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2021 數據分析 商業分析 — Dcard / 台灣大哥大 / 遠傳 / 鈦坦科技 / KKBOX / 特力集團/91APP

Emily Chi
11 min readAug 29, 2021

--

背景介紹:

學歷: 統計資訊學士 / 商業分析碩士

工作經驗: 第一份工作,擔任蝦皮數據分析師,年資2.5年

求職背景:

在第一份工作待了將近兩年半,剛好也遇到組織改革,因此想藉機看看其他公司在做資料分析的方式和內容差別,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面試旅程

面試是一個自我行銷、包裝的過程,對於數據分析這個領域,我會將所做過的工作內容分成兩塊來討論: 技術層面 以及 專案分析,來讓面試官了解我的技術程度以及分析能力

不得不說面試真的是需要不斷練習的。從面試初期到後期,真的可以發現自己在應對上的改變以及對面試題目的掌握度都有所提升,對於有些陷阱的題目也可以回答得很漂亮。

1. Dcard Data Analyst

工作內容:

ž >運用SQL 撈取數據、建置報表Tracker追蹤指標,解決商業面需求

ž >與Data Scientist Team 合作,追蹤指標,協助推荐系統方法優化

面試流程:

ž 第一關: 人資面談

在初步與人資面談時是以通話的方式進行,但與其他公司不同的是人資一開始並未請我做自我介紹,反而是直接詢問對於這份職位的疑問。我覺得這邊是在檢視面試者是否有先做過功課,了解公司的服務內容項目,而不是被動等告知。因此建議面試者可以先準備一些題目比方說技術運用層面、現在進行的專案類型等等

ž 第二關: 作業

人資審核評估後ok,會傳SQL及 Data studio的作業並要求在期限內完成。SQL作業題目其實並不難,但如果題目定義上可以更完整會更好,比較不容易造成誤解。

ž 第三關: 第一次面談

現場面試官(3位)會再一次考3題SQL白板題,約20分鐘的時間。題目像是計算轉換率、文章排名等等,因此基本的SQL用法 (計算Rank / 時間加減 dateadd …) 都要熟悉

接下來的時間問較多關於商業面的分析,比方說要製作文章推薦系統,會看哪些指標做評估,那時我提出可以看案讚數 / 收藏數 / 停留時間等等,面試官會針對我的回答再去問更深入的細節探討。印象中有一題題目是問: 如果今天產品推薦在文章頁面的點擊率一直都沒上升,但又不想做AB Test怕失去訂單,那是否還要將產品放在推薦頁面上? 我的回答是: 商品銷售來源可以從文章推薦頁面以及電商頁面,我不會只單看點擊率這個指標。做了頁面推薦,假設觀察一段時間,可以先看整體業績的銷售狀況,假設業績跟過去持平,接著去觀察來自薦頁面以及電商頁面的比例變化,比方說從20:80變成60:40;雖然說點擊率沒有上升,但點進來的人都有高機率轉換成訂單,我覺得可以繼續做下去,邊做邊調整。(個人答案,當下沒有仔細思考,不一定完全正確) 雖然說這樣的面試腦力激盪可以看出面試者的思考邏輯,但因為手中沒有其他資料可以輔佐,導致後來的討論變得有些鬼打牆,沒辦法很清楚理解面試官想問的問題,反而有些失去意義。

其他感想 :

剛進入公司由HR介紹環境時,Dcard呈現美式、很自由新創的感覺。但在面試時,比方說我在寫白板題時,面試官們會開始聊天、吃蛋糕,感受上比較不被尊重;且在要深入討論問題的話我覺得如果有一些數字可以參考,會讓討論順利很多,像是關於上方題目,面試官後來一直問為什麼是20:80,但其實就是我假設出來的數字,不過可能因為互相沒辦法完全理解題目,導致後來有點雞同鴨講,這邊是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

結果:感謝函。

2. 台灣大哥大 通路分析

工作內容:

žž > 負責加盟部每個月加盟店、盤商業績目標推算,並根據公司政策調整制度

ž >ž 追蹤NP IN/ OUT 表現

žž > 整體而言沒有用到太困難的技術,但很吃Domain Knowledge

面試流程:

ž 第一關:

與部門主管們面試 (3人),主要了解過去做目標制定以及其他專案的分析經驗。這部分問的內容很深入,比方說會用什麼指標來愈制定每個月的業績? 如果遇到大活動會怎麼去計算? 有沒有在月中需要調整目標的經驗等等。同時主管們也有提到如果遇到需要調整的地方,會需要多次的開會,層層往上匯報並且要與業務組多次協調溝通,因此有時作業時間會壓得很緊,時間壓力較大。

