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打工生活體驗

Eli
Jul 17, 2023

--

繼上回反思過後,又過了幾個月。Gapping year的時間就快要結束了,翻了下當初寫的清單看看還有什麼還沒做:「嗯,好像說過要打工。」

前言

嗨大家好我是 Eli,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是17歲,正處於一段Gapping year的尾聲。

離開學校前原本計劃這一年會找個時間嘗試去打工。由於不是急需所以沒有特別再去注意,時間久了就幾乎忘了。直到前陣子跟家人聊天的時候剛好提到,才開始著手規劃。於是就有了這篇故事。

工作內容

意料外的決定

當初在想要去哪裡打工:咖啡廳?救生員?好像很多人做過,感覺沒有樂趣也沒有新奇的感覺。家裡的人提議說去舅舅家的鋼構工廠。聽起來非常地跳脫舒適圈,但有一點太多了。這似乎不是一個普通的高中生會列入的選項。考量到許多因素:環境、安全性、薪水等等,仍遲遲做不出決定。

還來不及得到答案的某天突然得知,我媽媽已經跟舅舅講好了。我想說都開了頭,順著走下去也是條路。遇到困難或是出什麼狀況,就當作是挑戰吧。於是就這樣,我抱持著一個還不是很明確的動機,開始了這趟旅程。

工廠實地圖

工作概要

原本我以為會是跟台劇「做工的人」一樣,在工廠的某個角落跟一些我不認識的零件和工具奮鬥。實際上,廠內太危險我沒有辦法做。不過還有一些廠外的任務,所以我被分配到跟一個師傅到處跑。若要說做什麼工,好像什麼都有。從蓋圍籬、整地、甚至還要抓鵝,都不知道是在當工人、園丁還是農夫。帶著我的那個師傅不是專門做某部分工作的,因為他什麼都會。收到要蓋鵝寮就生出了一座、要幫溫室整地就整片搞定、有空甚至會種菜。

這陣子收到了各式各樣的任務,鄉下會看到的工作幾乎都做了一遍。算是體驗到了完整的「鄉下生活」。

實地紀錄照

工作中的所見所聞

負荷

第一天到這裡的時候,總體來講還蠻不舒服的。

換上工作服之前,我猶豫了好久。

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偏見或刻板印象。但心裡知道,穿上工作服被劃分到的藍領階級,是許多人眼中的較為下階代表。「你要好好用功才不會跟他一樣」,應該是許多人聽過的話。如今我好像也要成為了那個「他」,被社會眼光批鬥。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只是我自己這麼覺得。但這些話是真的不存在?還是沒被說出來而已?

我知道來這裡是我做的選擇,我還是不禁懷疑:當初這麼決定的理由真的有強烈到值得我面對這些心理壓力嗎?我現在還得不到答案,只好慢慢地換上衣服迎接第一天的到來。

頂著一頭大太陽,做一整天體力活。熱情的陽光下是疲憊的身軀和一身濕透的工作服。頭兩天硬著頭皮撐過了,直到第三天師傅開口問了一句:你的臉怎麼越曬越白!

熱昏頭的都市小白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馬上被師傅抓去買舒跑並叫去乘涼休息。喔,原來是要中暑了呀。

正中午,炙熱的太陽照射,毫無遮蔽

以上提到的種種因素使得我好幾度想要罷工。傍晚回去後,以為屬於自己的時間終於來了。沒想到的是,一天工作帶來的疲憊感直接將我擊垮在床上動彈不得。

我原本安排了好多事情晚上來做,但當時的我決定讓眼睛閉上休息一會再開始。接著聽到響亮的鬧鈴響起,睜眼看到朝陽從窗簾的空隙照射進來。我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叫醒我的是鬧鐘,同時也是一股來自社會冷冰冰的風,告知我自由時間結束了

午休累到昏睡的我們

這麼樣子的疲憊讓我不禁又再度懷疑了起當初的動機。就一個打工,有必要這麼辛苦?

第一週結束我才終於適應。

體力跟了上來、晚上不再那麼疲憊、心裡也不再那麼抗拒。

經過這些苦後,真的會懂的珍惜工作外的時光。那些曾經最令我厭惡的惱人事物:看不懂的小說、每次都跑到快抽筋的長跑、找不到bug的程式碼,跟工作上累積的痛苦比起來,根本就不算什麼。

沒得吃就不會挑食,苦到一定程度也不會嫌別的事累

職人師傅

這兩週下來,師傅的職人精神讓我很驚艷。每當我已經不斷倒數下班時間的同時,他依舊冷靜地一直工作下去,並為工程的每個細節和品質努力把關。我問他明明很熱很累是怎麼堅持的。他只回了一句:「把工作當自己的工作」。

我原本的心態是做到哪裡算到哪裡,反正多做一點對我也沒有幫助,做完就好了。接下來會看到的結果往往都是:樁打歪掉、線沒拉直、或者什麼東西又弄壞了。接著就會聽到師傅大叫:「戇囡仔!」

被罵到臭頭幾次後,我決定試著「把工作當作自己的工作」。事情變得美好多了。我不太會計較額外產生的疲憊,甚至會去思考並嘗試怎麼樣可以做到更好。

認命的乖乖拔草

此後出包的機率降到很低,幾乎不太惹麻煩。即使這樣一件對我沒有多大幫助且我也沒有多想再嘗試的工作,也可以做的很好,負擔起責任。

先放下衡量對自我利益的磅秤,才可以把什麼事情都做到好

看不見的責任

最後一週的那幾天,我被調到辦公室幫忙拆圖。跟在外勞動相比下,這是一個舒服很多的工作。然而要下的工夫卻不會比較少。剛下手做的時候覺得沒有什麼困難,要畫的東西一下就出來了。但過沒多久才發現圖上都是數不清漏洞、破圖。畫到後面耐心幾乎都消耗殆盡了,心想有必要這樣弄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差一點點看得出來嗎?

