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錄取外商銀行儲備幹部

Eason
Nov 9, 2022

--

不久前在LinkedIn遇到學弟妹來詢問MA申請相關事宜,才發現不知不覺又到了一年一度的MA申請季。回想當時我還是大四的時候,就鎖定了外商銀行MA做為我的求職目標。但是仔細盤點自己經驗與能力後,發現我大學期間沒有任何正式的實習經驗,社團領導經驗也不算很亮眼。相較於一些菁英們在大學期間就累積了豐富的經驗,我要進入外商MA的機會應該滿渺茫的 (我後來發現我同屆MA裡有在大學期間就已經在麥肯錫實習過,還在社團擔任各種全國性活動的總召,簡直是神人…)

於是,我認為我需要更多時間來準備,就這樣我申請讀研究所,並計劃了研究所兩年應該要做的事。最終在研究所畢業時,順利的錄取了當時最大外商銀行的MA。剛好趁這個機會,我整理了我當時準備的心得與重點,希望可以幫助到也在準備求職的你!

申請前準備

1. 知己知彼
首先,你需要知道你想要申請的目標公司以及部門,並且了解它們所需要的經驗與能力。例如有的公司重視團隊合作,有的公司重視個人表現,反應到他們想要找到人的特質就會不同。此外,現在各個部門都會獨立招收MA,而且部門種類非常多,每個部門喜歡的經驗與能力也不一定相同。

建議有幾個方向都可以協助你來明確目標,包括透過徵才說明會、工作說明/職缺描述(Job description)、或是訪談公司前輩/學長姐們。

2. 缺什麼,補什麼
釐清目標之後,就可以盤點自己的經驗與能力,看看自己還缺什麼,就趕快補起來。例如當時我發現自己需要一個知名企業的實習,最好也可以有個跨國經驗,還需要領導能力的故事。就開始規劃碩一碩二要怎麼逐漸把它補起來。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很多公司(特別是外商)很喜歡行為面試,像是要你舉什麼領導能力的例子,分析能力的例子等等。當時我還特地花了很長時間,才搞清楚到底什麼是領導能力。因為不見得你當過社團幹部或是活動總召,就能夠體現領導能力。

3. 大量練習
新鮮人第一次面試多少都會緊張,所以練習很重要。練習的管道包括1)找同學模擬面試,2)找職場前輩模擬面試,3)投遞其他非目標公司當作練習。像我碩二上時選擇到北京大學當交換學生,因為大陸的招聘季從9月就開始了,所以我順便就在大陸不斷的投遞履歷,然後去面試,當作練習。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大陸參加過許多外商公司儲備幹部的團體面試,才發現大陸人真的很積極。在團體面試的時候,我們要做個案討論,大陸學生是用搶的要來第一個回答,並爭取當領導的角色。經過大陸海量面試的洗禮之後,回來台灣面試時真的有一種身經百戰的感覺...

申請時注意事項

1. 履歷/申請資料撰寫
在撰寫履歷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每一行(bullet point)寫出來的都必須是一項成就,而不是流水帳。例如說實習經歷,很多人可能會寫說我在實習期間負責XXX工作,這只是流水帳。但如果換個方式寫成: 透過分析XX資料,發現了XX。然後對公司高階主管做簡報,並建議XX,最終該建議獲得採納。這就是一項成就。而且這個成就最好能夠展現某種能力,且那個能力是該職缺需要的。

2. 個體面試
面試的時候可以先上網蒐尋考古題,並且事先準備。我認為行為面試算是最不好準備的之一,因為面試官會要你舉很多過去某某經驗的例子,這真的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當然網路上分享的STAR法則 (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確實是說故事時很好用的框架。

這邊可以另外分享一些小技巧,像是”調頻率”,這是一種透過肢體語言等方式來讓面試官潛意識覺得你好像跟他是同一類人,進而增加信賴感。這在溝通和做業務時很常被使用。例如,如果面試官講話速度比較慢,你就不能講很快,不然他會覺得你很緊張。但如果面試官講話速度很快(代表他可能屬於個性很急的人),你就不要講很慢,不然面試官會很沒耐心聽。

3. 團體面試
團體面試很多人不熟悉,大概也只有儲備幹部的招聘被用的最多。它的模式通常是會叫一群人坐在一起,討論某個個案或是題目。然後選代表出來簡報,最後再進行Q&A。面試官會從中觀察你的表現,並打分數。因為討論過程沒有指派誰是領導人,這過程又被稱為"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官會從中觀察每個人的表現及扮演的角色,然後打分數。

討論過程中,會發現有人慢慢出來領導整組的討論。常有一個迷思是,要錄取就必須要當領導,因此會有很多人想要出來領導整個討論。但如果領導做不好,很快就會被刷掉。像我就遇過,在一次討論時,第一個出來當領導的人,因為無法說服所有人,很快又有第二個人出來搶當領導,最後第二個人成功帶領大家完成討論。而第一個出來當領導的人,最後當然是沒有錄取。

--

--

Eason

畢業於政治大學。就學期間曾在北京、上海、台灣等地參與多家知名管理顧問、金融、及快速消費品公司的實習。畢業後進入外商銀行儲備幹部計畫,並一路晉升至副總裁。在金融領域有十年多經驗。文章主要分享銀行MA求職、職涯發展、自我成長等。希望可以幫助對金融業MA有興趣的年輕人,拿到理想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