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筆記軟體以及 pdf 註記軟體比較(Notion, EverNote, OneNote, FiiNote, Workflowy, Google Keep, HackMD, Adobe Acrobat)

Нисдэг
7 min readJan 24, 2022

--

筆記軟體大評比以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

最近入手了一台安卓平板,因此開始研究平板的手寫筆記功能。以往的筆記習慣是多軟體分情境同時使用,數位、紙本都會用,因為每種工具都有它最擅長的地方。我沒有任何 iOS 設備,因此不會有 GoodNotes, Notebility, LiquidText 的介紹。

Notion

分享過很多次,在此就不再贅述,開放個人使用無限容量、拿掉 block 的限制後,也吸引了大批用戶,如果哪天又變回訂閱制也不會太意外,因為已經累積大量資料在上面,不是一時就能拋棄的軟體,屆時大概只能付費了。

最近的新功能(sync block & backlinkToggle Heading)都滿好用的。建立到其他篇筆記的連結對於知識體系的統整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可快速嵌入其他網頁工具(例如 github, codepen, 時鐘, 番茄鐘等等)也是使用者愛不釋手的理由。不得不推程式碼支援高亮,且支援多種程式碼高亮。

Database filter, sort 和 view 是我大量使用的功能,我在上面創建了閱讀記錄庫、論文閱讀庫、網頁知識庫、影劇管理,還有每日回顧、計畫每個月的目標,拿來記錄開會內容、分類自己的學習筆記也很適合。開啟頁面建立索引(複製筆記連結)或是建立 database、連結各 database 的資料統計都是必備技能,這樣往後查找搜尋會很方便。用 Quick Find 搜尋關鍵字也有很多 filter 可選(最後編輯日期、在哪個頁面搜尋)。

現在也有離線編輯功能了,想到什麼想拿手機快速紀錄也不怕 idea 消失。

建立筆記之前先想想,如何讓以後查找更方便,因為筆記就是為了未來回顧、複習和搜尋方便而存在的。

缺點:不支援手寫,且似乎沒有內建心智圖,只能從外部插入圖片或網頁連結。

遺憾:曾經想拿 Notion 來記錄單字筆記,但是失敗了,因為編輯單字筆記不是很容易,數位筆記不像手寫一樣輕易就能畫網狀圖。
替代背單字的方案是 Anki 搭網頁字典的連線,或是搭 Kindle 的詞彙查詢紀錄,但做筆記也沒有很方便,每次同步都會被洗掉。
所以至今我還沒有持續記錄過單字筆記。之前曾經在紙本筆記本手寫過一些外語的單字筆記,但寫了從來沒複習,而且受限於紙的大小,就算是活頁紙,也很難在行與行之間插入新的字。

EverNote

免費方案限制只能同步兩台裝置(包含網頁版),基本上只能手機+網頁的意思,且限制每月只能上傳 60MB,所以上傳太多照片就不能更新任何筆記了。因此我會避免在上面傳圖片。

除此之外也不適合編寫程式碼(有支援但我覺得不好用)或數學函式。我把它當成純文字記錄用。

優點:
1. 離線使用開啟極迅速,不知是不是因為它是類 HTML 格式的關係。讀紙本書時我會拿 EverNote 來記關鍵字
2. 開會時開啟網頁版可以快速打字,非常直覺就能新增新的筆記,轉移至其他筆記本分類快速方便。

OneNote

微軟的工具,因此雲端儲存在 OneDrive,個人免費版限制 5GB 容量。

優點:
1. 拍照能夠斜角轉正,非常適合在大講堂拍攝螢幕內容同時做筆記。
2. 有 OCR,插入圖片後的文字可搜尋,也可按右鍵複製圖片當中的文字後編輯。
3. 可插入 pdf 成圖片(列印檔案成品 printout)後在圖片上寫/打筆記,但是一份文件通常都幾十 MB,要注意個人版容量只有 5GB,或者可以每個月訂閱購買 Office 365 這樣就沒容量限制。
4. 有筆記本、頁面、小節的分類,就像你在寫論文一樣,因此寫論文非常推薦用 OneNote,但要注意是否同步成功,盡量多備份。
5. 可以在頁面任何地方插入文字方塊(據說瀏覽器開啟格式會跑掉但我還沒遇過)

