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交換日記ep.03』那些租房找房二三事

Eden Huang
Dec 11, 2022

--

嗨大家~在收到姐妹校入學許可後,直接就可以開始找未來三個月將要住的地方了!因為諾曼第牛津校區是沒有提供任何學生宿舍,再加上我算是短期租房,所以在價格上難免會比長期租房或學生公寓/宿舍還要貴很多。這邊就簡單分享我的租房經驗以及新手剛來英國要怎麼找房源。

零:找房前首先你需要知道的事

在你整體交換的花費中,最貴的不外乎就是住宿了。儘管當你來到英國後,隨處可以見到「To Let」的招牌,或是一堆房仲公司,但對於我們這種外國人來說,建議還是先找到住宿再開始買機票(畢竟應該沒有人想露宿街頭吧XD)

那其實租房主要會因為時長分為6個月內的短期租房以及6個月以上的長期租房、有沒有包bill(水電)、網路,最後就是房型的不同,大家可以依據自身需求跟預算來做選擇。

壹:英國常見租房網站

那如同開頭所說,諾曼第牛津校區是沒有提供學生宿舍,所以我就只能在校外租房。那對於我來說,第一步一定是從網路上找起最快,那我這邊也列出一些當時英國常見的租房網站給大家做參考。

至於網路上對這些平台的評價,我只能說見仁見智,國外租房還是一切謹慎為上~

貳:房型怎麼選與治安網站參考

英國跟台灣的房子不太一樣,以「內裝格局」來說就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 Flat:就是同一層樓裡有臥室、浴室、廚房等等所有空間,有點像我們在台灣的家。那一般來說flat的廚房都常都是開放式廚房,然後會依據臥室房數再細分為一室一廳或兩室一廳等。
  • Stidio:與flat相同,不用跟其他人共享浴室跟廚房等等公共設備,但總體空間會比較小。此外,studio基本上除了浴室外不會有明顯隔間。
  • Apartment:與flat相似,但基本上會有兩層樓以上,裡面的隔間也會做比較細。
  • En-suite:就是台灣常見的套房,除了浴室可以自己擁有外,其餘的公共設備(廚房、飯廳、沙發等等)等是需要與其他室友共享的。
  • Room:就是台灣的雅房,除了房間以外,廚房、浴室等等所有設備皆要與人共用。相對前面的種類,此為最沒有隱私,遇到雷室友會很慘的,但相對價格也會是最便宜的。

總結來說,

  • 價格高低來說,apartment>flat>studio>en-suite>room
  • 以需與人共享公設程度為apartment=flat=studio<en-suite<room
  • 舒適度/空間/隱私性來說為apartment>flat>studio>en-suite>room

參:個人租房經驗分享

因為要自己找房,學校那邊是推薦使用spareroom這個租房網站,但因為我租期不到半年,大約才3個月,而一般英國租房網站最多租期都會希望半年以上,因此那陣子很常因為租期太短被拒絕;另外,我也有在主要的幾個FB社團上發文,陸續也有不少房東來私訊我,但都因為地點離學校太遠而拒絕。那最後我是透過Airbnb租到房子!

  • 租金:三個月總共是£3200,另加押金£500(結束確認房間後會歸還),換算下來其實一個月也要快台幣四萬。
  • 房型與設備:我是住在三樓的房間,並與一起來的朋友共用衛浴;至於沙發與廚房等公設則是在二樓,需要與二樓房間的室友共用。
二樓的共用廚房跟飯廳
最喜歡的就是房間採光超好(請忽略雜亂的行李箱&桌面XD)
  • 優點:地點很好,距離學校步行15 – 20分鐘即可,然後所有的鍋碗瓢盆、微波爐、冰箱、洗衣機等一應俱全,房間內枕頭床單什麼也都很齊全,對於我們這種短期交換生來說很方便,拎包即可入住!
  • 缺點:畢竟是Airbnb,所以其實二樓的室友流動率很高,幾乎一兩天可能就換人來住了。對於一些很注重安全性的人來說可能就沒辦法接受,但其實二樓與三樓間會有扇門可以鎖,所以我個人覺得其實還好,畢竟那些房客也大部分都來睡覺的,幾乎不會碰面。

不得不說,找房租房真是件大學問,也是件極為麻煩的事。但大家其實也不用過度擔心,網路上真的有很多資訊跟管道可以讓大家做詢問跟查詢,像我自己私心推薦「郁見英國」的文章,一方面因為他們也在牛津求學,但其實對其他英國城市的租房也很適用。

那最後也希望大家順順利利找到自己心儀且滿意的房子,我們下一篇見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