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AlphaCamp的路上

李威辰
3 min readApr 20, 2018

--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寫程式是怎麼一回事,加入AC之前我基本上就是個程式界戲稱的麻瓜。一年後的現在,我以工程團隊成員參與AC舉辦的Demoday之後,我想要記錄下這一段時間在AC學習的一些心得,也藉著這篇文來鼓勵其他AC的同學。

為何進AC

一切都要從一本書說起,裡面提到了程式語言在未來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高。而我也對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開始有一些”這輩子真的只能這樣子了嗎?”的想法,於是踏上了我的碼農之路。其實我的求學背景(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學)跟資訊也扯得上一點邊,只是在我的求學過程中完全沒想過要自己動手寫就是了…

自己開始動手寫一些簡單的HTML、CSS之後,我不得不佩服現在廣告投放的精準度,FB以及Google全部都是滿滿的coding bootcamp廣告。AC的行銷做得非常好,文案完全戳中我的點,而AC之前實體營的口碑非常的不錯,所以我沒有考慮太多就報名了。

關於學習這件事

  1. 基礎很重要。Rails 是用Ruby寫的,但你花多少時間在Ruby上呢?在我的經驗中,寫程式是沒有捷徑的,投資自己的時間在基礎概念上,會讓之後的學習曲線不再那麼陡峭。
  2. 耐心。沒有誰天生就是會寫程式的,把時間花在你想達到的事情上,隨時反省自己的學習方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3.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AC的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張地圖,它把散落的知識拼成一條有方向的路,讓我知道我該學習哪些東西。在自學的過程中會發現網路世界的知識量非常的龐大,所以問題會變成是”怎麼找”而不是“找不到”。有了學習目標後,找學習資源的速度會快非常多。

怎麼讓參加AC的效益最大化

  1. 參加Demoday。逼自己進入Demoday的工程團隊名單吧!參加Demoday還可以讓你更了解業界的真實需求,也會學習到如何跟合作的人溝通、協作,打造出好的產品。我覺得加入AC最值得的事情就是參與這個活動,畢竟真的是菜鳥的話接觸真實需求專案的機會實在不多啊!
  2. 多認識同學。勇敢地認識同學吧!在AC學習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尤其是兩位Demoday的隊友。很多關於寫程式的問題自己解決很久可能都還解不出來,有時候只是需要別人一句話點醒你癥結點在哪。而在學習的過程中那種互相討論與激盪都可以讓你對問題的概念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3. 產品開發。很多bootcamp不會在這一塊著墨太多,AC在產品開發方面的概念引導很不錯。

說說Demoday吧

Demoday是AC的傳統,想要了解這次活動的話可以看這篇報導。BTW,報導最下面黑成一團的圖裡面就是我。

剛進AC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自己能夠有機會以工程團隊成員的身份參加這個盛會。九百多個學員只有大約5%的人能夠加入工程團隊,加上蠻多人都是帶槍投靠(本來就在業界的人)的大大,因此我一開始是抱著盡力學習的心態在參與整個AC的課程,並沒有逼迫自己要達到什麼目標。

後來在學習程式語言的部分漸漸地上了軌道,順利的進入工程團隊的成員名單,也認識了很棒的隊友跟提案主(其實就是AC)。在專案的過程中跟隊友以及提案主一起腦力激盪、討論產品該有的樣子等等的團隊合作,是平常自己在電腦前面單打獨鬥學不到的東西,而評審給產品以及程式碼的建議更是平常很難得到的經驗。

之後呢

Demoday是告一段落了,但是學習還沒。學習像個無底洞,當你學會越多東西之後你會發現你不懂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所以希望自己能夠保持一顆謙虛的心,持續的學習。看了很多新創公司之後發現自己非常的嚮往那樣子的工作環境,我知道沒這麼簡單,所以我得更努力。期許自己能夠趕快入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