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鉛筆只有水性和油性兩種嗎?

Emma Cheng
Aug 9, 2019

常常聽到色鉛筆分成油性和水性兩種,其實是把非水性的都歸到油性去了,反正不溶於水的使用方式差不多,這是種方便好記的方式。但如果要講究點,不同成分在使用上還是會有許多細節的差異,這篇就從最基礎的介紹起。

如果就"長得像鉛筆但是筆心是彩色"這件事來說,市面上可以找到的有蠟質、油質、水性、粉彩。筆的標示有提到Pastel就是粉彩色鉛筆喔,質地和其他三種差別最大,偶爾會有學生買成粉彩色鉛筆,他混色和疊色的呈現和其他色鉛筆不一樣,使用方式也不太一樣,買的時候要注意別買錯了。粉彩本身自成另一個很龐大的家族,在這邊就不併入色鉛筆討論。

那剩下的三種有甚麼差別呢?

1.蠟質:色粉是由蠟黏著,畫起來比較綿滑,比較軟所以消耗快也較脆弱易斷,而且會產生蠟花(厚塗時候的小屑屑,有機會再好好介紹這個影響著色的玩意兒)

2.油質:色粉由植物油黏著,比較硬所以比較不會斷,畫起來沒蠟質綿滑,但也因為只含少許或沒有蠟,不會產生蠟花

3.水性:色粉由水溶性黏著劑相黏,可溶於水,加水會有類似水彩的效果,乾畫和加水的顏色不太一樣。

以下分別就這三種介紹台灣常見或我常用的牌子(請準備好眼花撩亂)

蠟質

PRISMACOLOR PREMIER:首先登場的是我的心頭好,美國製,全部共132色,目前在台灣我沒有找到132色都有賣單支的美術社。這個品牌是我用過最軟也最容易斷的牌子,但我很喜歡他的混色效果。

我拿的這支就是Prismacolor Premier,左邊綠色頭尾的是CARAN d’ACHE LUMINANCE 6901

DERWENT COLOURSOFT:英國製,共72色,跟PRISMACOLOR差不多軟,有點粉筆感。

DERWENT ARTISTS:比較硬些,共120色。

油質

FABER-CASTELL Polychromos:德國製,這一產品線我個人也很愛,畫起來很滑順,比蠟質的硬些,筆心更有一層特殊包覆,防止斷筆,所以筆頭可以維持在很尖的狀態,易於畫精細部分,也比較不會掉屑。共120色。

草莓左右、末端有金圈的就是Polychromos

CARAN d’ACHE PABLO:瑞士製,120色,含有<10%的蠟,用起來有點像蠟質。

CARAN d’ACHE LUMINANCE…

--

--

Emma Cheng

醫美醫師兼醫學藝術家,參加完史丹佛醫療新創計劃後開啟了自創品牌之路,分享醫學藝術與自我實現的點滴 https://emmacheng.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EmmaChengMedicalIllu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