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電視機

編輯感覺派
3 min readJun 11, 2018

--

屬於我的映像管時代 螢幕前的時光旅行

文/陳俞安

只要一按下遙控器紅色的圓圓按鍵,那方黑色巨大的正方體就開始運轉。電視,無疑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它不僅串起我童年的光陰,也繫住家人間的情感。

相比於別人家輕薄的數位液晶電視,我家的電視還停留在古早的映像管時代,他方正、笨重又占空間,沒有藍光高畫質,沒有裝設第四台,甚至只有華視、中視、台視老三台的節目可看。說也奇怪,或許是舊時代賣的產品比較耐操,這台老電視至今堪用,竟也默默陪伴我們家走過二十年的時光。

座落在客廳中央,老電視以原木製的電視櫃環繞,兩旁是一對黑黑方方的音響,他倆彷彿守衛般直挺挺地站立,數十年來忠心耿耿地守護電視老大哥。每當客廳落地窗的陽光灑落,我家的電視櫃就像披上了一層糖霜,方正的老電視不再平凡,搖身一變成了我家最有價值的老古董。如今電視櫃經常鋪蓋一層厚厚的灰塵,木頭也略顯斑黃,電視仍屹立不搖地站立在客廳,好像守護了我們一家。

在那個網路尚不盛行的年代,看電視占去我大部分的童年光陰,儘管我家的電視頻道不多,那小小方正的螢幕裡五花八門的節目還是讓我目眩神迷。但我們一家四口看的電視節目類型大相逕庭,我最喜歡看青春浪漫的偶像劇;哥哥喜歡看闖關益智型的綜藝節目;媽媽偏好辛辣的八卦談話性節目;不怎麼看電視的爸爸只鎖定體育賽事跟無聊的大陸尋奇。「資源有限,欲望無窮」,四人看電視的需求該如何取得平衡是個棘手難題。

卡通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是晚餐前最重要的時刻。不同於一般小女生,我看的卡通多半是熱血少年漫畫改編,有時搭哆啦A夢的時光機遨遊;有時參加神奇寶貝的道館決戰;有時在偉大的航道上跟夥伴們一起尋找大祕寶。在那想像力過於豐富的年紀,卡通人物和我度過一次次的幻想旅程,也豐富了我的童年。

我經常為了看電視無所不用其極,我會為了搶電視和爸媽大哭大鬧,甚至和哥哥大打出手,不過很遺憾地,我常常沒有搶贏,只能悻悻然地在一旁看著我眼中無聊的電視節目。不知不覺,漸漸地我開始可以靜下心來,專心欣賞這些我原本覺得很無聊的節目,不知不覺我的童年光陰多了幾個女星的八卦、綜藝節目的老艮和一些大陸尋奇的文化冷知識,

我也享受全家陪我一起看偶像劇的時光,每個星期天晚上十點是我最期待的時刻,它是星期一上課前最後的假日救贖。還記得哥哥跟我一起唱片頭曲、媽媽總是在關鍵劇情睡著、爸爸開玩笑地說芭樂的劇情多不合理,隨著劇情的推移,我家也會跟著熱烈討論劇情。

長大後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手機和平板逐漸取代電視的存在,現在想看甚麼劇就直接上網搜尋,不用每星期癡癡守在電視機前等待,看似方便卻少了一點韻味。以前全家總是圍繞在客廳看電視吃著零食,每到廣告時間就分享生活趣聞,那一幕幕溫馨的畫面仍常存我心。如今一家守在電視機的時光不再,那方老舊的映像管電視只剩播報新聞的功能,儘管如此,我還是衷心感謝它為我帶來一個不一樣的童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