直到我看到幾台載材料的車子從外面經過才想通,我現在做的正掌控著他們的命運。萬一哪個零件漏畫,使得結構缺失、甚至出現工程意外,我負擔得起嗎?這似乎就是工作背後要承擔的種種責任。

眼睛快脫窗還是畫不完的圖

生存能力

前面提到師傅非常萬能,什麼都會。我問他為什麼能夠這麼萬能,他只說了他是師傅,師傅就是負責解決問題的。後來想想,發現蠻有道理的。工程中不論是工法、工具、材料根本就沒有硬性規定,要怎麼造出東西靠的都是個人發想。與其說工作能力,這更像是生存能力。

零件就長那樣,看你怎麼用它

每次去工作的時候師傅都會開一台改裝箱型車。那台的後車廂彷彿一個百寶袋,想得到的從農具、零件、器械、工具到發電機,還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東西,師傅一個個教我使用。使用這些器具算是頗有趣的,畢竟平常生活碰不到。什麼發電機、翻土機這些只有在遊戲裡看過的東西,出現在現實世界,讓我有個衝動想要來使用它們。雖然大部分都很重而且有一定的危險性,我還是像個在玩玩具的小嬰兒一樣享受其中。

很大的這台叫鐵牛,翻土用的,會自己跑很好玩

某一次收到了任務,要幫鵝舍蓋圍籬。為了穩定鐵桿,師傅打了很深的樁、沒有現成的門於是把一截鐵捲鬆開改裝成拉門、順便又做了一座洋傘架。當初剛進來在工地周圍看到的這些鐵管還以為是廢鐵,現在全都變成了我們的作品中的各個零件。

這排就是前面提到的圍籬
這群鵝是我們的第一批居民

心態轉變:享受當下

每次工作中我總是好奇:時間為什麼過的那麼慢。手錶上的指針就跟隻烏龜,似乎沒有在往前。

幾天後,「把工作當作自己的工作」這句話又在我的腦海閃過。

當作自己的工作似乎也意味著要沈浸在其中,活在當下。我發現到,同樣的事情,用不一樣的心態可以做得更好。不再注意時間或後面的事以後,專注力反而集中到了工作上。當我回頭看看手錶,才發現下班時間也快到了。除了從勞累中解脫,我還感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原來做好一件事,不管是什麼,都可以是這麼快樂的。至此,我找到了一個快樂度過痛苦時光的方法:「享受當下」。

拔了三天的草,拔得很累,看得很爽
從一塊雜草叢生的荒地變成一片溫室菜園

把注意力集中到當下,會更美好

結語

關於這段期間的反思到此。

回到前面提出的疑問:當初這麼決定的理由真的有強烈到值得我面對這些疲勞和心理壓力嗎?

現在看來,我會給一個「對」。會決定來這邊最大的一個因素就是要嘗試舒適圈以外的事。當過程中出現這種疑問,並非忘記了初衷,而是這件事所具有的挑戰性。回過頭來,這也才是真正的跳脫舒適圈。

嘗試的當下或許腦中剩下純然的辛苦以及對自己的懷疑,只有撐過後才有辦法好好的檢視自己的所獲所學以及完成挑戰的成就感。若在途中就被擊倒而放棄,剩下的就只有痛苦的回憶。

所以,不論是在進行什麼樣的挑戰,請加油,不要放棄。

順便配上一張外公跑來探班時幫他拍的帥照

後記

這段打工結束後,我領到了份大約三萬多的薪水。這算多還是少,我其實不太確定。畢竟我沒有嘗試過其它的打工,沒有個可以比較的依據。不過我很確定的是,我不太會輕易使用它。三萬可能沒有很大但也是個不小的數字,要滿足各種消費衝動不會是問題。但每當回想起這背後是用多少勞累換來的,內心便會想要更好地珍惜。這是我對金錢觀的改變。

之後還會不會有像這麼好的體驗很難說,因為實在是難得。有這次機會要感謝的人有很多:謝謝我的家人提出了這個想法、謝謝舅舅提供這個工作機會、謝謝師傅總是耐心的照顧、以及很多很多的親戚們在我快撐不下去的那幾天給了我很好吃的幫助我振作。

最後一天,配上完美的夕陽收尾,也象徵著我要離開大太陽下的工作了

--

--

Eli

我是Eli,現在是一位18歲的高中生,剛結束一年Gap year,現在在大園高中就讀IB學程。在這裡我分享的是生活上的經歷和成長的故事,有興趣的歡迎閱讀。雖然我的文筆不是很好,但我會盡量讓精彩的內容都呈現出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