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曼陀號-Entrepreneurship組第一次月會

Elaine Lee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8 min readJun 2, 2019

在上個月(5/18)參加完2019曼陀號領航計畫開幕式的四天後,很快地便收到錄取通知及注意事項(覺得感激涕零 QQ 承蒙Elisa及助教們的賞識)。

五月底時「引水人」( 是船長的主要窗口,統籌 Entrepreneurship 組運作)也發出了接下來四個月的月會舉辦時間與地點,以及注意事項給我們。在那之後,我就帶著期待的心,等待與大家再次相見的那一天 :)

Entrepreneurship組第一次的月會地點是辦在 PIXNET 痞客邦的會議室,感謝痞客邦的熱情贊助,讓我們有個開闊又舒適的空間可以使用~

而今天月會的主題,如同Elisa在開幕式中所述,就是利用《Design your life》中的幾個方法,讓我們「認識自己」!

我第一次接觸到《Design your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的契機點,是來自於在當HR的期間,遇到很多在職涯/人生的道路上有所迷惘的人。通常我都會花點時間去聆聽/協助這些人,看看是否能提供較好的方向/建議。後來慢慢發現,這些迷惘的根源,大多都是因為對自己的認識不夠深入,因而感到遲疑、害怕或抗拒。

當時這本書我們看得很認真,我甚至貼了一堆密密麻麻的標籤紙

有次,我和幾位朋友聊天時無意間提到了這個問題,有位朋友便推薦了我這本書,她表示她在找尋工作的期間,就是運用這本書裡提到的方法去做自我對話,透過一連串的思考、掙扎、取捨、釐清後,漸漸地有一個較為清晰的方向出現。在那後來,我們幾個人還舉行了這本書的讀書會,定期討論裡面的內容,看看是否能夠藉由這個方法幫助更多迷惘的人。

因此,對於Elisa在本次月會中要的帶領我們「認識自己」這樣的主題,我本人是抱持著高度的期待,很希望從這次的月會中能獲得更多新的刺激與想法!

由於「認識自己」這件事情,主要還是靠自己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透過這個方式去深入挖掘自我內心深層的世界。因此在這邊我只會簡略的分享一下我們今天的「挖掘步驟」,大家可以參考這些步驟,進行自我對話。

這個練習,將會是持續且長期的!建議大家可以多留些時間去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甚至在通勤、泡澡等時候,其實都可以進行這項活動 XD

Step 1: Your Life Map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從出生開始到現在,是否有發生過哪些重要事件?用公司來舉例的話,大概就會是『公司大事記』這樣的一個概念。你可以想想是否在過去的人生道路中,發生了一些改變你、影響你、啟蒙你的一些重大事件,這些事情不一定都是美好的、成功的,更有可能是痛苦的、衝擊的、失敗的經驗。但這一連串的事件,都成為了滋養你的養分,成就了此刻、獨一無二的你。

Step 2: What are your super powers? What makes you come alive?

  • What are your super powers:有哪些事情是你很擅長做的,或是很厲害的特質、強項? 這些事情、特質,不一定要是那些能放上履歷的東西。例如: 很會收納、很會做旅遊計畫、能堅持每天運動、適應力像小強一般…等等
  • What makes you come alive:你在從事什麼事情/活動時,你是全神貫注、全心投入的?會感到狂喜、欣快,感覺時間是靜止的/或是轉眼即逝,也就是所謂的「心流 (Flow)」

Step 3: What important to you?

找出你心目中覺得重要的事情,有沒有哪些價值觀(例如:男女平權、階級平等、永續發展...)與生活觀(例如: 每周一定要吃一餐美食、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旅遊、每天都要運動),是你不願意屈就、妥協的?

Elisa在這邊有分享他經過了長期的思考與沉澱後,釐清出三個對她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分別是:Cross-border、Value Creation、Mission-driven

Step 4: What needs and opportunities do you see in the world?

有沒有哪些你在生活上觀察到的現象、事情,覺得我們應該要做但卻沒有做的事情?

Step 5: What might be your purpose statement? Include what, who and where (not how)

由於時間有限,這個step 5的部分變成了我們回家需要思考的議題,並將於下次的月會中,請每個人分享。

大家可以再回過頭來審視一下Step 1 ~ Step 5與你現在的工作內容中,是否有50%以上符合你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是你所擅長的、投入的事情中呢?

如果沒有的話,你可以思考的是:如果繼續留在目前這個崗位上,我可以做些什麼,讓它變得更好、更完美?

Step 6: What holding your back?

是什麼事情、因素阻礙了你?讓你沒有去做你想做/想追尋的事情?

這個自我內心挖掘的練習,最後的ending是請我們將一張A4的紙分為兩半,左邊的空白處畫下『沒有我的世界』會長什麼樣子,右邊的空白處則是畫下『有我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老實說聽到這個要求的那一秒鐘,我心想的是:有我沒我,地球都會繼續轉動… 不過在畫的過程中,會慢慢的發現自己還可以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或許不是什麼很偉大的事情,但在那中圖裡面,多少是融入了我的一些想法、價值觀念與態度。下次和學生做one on one的時候,或許可以試試看這招 XD

在月會的最後,我們進行了Mini Project的討論!只能說我們完全沒有愧對我們的組別名稱(Entrepreneurship),今天上來提案的Project主題就有7個!著實讓現場的組員們陷入了一陣選擇困難中… 在各提案人的說明後,各組員們終於都有了要著手的任務~在接下來的每一個月中,每組都需要有進度與產出,最後一次的月會,則會是我們各組Mini Project的成果發表會!聽Elisa說她有可能會請一些她認識的VC們來聽我們的提案,並給予點評!忽然覺得有點緊張 XDDD

不過有個成員在最後Mini Project主題都定案,組員的歸屬也都確認的那一秒,她忽然大喊了一聲『來,我們創業摟!』讓我覺得特別的有趣 XD 好啦...平常也沒機會搞這種創業的東西,重點是還可以跟一群很有熱情、不同背景的人一起來run一次,也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如同今日在Step 6時,很多人都提到的「害怕自己還沒有ready,因此遲遲未踏出那一步」,而今日的金句可能會是:

沒有人隨時是 ready的,學習是首要的,但最快的學習方法是動手 。如果你有夢想,你當然應該用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去計劃、去準備。但現在要做的,只是啟程而已。

月會結束的最後,免不了的一定要來張大合照阿!!!!!

一堆人要擠進一個小畫面中,真的超困難的!

你以為月會結束我們就直接散會了嗎???

Entrepreneurship的組員這麼熱情有活力,效率高又充滿行動力,當然是很火速地立馬揪團去附近吃飯啊!!!!!

在吃飯的過程中,Elisa更深入地問了大家一些關於工作上的事情,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方向~在過程中,我又不小心默默地開啟了人類圖的話題 XD 希望大家透過人類圖,也能對自己有另一番的了解與認識 :)

由我們的船長Elisa所拍攝下來的畫面。
可以幫我拍拍手嗎? 讓我知道這篇文章是否對你有幫助呢?👏1-10  拍拍:感謝分享文章,辛苦了!
👏11-30 拍拍:文章內容對我有點啟發和幫助~
👏31-50 拍拍:這篇文章對我非常有幫助,想要分享給好友一同閱讀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發文的動力! 感謝你的鼓勵與關注 :)

--

--

Elaine Lee
The Mentorship-曼陀號領航計畫

喜歡探索與嘗試各種可能性的人資,在顧問業、會計業、美妝業、科技業中走跳時,半路踏進UX領域後又重返HR世界。透過紀錄,希望在漫長的生命航程中留下一點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