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冷門,但真正做到打動人心的產品設計的Podcast APP:Snipd

Ebony
8 min readFeb 20, 2022

--

平常很愛玩新工具,但真正能夠留存在生活當中的新工具並不多。近期完全被圈粉的新工具,是從去年 12 月開始使用到現在的 Podcast APP — — Snipd,使用體驗超級美好,美好到我認為自己好一陣子不會再尋覓新的 Podcast APP 了。google 了一下,發現 Snipd 極為冷門,官方網站和中文圈內的資訊都幾近於零,決定特別寫一篇分享 Snipd,也順便記錄這兩年使用 Podcast APP 的經驗。

我的Podcast APP 需求

在分享 Snipd 產品設計與心得之前,先來談談我是個什麼樣的 Podcast 使用者吧!

我其實有個小潔癖 — — 非常不喜歡將音樂和 Podcast 混在一起,甚至光是在 Spotify 介面看到「為你推薦的 Podcast 單集」區塊,都會油然而生一股好煩啊我只想在這裡好好聽音樂而已不行嗎的念頭。所以雖然長期以來都是 Spotify 的重度使用者,但我完、全、不、會在 Spotify 上面聽 Podcast,收聽 Podcast 的選擇只會是完全針對 Podcast 所設計的 APP

而以收聽內容類型來說的話,我平常固定收聽的 Podcast 節目,中文與英文大約各占 50%,除了《感官一條通》、《尼爾喝牛奶》和《矽谷輕鬆談》的調性比較輕鬆,其餘多半是知識含量相對高、聆聽時會想要簡單摘要或做筆記的節目。單集長度通常也落在 40–60 分鐘左右,無法在單趟通勤當中一次聽完。考量到收聽內容的特色,對我而言最優先考量的 Podcast APP 功能是:

  1. 正確顯示節目自建的章節與show note
  2. 能夠快速擷取自己想要保存的重點,並能夠簡單筆記
  3. 重點和筆記可以匯出至 Readwise

Podcast APP 真愛尋覓史

我所需要的功能看起來雖然不複雜,但在過去多款 Podcast APP 的使用經驗中,卻總是缺乏那種「啊,就是你了!」的命定感。

最初開始聽 Podcast,應該和很多人一樣,是從 Apple Podcast 開始。基本上就是一個堪用、可以用來聽 Podcast 的 APP,其餘功能沒有什麼值得多聊的地方,也不好用,尤其當訂閱節目一多就非常難管理和瀏覽,就不談它了。

第二個使用的是 Castro。開始使用 Castro 時,Podcast 生態還不像現在發展得這麼成熟,出來做 Podcast 的主持人通常沒有特別專業,絕大部分節目的聲音品質也並不好。那時的我還是使用購買 iPhone 附贈的有線耳機在通勤的時候聽 Podcast(聽起來超老),在沒有抗噪的狀態下,Castro 提供的 Voice Boost 功能非常有幫助,讓收聽品質提升不少。除此之外,簡約美觀的 UI,對於外貌控的我來說也很具吸引力!只可惜 Castro 在我當時的 iPhone 8 運作不太穩定,不時會發生閃退的狀況,使用了一個多月後就決定轉移陣地到 Overcast。

Overcast是陪伴我最久的 Podcast APP。除了外觀比較陽春之外,其餘部分可說是完美取代 Castro:同樣有 Voice Boost,另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 Smart Speed 功能,可以偵測並縮短主持人語句之間過長的空白,聽起來更自然(當時很多主持人講話的卡頓感很嚴重),而且也節省收聽時間。

使用 Overcast 期間,不論是 Podcast 的大環境或我的個人生活,都歷經了巨大的變動。Podcast 節目如同雨後春筍一般快速冒出,而我也面臨轉職為數位產品經理以來最嚴重的卡關,工作不順、對於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 PM 充滿懷疑,又恐慌於成長的速度是否太過緩慢。在龐大的知識焦慮壓力之下,我變得格外在意「建檔」、「做筆記」等等與個人知識管理相關的行為,也因此急於尋找一個更能回應知識焦慮的、Overcast 的替代品。

於是我改用了《星箭廣播》推薦的 Airr。Airr 與前述所有我曾經使用過的 Podcast APP 相比,雖然 show note 的字形、字級和行距讓閱讀體驗有些壓迫感,但功能毋庸置疑是最強大的:

  • 耳機輕點 3 下,就會自動擷取點擊前的聲音片段,時間長度可以自訂
  • 每個擷取下來的聲音片段,都可以再增加筆記備註
  • 擷取的聲音片段以及筆記備註,能夠透過自動匯出至 Readwise
  • 可以針對英文的 podcast 單集節目索取字幕(通常 5–10 分鐘就會完成字幕轉檔)

