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Why Canada?城市選擇?怎麼申請?

給還搞不懂打工度假的人

蘇琦Ivy Su
4 min readOct 4, 2019

嗨大家,很久沒有更新了(笑),應觀眾要求,決定好好更新這一年的生活。

Why Canada?

在2017年的暑假,我到美國波士頓遊學了一個半月,結束後非常喜歡在國外生活的感覺,氣候、生活步調都讓我覺得很舒服。所以一直非常想再回到北美這邊生活,此外也順便練英文。但是那時候要申請應屆畢業的美國打工換宿已經來不及,在國家選擇上我是馬上排除了澳洲這個選項。因為澳洲沒有名額上限的規定,我心裡覺得到了當地肯定很多一樣講中文的人,怕這樣練不到英文所以就被我排除了XD。

城市選擇

加拿大的熱門城市是溫哥華與多倫多,卡加立(包括班夫)、蒙特婁算是二線,再來應該就屬魁北克與季節性的黃刀鎮和其他城市。許多人首選或第一個城市都會選溫哥華或是多倫多,一來華人多,互相幫忙或是其他資訊較多;二來是第一和第二大城,工作機會也比較多,算是上手非常容易。而我選擇的是比較少台灣人去的卡加利,不過為什麼呢?第一,卡加利所在的亞伯達省基本時薪是目前最高的($15CAD/hr),再來稅率只有聯邦的5%是最低的。第二,旁邊就是漂亮的洛磯山脈,休假時可以上山玩一下。基於這兩個原因我選擇了來卡加立。最初打算是先卡加立後多倫多,但是最後太懶得換城市所以就一年都在卡加立了。沒有考慮溫哥華的原因主要是我很討厭下雨然後溫哥華又太多華人我不想選華人多的地方:)。所以將來有想要來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朋友,如果你希望下班後生活有趣一點的選大溫或多倫多地區,相對繁榮很多,且聽其他來打工度假的朋友說其實溫哥華和多倫多就是不管是哪裡來的人都多,所以比起卡加立更有機會認識歐洲來或是其他國家的朋友(因為卡加立冬天太冷,很多人因為天氣因素直接排除)。想賺多一點錢不在意下班後的生活好不好玩的可以來卡加立,而且一樣能遇到很多其他國家的人(日、韓、中南美洲我都遇過)。

怎麼申請

如上次〈Banff〉小旅行的開頭所說,我是在2017年年底(大四上學期末)「抽中」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的。沒錯,加拿大的打工度假每年會開放給不同國家不一樣的名額。以台灣為例,台灣每年有940個名額,11月中旬會開放然後延續到隔年10月都有可能(像現在2018–19年的似乎才剛抽完)。每一輪抽多少人、會不會增加名額看加拿大政府的心情。

目前熱門的打工度假國家是澳洲、日本、韓國等。據我所知,澳洲並無名額上限,因此在申請前就要準備好所有資料等候核准;日本的話事先準備好資料在等候抽籤。由於我當初抱著碰碰運氣的心態只有準備加拿大的申請,其他國家打工度假詳細是如何進行的不是非常確定,大家有興趣網路上非常多資料可以找得到。

加拿大打工度假申請入池的教學文,我推薦大家看這個網站的⬇️
https://www.hellostudy.com.tw/international-experience-canada/

由於每年的規定都不太一樣,像我申請時不需要做生物辨識(指紋),但是今年開始便需要做了。避免資訊錯誤,請大家還是以官方發布為主。申請作業都是網路上可以完成,只有抽中後才需要去做體檢、生物辨識、良民證等文件。政府給的時間算是很充裕,從通知你抽中開始會有10天的時間可以讓你選擇繼續申請或是放棄這次重新入池,確認繼續申請後有20天的時間讓你準備,基本上是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

所有文件都備好上傳後就是等官方核准了,以我的經歷來說,時程如下

2017/11/06進入選池
2017/12/19抽中invitation
2017/12/25送出申請文件
2018/01/13收到POE(port of entry)
2018/09/19入境Calgary,AB

正常來說從你送出文件到拿到POE,只要兩個禮拜到一個月,當然也有其他人等得更久,就是看政府效率了。POE會註明你最晚入境的入境時間,工作簽證以入境起開始算一年,我的入境時間是2018/9/19,簽證就到2019/9/18。然後在你工作簽到期前30天,可以申請轉觀光簽,就能在加拿大多待一會四處旅遊。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到會來加拿大,一是一開始並不知道加拿大也有打工度假,二是發現了以後之名額很少覺得也不會馬上抽中,但結果就中了(笑)。總之,以上算是簡單的經驗分享。

下一篇應該又是旅遊篇了,see you later!

--

--

蘇琦Ivy Su

旅遊狂熱。剛從加拿大打工度假回台,最近開始整理一些旅遊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