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交換日記ep.02』那些行前準備二三事(下)

Eden Huang
Dec 10, 2022

--

終於來到下篇啦~這篇會主要介紹我前往的諾曼第商學院相關資料申請以及機票過海關的準備。那我們就接著看下去吧!

貳:諾曼第商學院相關資料準備

這部分認真說,我沒有太多可以分享。其實確保你提供給國際處的信箱是正確的,只要依照姐妹校寄給你的信,一步一步照做,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我這邊還是依照記憶跟大家簡述下過程~

  1. 相關文件與個資繳交:諾曼第基本上都是至信中提供的網站做資料繳交,裡面就包括英文版在學證明、成績單、大頭照等等。
  2. 各種信箱/APP申請:之後諾曼地會提供你一個專屬你個人的學校信箱,並要求你下載並連動一個叫authenticatior的app(此為你之後進入信箱或是ward的安全碼產生器,記得一定要下載,不然到時候會超麻煩)。另外,也推薦大家使用outlook來抓去你學校信箱的信,因為到後續基本上學校就是用這個信箱來聯繫你跟告知重要公告。
  3. 選課(learning agreement):諾曼地的選課方式與中大有很大不同,需要填寫預選課程,然後印出LA並繳交給自己學校的系辦與國際處簽章後,才能掃描回傳給諾曼地。在出國前,我們需要完成的就是根據自己學校與諾曼地學程的規定來選課,例如:中大規定至少需要修滿兩門課或6學分、諾曼第則是規定不能跨學程選課等。
這是我的Learning Agreement,選擇的學程是M1

相信一定有人在這一塊會怕自己英文不好,會漏看或誤解信的內容等等,但我覺得諾曼地貼心的地方在於它會定期舉辦線上說明會來幫大家做解惑;當然如果真的有不懂的地方,我也非常鼓勵你直接寫信去做詢問,雖然不一定會即時回覆(偷嘴法國人效率XD)但一定會收到;此外也很推薦大家可以去找找一起的夥伴,互相詢問/提醒。

參:機票購買

我是在2022年十月要前往英國,在這個時候其實國外對於疫情的態度幾乎是放任狀態,飛往英國的航班也都幾乎恢復正常。可選擇的航空公司也蠻多,像是華航/長榮直飛、阿聯酋/土耳其/國泰航空轉機等等。而這些航空對於學生都有提供部分優惠,例如華航提供40公斤行李重量、國泰或阿聯酋航空持有ISIC可以有機票學生優惠等。但後來對於一個要長途飛行以及需要扛大行李箱的我來說,後來還是選擇了華航直飛倫敦希斯羅機場的機票。(P.s.很推薦大家先在Skyscanner比價,之後再去官網買喔)

去程機票最後購買票價為NTD$28,765,而針對回程機票,因為我規劃在學期結束後去西歐周遊列國,所以買的是1月中華航從德國法蘭克福直飛桃機的機票,最後票價是€663。因為今年過年比較早,所以接近過年回台灣的1月機票超級貴,強烈建議大家在刷卡的時候記得選擇當地貨幣,這樣機票錢換算台幣下來可以省超多!

肆:過英國海關的準備

想必大家都知道英國海關是出了名的嚴(龜)謹(毛),再加上我是拿180天免簽去短期交換(3個月)的,超級害怕會被海關刁難、問超多問題。因此建議還是把能準備的資料儘量準備齊全,過海關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緊張跟害怕了。

那以下也是我自己個人準備的文件僅供大家參考

  • 學校的acceptance letter:當你把前面的申請流程全部跑完後,諾曼地就會寄給你入學許可信,上面會清楚寫出你的名字、欲就讀校區/時長等基本資料。特別注意,拿到時一定要仔細核准有沒有寫錯,我朋友的信上就是就讀時長寫錯,需要額外去跟校方反應/修正。
入學許可信,切記要注意裡面資訊是否正確!
  • 機票來回證明:如果像我一樣是要從其他國家返回台灣的話,就只要提供離開英國的機票或是火車票即可。
  • 居住地證明:為了證明你英國不會顛沛流離,可以麻煩你的房東幫你開立居住地證明,或是住學校宿舍就拿相關證明文件。
  • 英文版財力證明:因為我們要拿免簽進英國,為了避免懷疑打黑工的可能性,建議還是要去銀行申請英文版的財力證明,可以是自己的或父母的,記得標示清楚就好。
  • 英文版戶籍謄本:承上,因為我拿的是父母的財力證明,因此會建議額外多跑一趟戶政事務所去申請英文版戶籍謄本,以證明你跟父母(sponsor)的關係。另外,申請英文版需要7個工作天,要記得快出國前1–2週去申請。
  • 英國保險證明
  •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建議在出國以前去上網查詢各國對疫苗接受度,當時為避免發生拒絕入境的情況,所以額外下載數位疫苗接種證明。

當時在查相關入境資料的時候超級緊張,很怕海關問東問西,也怕一答錯直接進小黑屋。但其實那時候去可能的撞上他們英國大學開學,所以入關的人超級無敵多(排了有1–2小時吧),所以其實海關就隨便問幾個問題就讓我們過了,甚至連一個文件都沒看(喂!)

Anyway,最後成功過關,正式開啟我的英國之旅!真的可喜可賀!那這邊很想跟大家分享,其實只要把文件準備好就不用害怕緊張了!網路上看到了悲慘案件也是case by case,大家放輕鬆但謹慎面對即可~

最後,我的行前準備也就在這邊告一段落,有什麼問題也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信至mxic6220@gmail.com來詢問喔~

大家,我們下一篇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