缺點:
1. 手寫搜尋很謎團,英文字常常搜尋不到,且不支援中文手寫搜尋,可以當作沒有這個功能。
2. 雖然 windows 版顏色很多,但平板有筆刷顏色限制,沒有無限調色盤,不能當作繪圖軟體使用。
3. 匯入 pdf 會變成圖片,且有總容量大小限制
或是可以直接去用學校提供的 Office 365 方案帳號,容量會比較大。不過畢業後,不保證校友的容量會不會被縮減或收回,要看各學校簽的約。

FiiNote 隨手寫

支援不同背景 template,跟筆記本的體驗一樣。除了手繪塗鴉以外也有手寫功能(會自動幫你把文字縮小),想寫字時不需怕字不好看,一直放大、縮小頁面。筆刷樣式、顏色都可以自由調整,可以當成繪圖軟體用。也可以在頁面任何地方寫字或打字。手繪出來的筆跡可用套索工具自由移動、縮放,不用擔心紙面空間不夠問題。

要注意設定多久同步一次,才不會資料閃退遺失。

缺點:上傳圖片有容量限制(100 MB),我傳10 張圖片就已經佔據 11MB 的空間,所以最好不要在上面針對圖片畫圖註記。不過寫字、繪圖、打字都是無容量限制。

Workflowy

清單型軟體,全部都是 bullet list,可以加註日期、hashtag,在同個清單下搜尋方便,缺點是只有文字。列購物清單、理想清單、旅遊清單很方便(有劃掉的功能),適合拿來規劃以後想要慢慢列的清單。

缺點:一個月有600項的總數限制

Google Keep

就像便利貼一樣可以分顏色,可以把便條放在手機桌面上提醒自己,就這樣。如果要當成 todolist 的話我會推 todoist,因為 Google 家的東西都沒特別好用,唯一好處是免費。

HackMD

熟 Markdown 語法的話很適合用,可以拿來紀錄程式碼學習筆記,插入連結或編輯數學函式都很方便。可以用 tag 來分類。但若同一篇筆記有兩個 tag 似乎會分到第一個提到的筆記分類(不確定)

缺點:我有打字打到單篇的文字數目上限過,後來改用 Notion 就沒繼續用 HackMD 了(Notion 也支援 Markdown,但不會 Markdown 也可輕鬆使用,且 Notion 畫螢光筆不用一個一個前後插標籤就是爽)

Adobe Acrobat

我目前用來 pdf 畫線的軟體,但他 Document Cloud 配額只有 2GB,我已經用到 1/4,如果沒有要把每個 pdf 都跨裝置同步的話就沒差。

我的 pdf 有 text-based 也有 image-based 的,因此不能只有選取文字畫線的功能,也要可螢光筆手繪,這點它還行。

缺點:寫字會很醜,筆劃自動修正不太智慧。

結論

手繪&手寫:FiiNote 隨手寫(不要插入圖片)

我至今還是會用活頁紙筆記本統整思路,但有了FiiNote 之後,也許會全面無紙化也說不定。這樣就不用怕紙張四散,也可以隨意在兩行之間插入新字,有全面自由的空間能夠書寫。

數位人生:Notion

快速筆記:EverNote 網頁/手機版

清單:Workflowy

Notion 和 EverNote 都有網頁 extension 可以存到稍後閱讀,但我不太用(格式容易跑掉),Pocket 和 Inoreader 似乎都有 clipper 可以存網頁,如果有 KOBO 閱讀器的人可以試試 Pocket。Google Chrome 和 Edge 也可,但我都變成 Never read 故不推。

網頁劃線:Diigo(雖然我已經超過 highlight 上限,他還沒跟我收錢)

pdf 註記(2GB內):Adobe 手機/平板(電腦會逼你付費,不然就不能用)

單字筆記:?(不知道會不會做,之前有用活頁紙練習過聽寫,但也沒有持續)

番外篇:EndNote 似乎適合整理論文,分不同資料夾可以自動改引用格式,如果要寫 paper 投稿的話相當方便,但我沒有長時間使用過,因此不多介紹。

--

--

Нисдэг

電資學院研究生,往畢業路上邁進的過程。這邊追蹤的名單卻幾乎都是PM或UI/UX。最喜歡有點ㄎㄧㄤ的計畫,例如哏圖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