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一年,沒變笨蛋的感覺真好。

Eddie Wen
4 min readMay 27, 2016

--

要不是我減肥失敗,不然我也不想寫這篇啊,哼。

去年從成功嶺出來後,一直想寫篇文聊聊成功嶺上面 16 天的故事,談一些自己隊上的事,或多或少都可以讓一些人找到更多資訊,當時自己在準備時,除了 PTT SMSlife 版,網路上 google 到的資料都有些時間了,看了也很讓人不心安,不過最終還是沒把這篇文生出來,現在能細談的東西也不多,只好向大家推薦 PTT SMSlife 版,上面一直有各梯次的人分享他們的經驗跟故事,是個難得的好文集散地。

SMSlife 軍旅 ◎[替代役] 5/12 164T成功嶺見
位置: 生活娛樂館 > HappyLiving > SMSlife

前陣子一直在想,退伍時應該要來寫點什麼,但到底要寫什麼呢?如第一段所述,我想寫些成功嶺的心得談,但我真的忘了差不多了,只能提醒大家要多帶點喉糖進去當糖果吃。大家一致認同要低調爽,所以我也不可以聊移民署有多爽(? 那不然來說說我上班在幹嘛好了,不然一票人腦中所想的應該跟我媽說的一樣,「哎我的納稅錢養你們這些替代役」,夭壽,你們還沒看到很多公務員齁....

這段講起來真的會有點無聊,我還是快快帶過吧。反正我就是在做一堆「不用大腦思考」、「每天不斷重複」、「不具任何挑戰性」的工作,但優點就是我可以一直一直坐在辦公室內,只有下午收包裹時走下樓一趟,其餘時間都可以坐在位置上整理文件就好。

也很幸運的是,我們科室的役男管理員相當開明,只要我們做好該完成的工作,剩下的時間我們要用電腦做自己的事都完全開放,這讓我用不少美劇跟程式碼充實了這段_____的役期(下一篇就來寫美劇心得lol)。其實有不少天數我寫程式碼的時間絕對是大於八小時的,完全就是在個移民署的自由工作者XD

在資處科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每兩三天就會開始一波抱怨「系統怎麼又當掉了啊」「欸你今天系統是不是也會跑很慢」,聽了一年,我確定外包給這系統廠商一定有問題。

資處科小故事:

有一天早上我剛到辦公室時,有位大姐對著他的電腦碎碎念,然後就拿起電話撥了出去,「欸我電腦打不開啦!你下來幫我看一下!」「上面顯示”更新中,請稍候幾分鐘”啊!」「為什麼打不開啊!你過來啦!」

我們真的是同個時空的人嗎??

無限期支持增肥減重以達成逃兵之實

在講我這一年過得如何之前,我的前提是,「我有很幸運的選上移民署署本部」。在沒有這個前提下,後續的一切有很大的可能不會成立。

以目前來說,我更沒那麼後悔當初只差那 0.8kg 了。有時候自己也會想想,如果那時成功免役了,這一年會有什麼不同?

因為申請提早入伍的關係,所以完全沒浪費掉任何一丁點時間,考完期末考隔天就上成功嶺。後來十個月在移民署服役,讓我有很多很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看看美劇,玩玩一些技術,無腦歸無腦,日子倒是挺輕鬆的,七點起床,八點上班,五點下班,跑步、吃飯,十一點睡覺,但這樣的生活就是少了點挑戰跟無趣。

如果免役成功,我可能畢業後就直接上班,就沒了去美國的這趟行程,當然也會少了「阿替倒數中」這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個紀念。但這些也都只是個如果,說不定也會遇上其他更好的機會。總之,以目前來說,過去的這一年,我想大多都是正面的經歷(不論是技術、運動還是美劇),起碼以後聊到這一年不會是「oh shit, 真是他媽的浪費時間。」。感謝有著太多的好運,我想大多數人的役期並不是都過得這麼舒服自由。(唯一失控的就是那入不敷出的薪水….)

這篇文章真的是比想像中的難寫好多好多啊,也沒有邊敲鍵盤邊偷笑,「嘿嘿,我要退伍惹耶~」,原本以為是因為放假放久了,心情才沒有自己想像中的興奮,不過我想了一下,退伍這件事應該比較像是你花了一年的時間去完成一件任務,結束後的感覺應該是「啊…終於結束了…」然後雙手一攤躺在床上這種XD

別管以上這些廢話了,今天重點只有這句:

哥就~先~退~啦~~~

替代役 152 梯次,第二大隊第六中隊,#06071,役男 溫奕書,
於移民署署本部,服役完畢。

噓 EddieWen: 還好我退了                                    05/27 2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