ž 第二關:

與處長面試,這部分的面試感覺相較第一次覺得有很大的落差。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不僅頻頻被質疑,而且多次以他的想法不斷詆毀我過去的分析經驗,感覺上很差。不過在面試完後,處長直接說第二關也通過了,這讓我覺得是不是只是想砍薪水而已。總之整個面試過程…心情上很複雜,建議要面試這個職位的人,心臟要強一些

ž 第三關:

與人資的面談,人資這邊就是確定面試者在人格特質上是OK的,整體來說氣氛很輕鬆就是互相了解的過程。

其他感想 :

公司內部很安靜嚴肅,給人蠻高壓的感覺。在最後人資談薪水是將年薪直接除以18 ,基本12個月+年終6個月(不保證一定拿得道),得出每個月月薪,數字上對我來說有點不理想

結果:Offer get。

3. 遠傳 Friday影音商業分析師

工作內容:

ž ž >負責Friday影音整體分析,包含營運 (P&L報表)、客群分析、行銷分析

ž ž >報表製作、Tracker建立

面試流程:

ž 第一關:

與部門主管面談,工作內容講得很仔細,幾乎在帶我go through他們目前做的所有專案,並且再三確認他們的工作內容符合我想要的方向。只要能夠完成交代的任務分析出結果,主管在技術上沒有特別要求,比較屬於結果導向,不過公司也願意付錢投資各種工具在分析上(Tableau / SPSS等等)。且Friday影音有許多韓劇、韓綜節目,會有對外的機會,因此也要有一定外語溝通能力

ž 第二關:

可能是面試經驗還不多,與處級主管的面試是我覺得在應對進退上表現最不好的一次,但同時卻是讓我學到最多的一次。

Ø 請描述一次最挫折的專案經驗? /覺得工作上最困難的地方?

當初在講這題的時候,我的講法比較沒有說服力,所以這邊建議可以想一個自己工作上面對到的難題,但最後經過”如何努力、學習、調整”後,成功”克服”困境。

Ø 請問下班後如何安排時間?

當初我回答時以為主管會樂於聽到”Work Life Balance” 這樣的答案,因此我答會運動、看劇練英文、學畫畫等,結果處長說他其實是期待聽到我講更多自我在專業上精進的內容

但這邊感覺依照主管個性不同,在期待上也會有不同,建議在描述時興趣及專業精進方面都可以提

Ø 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

在回答時我將這份工作吸引我的地方講出來,但後來我覺得更好的說法應該是除了講出吸引的點之外,同時帶出依照目前自身所具備的能力,在工作上可以如何幫助這個專案進行,整體會更具有說服力

其他感想 :

工作內容上我非常喜歡,覺得分析層面很多原也很有趣,真的很可惜在最後一關表現不理想

結果:無聲卡

4. 鈦坦科技 Data Analyst

工作內容:

ž ž >負責EDA / CRM相關分析,CRM主要是做推薦系統

ž ž >對於Data Science相關內容有了解,能夠與Data Scientist 討論溝通

ž ž >平常運用Python做資料處理分析

面試流程:

ž 第一關:

與HR 做簡單的介紹通話,了解面試者過去的背景,內容比較專注在人格特質上,比方說對於團隊合作的看法或是在工作上遇到什麼狀況會如何處理這類型的問題。由於鈦坦是一間非常重視公司文化與員工個性是否匹配的公司,建議面試者在面試前上Youtube看他們之前的影片介紹,可以更了解公司想要的人才特性

ž 第二關:

通過第一關後,會與部門以後共事的同事(共三位)一同面試,我覺得這關蠻有挑戰性的。一開始對方會直接英文對談,所以在自我介紹以及一些專案介紹的英文都要準備好。我一開始也沒有料到會有英文面試,但還好之前寫英文CV的時候有稍微準備,這部分算是有驚無險的過關。再來會開始到技術考試的部分,因為我是線上考試,建議也是線上考試的面試者可以先安裝R / Python (平常擅長分析的工具),才不會臨時手忙腳亂。題目有預測消費者是否購買,以及AB Test的結果分析。面試官沒有硬性規定該如何做,只要可以解釋為什麼這麼做還有對結果提出明確的看法即可。最後技術考完,面試官會再針對之前做過的分析專案提出問題,這邊就比較像在分享之前的專案經驗,互相交流。

ž 第三關:

到第三關我覺得比較像在檢視面試者是不適合這個Team。面試主管直接開門見山就說我們是博弈業(一開始HR都一直稱鈦坦是線上娛樂平台開發),且由於有些歐洲運動博弈的時間是在台灣的半夜進行,因此工時上會有些調整。我覺得鈦坦花非常多時間在確保面試者是適合公司的人選,在面試時也提到因為公司新,組織變動的機會很大,想要知道面試者是否能夠持續學習,對於不停改變保有正向態度,能夠隨機應變。

結果:Offer get

其他感想 :

雖然有拿到Offer,但由於考慮到博弈產業以及工作時間的不穩定,最後放棄了這個機會。雖然我沒有去到公司內部,但聽說工作環境很棒,且HR在介紹相關福利時也很吸引人。如果不介意產業類型或工時,還蠻推薦的

5. KKBOX BI Analyst

工作內容:

ž >ž APP資料的資料清理、ETL、定義釐清

ž ž >名單撈取

ž ž >製作Campaign Dashboard

ž ž >專案分析

面試流程:

ž 第一關:

我必須說KKBOX是我所有面試經驗中最棒的。整個過程聊得非常開心、而且也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面試官一樣會根據我的自我介紹、過去的工作經驗提出問題,並試著去了解我有興趣的部分與他們現在所需要的能力是否相符。面試官很誠實地說他們現在是近乎重頭開始,所以在資料的基礎建設,比方說欄位定義、資料清洗的工作內容比重相對較高,且也會有些重複性的需求(之後有機會自動化,但還沒有那麼快),會想知道我願意花多少時間在這部分,並且也會詢問之前是否有做這些內容的相關經驗、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是如何解決的? 如果沒辦法短時間解決,那怎麼說服需求方接受替代方法等等。

整場面試下來,不知不覺中就聊了快要一個半小時,整體來說很像一場交流會。我覺得KKBOX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互相學習、討論,並且很尊重面試者的想法,且談到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面試官也願意給很棒的意見,這是我在其他面試中沒有經歷過的。

結果:三個星期後通知第一關通過,但由於已經有想要的offer,因此婉拒接下來面試

6. 特力屋 數據分析專案副理

工作內容:

ž ž >提供週報、日報、行銷名單、製作活動效益分析

ž ž >CRM會員數據分析

žž > 運用SQL / SAS 處理平常的工作

面試流程: 特力屋的面試與其他公司較不同,是三關面試在同一天結束,因此很快就可以知道結果

ž 第一關:

HR很基本的問一下過去的經歷,但由於公司附近沒有任何捷運站,因此會特別問面試者目前居住地,要如何去上班等問題。整個過程就像聊聊天,很輕鬆

ž 第二關:

與Team主管面試,這邊會特別介紹日常的一些工作內容、用的技術、以及詢問我過去的專案經驗等等。由於我面試的職位是負責CRM相關,因此會特別針對像是會員精準行銷、Persona、RFM模型等等去討論。

ž 第三關:

與處級主管面試,這邊會更專注在工作內容的講解以及主管對Team 的發展期待。主管強調很希望能做到實體店面與電商的交互分析,客戶可以在通路互導互流,提高客戶忠誠度,我覺得以發展而言是一個很好的趨勢

結果:Offer get

其他感想 :

其實處級主管提出的想法我很喜歡,但思考到以目前的工作內容分配,有較高比例都是處

理週報、日報、提供行銷名單等等比較重複性的工作,跟我現階段想做的工作差距比較大

7. 91APP CRM品牌數據分析顧問

工作內容:

ž ž >提供品牌整體診斷報告,包含業績、商品分析、會員制度等內容

ž ž >其他品牌專案分析

ž ž >運用SQL / R 處理平常的資料處理及自動化

面試流程: 部門同事與主管一起面,只有一關

ž 第一關:

針對過去的專案做介紹,比方說看什麼指標? 為什麼這樣看? 這樣做是否存在外在變因? 什麼時候會看MoM? 什麼時候看YoY? 如果某品牌業績上個月是一億,你會怎麼判斷他表現好或壞? 透過這些問題去了解面試者對於數字的解讀以及分析邏輯。同時也會詢問在過去的經驗中有沒有報告的經驗,因為面對的是客戶,對於問題的接招能力很重要。最後在CRM面,這個Team專注的是在會員制度的設計、指標建立追蹤,所以會詢問面試者根據自己生活中有接觸到的會員制度提出一些分析方向

結果:Offer get

其他感想 :

成為數據分析顧問一直是我很想做的工作,所以最後我選擇了這個職位。我覺得這份工作內容吸引我的地方是,一般而言資料分析師沒有什麼能夠對外提案發表的機會,但在這個工作從分析到表達都能夠接觸到。

以上是我針對這幾個月陸陸續續的面試做一些整理,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