然而即使如此,我仍然難以忽視 Airr 產品設計的根本理念似乎就是與自己不那麼契合的事實。打開 Airr 之後,首先出現的是社群相關功能,例如其他用戶 quote 了哪些內容、最多點擊次數的 quote 有哪些,還得再多點擊一次才能進入個人的 Podcast 訂閱頁面。對我來說,其他用戶正在聽什麼、哪些內容最熱門毫無吸引力,我只在乎那些自己正要收聽、已經收聽、以及依據過往的收聽主題偏好,未來可能會想收聽的內容。收聽 Podcast 之於我是很個人的事情,社群功能的存在反而是無意義的雜訊。

Snipd 為什麼能夠打動人心?

Snipd 是我無意間透過 Twitter 發現的 Podcast APP,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描述它,我會說,「這是一個只有極度熱愛聽 Podcast 的團隊,才能開發出來的產品」。

乍看之下,Snipd 與 Airr 所開發出來的功能頗為相似,但兩者的產品價值主張我認為相當不同。

如果說 Airr 重視的是創建更多 Podcast 收聽者之間的連結,那麼 Snipd 所在乎的,則是打造Podcast 收聽者個人化的專屬空間。

前面曾經提到我最優先的考量的 Podcast APP 功能是 (1) 正確顯示節目自建的章節與show note、(2) 能夠快速擷取自己想要保存的重點,並能夠簡單筆記、(3) 重點和筆記可以匯出至 Readwise — — 這些需求,Snipd 都能完全滿足, 除此之外還有 3 個完全打中我的產品設計:

1. 自動生成的章節設計,以及推薦聆聽的當集段落

雖然有些節目已經開始很細心的切分章節,方便聽眾快速收聽有興趣的段落,但對於節目製作方來說,這種作法畢竟還是增加了製作時的負擔與成本,也因此大部分的節目依然不存在章節設計。

我最初對 Podcast APP 的預期是「針對有做章節設計的節目,讓我能夠使用章節功能就可以」,然而 Snipd 做到的竟然是 — — 自動辨識節目內容,依據內容切分章節,甚至還能依據節目內容自動篩選出精選段落。重點是,準確度很高!

雖然我平常最偏好收聽 Podcast 的方式是一口氣聽到底,不過由於通勤時間只有半小時,針對那些我不具有高度忠誠度、偏向直接吸收特定知識的內容,這個功能就相當實用,節省我許多時間。有時剛挖掘到一檔新的節目時,我也會使用推薦章節快速感受一下內容與主持風格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

比較可惜的是這個功能只有英文節目才有,目前還不支援中文節目喔。

段落名稱也很認真。

2. 依據個人收聽習慣,推薦其他 podcast 節目的段落

Snipd APP 獨立劃出了 Discover 區塊,用來推薦它們認為用戶可能會喜歡的內容。每個推薦都是一張小卡片,用戶滑到該張卡片時就會自動播放。特殊的地方在於,Snipd 所推薦的是「段落」,段落長度落在 2 到 5 分鐘之間,時間長度短,加上 UI 設計很親人,探索阻力低。如果聽了段落內容覺得有興趣,用戶可以選擇保存這個段落,也能夠快速選擇播放全集,整段探索過程是非常無痛的。

同樣是「推薦」,我對 Snipd 的好感度就比 Airr 高上太多。Snipd 的推薦比較接近 Medium,是依據用戶的收聽習慣與偏好出現的個人化推薦,不會像 Airr 的產品設計,時常出現一些我覺得根本與自己無關的推薦。(狂 diss Airr 的推薦功能 XD)

每次在滑的時候,都有交友軟體的錯覺XD

3. 容易閱讀的即時英文字幕

最後就是英文字幕功能,這個功能和 Airr 大同小異,不過比 Airr 又更細緻。首先,Airr 限制每個用戶 24 小時之內只能索取一次字幕,Snipd 則沒有這個限制。再者就是 UI 層面了,兩者雖然都可以正確辨識多名講者的聲音,播放時字幕和語音之間的吻合度也很高,但 Airr 的字真的好小好難讀啊…… Snipd 讀起來就順暢許多。

字超大,讀起來很沒負擔,讚讚

blog 懶散了這麼久之後,第一篇文章居然是從 Snipd 重啟,由此可見我有多麽喜愛這個產品,希望有更多 Podcast 愛好者能夠認識它。❤

--

--

Ebony

是個產品經理。沒事就喜歡看書、看劇、看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