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SEO一定要懂HTML 與 CSS?

Elaine H.Y Wu
5 min readJun 12, 2018

--

台灣SEO領頭羊 - awoo 在104的徵才資訊

想要踏入SEO這塊領域,其實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困難。如果你負責寫文案,只要了解如何以正確的態度及技巧寫出符合SEO的內容,那你可能已經完成了初階SEO了。在Medium上也有許多高人,都分享了不少自身寫文章時所運用到的SEO技巧。

寫文案,你明白如何布局你的關鍵字,如何寫出吸引搜尋引擎及使用者的文章,再到各大社群網站分享,基本上簡單型的SEO就這樣完成了。

那麼,如果你想對SEO的知悉更上一層樓呢?

先來說說我的背景,一個剛踏入職場不到一年的菜鳥,大學讀的是經濟系,因為不想踏入金融業(我那窄小的視野對經濟系的出路概念只有金融業阿.......),同時也覺得網路上、新聞裡大家都在討論的"行銷"好像很有趣,於是我在大三及大四時,利用暑假及閒暇時間,到了兩間公司的行銷部門打工,開啟了我對行銷的興趣。

但行銷分成太多種了,光是網路行銷就分成了社群行銷、SEO、廣告等等,我的腦袋只有一顆,那就一個一個慢慢了解吧。首先抓住我眼球的是SEO,這個詞對是迷妹的我來說是韓文的서(徐),是我偶像的姓(嗯對,我滿腦子都是Oppa Unnie),說正經的,當時的我只是對這個詞充滿了好奇,花了一些時間認真地Google,連到網站A,再從網站A連到網站B,再從網站B查到新的單字,Google後又連到網站C,就這樣一直不停的循環著,我對SEO也有了初步的認識!

看到這裡,你也可以發現,我完全沒有HTML、CSS的相關經驗,更不用說其他程式語言了,但為甚麼我會說要更加了解SEO,需要至少看得懂HTML&CSS呢?

Harris先生 - 學習SEO 的完整訓練菜單,SEO只要自學就夠了!

我在現在任職的公司裡,負責經手每個做SEO的網站,當他們上線前,我要一一的為他們的網站用適當的關鍵字去建置Title與meta description,並且用一份SEO檢查表去檢查網站是否符合規範,其中也包含將網站的Sitemap.xml提交至Google Search Console。

某天,負責A網站的業務跑來問我,怎麼A網站流量如此的低?仔細研究了才發現,原來Google只有找到首頁跟商品目錄頁面這2頁而已!當時的我連HTML都不懂,不論用了甚麼方法都無法解釋這個詭異的現象,明明sitemap都提交了,怎麼會只收錄了2頁而已!只好求助於工程師,才發現,客戶網站的內部連結,全部都是用onclick連接,而不是規範的<a>!

修正後,A網站的收錄情形的確變好了,而我也從這裡發現,想要當個稱職的SEO,至少要會看懂一點HTML 與CSS,不只可以發現像onclick 與 a 之間的問題,在其他SEO的相關技巧-設定標準網頁、多國語系網站設定,還有發現一些已經過時的SEO方法,如用CSS將文字隱藏在背景等等,這些都是不懂HTML及CSS的話,會無法辨別的一些細項,而往往都是這些小細節會造成巨大的變化!

而且就如同Harris 先生所說的,不需要一個月,你就能學好HTML,但是這項技能卻能讓你在數位行銷上無往不利,甚至若能將一系列相關的程式語言都學好,你就能不需要靠別人,完全由自己去操作SEO,何樂而不為?

甚至是上了各大求職網站,你可以發現,很多SEO的相關職位,都會要求求職者需要對HTML、CSS、甚至是一些Javascript有基礎的了解。如果未來真的考慮要往SEO相關工作發展的話,不如就從現在開始,把這些基礎打好,不要等到來不及了才後悔喔!

你可以參考的SEO必學HTML

--

--

Elaine H.Y Wu

致力於鑽研SEO技巧 | 偶爾也來點韓英翻譯 |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