住彈力帶兩端,掌心握拳朝上。
2. 用力時保持呼吸,雙手抓住彈力帶,使用二頭肌,往上用力移動,感受肌肉收縮。
3. 記得將重心放置下盤,腹部緊縮,挺胸這樣才好發力拉動彈力帶。

撥鼠建議次數:
初學者:12下,一共做3組
進階者:15下,一共做5組

二、《彈力帶訓練-闊背肌》

闊背肌圖示
  • 整體難易程度:★★★☆☆
  • 此為背部最大的肌肉,想要寬厚的背部就必須有發達的背闊肌,其能保護後胸肋,更是負責伸展、內收、內旋肱骨,攀爬時拉起肢體,並可輔助吸氣等功用。擁有強壯的背肌才能夠拉得動脊椎,避免你錯誤的姿勢,使壓力都在脊椎上面。
  • 現在許多人愛好鍛鍊胸肌,常導致胸肌與背肌的不平衡,過於緊繃的胸肌會讓會造成圓肩(胸部肌肉太緊繃,導致雙手自然垂落的時候,會把雙臂和肩部往前拉,導致胸部內含)和駝背、腰背酸痛,此時就應該加強背部的訓練。

注意要點:
1. 雙腳站穩,雙手緊抓彈力帶,掌心朝下。
2. 記得將重心放置下盤,用力時保持呼吸,感受背肌發力。
3. 一般來說,沒有背肌訓練基礎的不建議從單臂訓練開始,不容易找到發力點。

撥鼠建議次數:
初學者:12下,一共做3組
進階者:15下、一共做5組

三、《彈力帶訓練-肱三頭肌》

肱三頭肌圖示
  • 整體難易程度:★★☆☆☆
  • 即為手臂後側肌群(蝴蝶袖的位置),手肘需要打直彎下來時,肩膀穩定,必須維持在同一個水平上,盡可能保持只有手肘的關節伸展,才能集中訓練三頭肌。如果肩膀也跟著移動,表示背肌和胸肌也跟著一起用力,訓練效果就會不好。

注意要點:
1. 雙腳站穩,單手緊抓彈力帶,單手舉起,另一隻手固定手肘。
2. 肘關節向上伸展,感受肱三頭肌收縮發力。
3. 彈力帶的距離越近,可以增加強度。

撥鼠建議次數:
初學者:15下,一共做3組
進階者:20下、一共做5組

練習有遇到什麼問題的話,非常歡迎留言給我,或至粉專留言(連結如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

--

土撥鼠伊森私人教練Eason personal trainer

健身教練/冰球選手/冰球教練/直排輪教練/知識型網紅,因前中華冰球國家代表運動選手的身份開啟運動與教學生涯,至今八年教學經驗,教過學員超過一萬個。 由於教導學生健康飲食與健身知識,並幫助其達到運動目標,讓我非常有成就感,因此創立自己品牌”土撥鼠伊森私人教練”,希望能幫忙大家完成運動目標並愛上健身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