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旅行

Allen Chen
6 min readJan 8, 2020

--

Just go simply

Photo by Allen Chen, a view during driving in highway to North.

旁邊副座的人,睡著了,嘴巴微張,樣子挺可愛,只是我沒認真說過。

我繼續輕輕握著方向盤,放掉油門讓車子滑行。

看著眼前這筆直的公路,號誌牌、路燈、簡單、山脈、而天空呢?帶點灰茫茫的霧氣,讓使了命穿透進來的陽光,顯地更朦朧。

那67首我精心挑選的歌單,已重播了一輪,我期待著:「聽完這首後,下一首是哪首?」

「周杰倫? 鄧紫棋? 陳奕迅? 蔡依林? 張懸? 陳小春?…」管他的,都好,反正都是我的精選。

引擎聲、風切聲、歌聲,我繼續安穩地開著。

「到囉~起床了。」Louis輕聲溫柔地說。

「齁!幹嘛現在才說?你應該要提早10分鐘就說啊!我還要穿鞋子、我頭髮很亂還要整理,而且我剛睡醒眼睛很腫很醜欸!等下怎麼見人?!」

只見Rosa氣噗噗地邊抱怨,邊快速照著鏡子整理己的「儀容」。

「見人?誰會看妳?大姐,妳未免也想太多了吧…」Louis漫不經心地看著森77的Rosa補刀,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其實心裡挺開心,嘴巴不說。

「妳有沒有打扮我都會看,要看,也只有我會看妳,傻瓜。」

Louis摸摸她的頭,將車子熄了火。

「走吧,妳想來的海邊到了。」

Rosa走在前方,開心地向海邊狂奔了去,而Louis只是慢慢地走,靜靜地凝視著她的背影。

「你在幹嘛?老人喔?散步喔?哈囉是在腳痛嗎?」

「喔,對齁,好啦好啦⋯⋯」

Louis微笑了一下,加緊了腳步,跟上眼前Rosa回眸一笑的燦爛笑容。

伴著夕陽,渡過了一個美好又浪漫的愉快時光。

他們不是情侶,但啥都能聊,彼此相處又舒服,彼此也沒有任何的悸動。

『旅行』這兩個字,定義太廣,每個人不一樣。對某些時期的Louis來說,旅行,是搭了飛機出了國到異地玩、或是到台灣本島的其它市區旅遊。

而,大家耳熟能詳的,陳綺貞的經典歌曲《旅行的意義》,是在講述,愛情。

若咱們科學點,先花個1分鐘當個鄉民、網友敲敲鍵盤,查查google爬文,瀏覽第三方維基百科如何定義『旅行』二字。( 👈🏻傳送門點我)

A screenshot of 旅行 from Wikipedia of Chinese translation.

大家,是不是跟Allen看到的一樣呢?(廢話 😜)

然而,

這篇,不是在講『旅行』本身。

那麼,你的『旅行』,是什麼?

Photo by Allen Chen, a view during driving in Wu-Lai.
  1. 是訂機票出國嗎?
  2. 是搭高鐵、開車到台灣本島其他市區玩嗎?
  3. 還是,滑滑IG、FB、搜尋部落客文章,到人氣的景點、下午茶餐廳踩點打卡?
  4. 還是…?

「要去哪?」

「不知道。」

「我想跑山。」Rosa那天心情有點不好。

「嗯,那就走吧,導航關掉,開到哪,就去哪。」Louisa將方向盤,往左迴了一圈。

Rosa搖下了車窗,頭稍稍往右靠手拖著下巴,讓山區以及公路的風,自然地往她帶著微笑的臉上輕拂過。

「這樣,很舒服。」

「嗯,對呀~」

「一直開下去,會到哪?」Rosa調皮地問。

「不知道。」

「看導航啊!啊對齁,沒開 😅」

「痾… 雷 🙄」

「欸,我想聽我的歌單。」

「喔,好啊,妳連妳的手機。」

原來,是她喜歡的蔡依林,一個Louis從以前到現在很少接觸跟聽過的超級明星,頂多知道《檸檬草的味道》、《馬德里不思議》、《舞孃》跟《看我72變》,嗯,沒了。

兩個人,就這樣,行駛在山路上,又上了高架,時而穿梭到市區,又開到鄉間小路,談天說地,聊南扯北,講幹連連。

就這樣,行駛在這,沒有目的地的『公路』。

Photo by Allen Chen, one day he got off work when driving, 9.30 pm.

鄧紫棋有一首很經典好聽的廣東歌《喜歡你》

喜歡妳 那雙眼動人
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
輕撫妳 那可愛面容
挽手說夢話 像昨天 妳共我

Photo by Allen Chen, a classical song 《喜歡你》by G.E.M.

「你為什麼一直重播這首歌啊?」Rosa好奇地問。

「...」Louis沒說。

「曾經,有個人,很愛聽的歌。」Louis接著說。

「是喔?誰啊?」Rosa開啟了十萬個為麼模式,繼續好奇地問下去。

但他,已不想再說了。

「欸!我同事真的超雷的啦!我跟你說她@!#@%&@!#…..」

「哈哈哈哈 😂是喔!幹,真的是廢物小屁孩,根本陷阱妹吧傻眼!」

兩個人又繼續講幹話、垃圾話、談天說地,就跟平常一樣。

看著沿途夜進入眼簾,那晚上才有的,五彩繽紛的城市燈光。Louis繼續開心地開著車,不加速,不大腳,不爆衝,整天沒按過一聲喇叭。

就這樣,舒舒服服,平靜地穩穩地開著車。

「晚了,我送妳回家,明天還要上班,妳早點休息。」

.

.

無人回應。

.

.

「啥?靠,又睡著了… 難怪 😑」這女人… 哈!北爛 😂

這就是屬於現在的Louis的『旅行』:

不用浮誇、不用華麗、不用特別去哪、不用打卡。

林宥嘉《兜圈》

有一種浪漫的愛 是浪費時間

他,想去哪就哪,自由自在。一個人,浪費了一整天也無所謂。

撇除國外出差有任務在身,旅行的目的跟意義,對Louis來說,從來都不是重點。

然而,重點是什麼?

是,與他同行的人。是個,舒服的氛圍。

Photo by Allen Chen, a traveling only himself in Osaka, 2017 March.

洗完澡,吹完頭髮,想著明天上班要處理的待辦事項,滑滑手機,準備睡覺了。

然後,

Louis悄悄地把今天聽到的,蔡依林《心型圈》跟《第三人稱》,加進了他的『精選歌單』。

  • 晚安,世界。

我是 Allen

--

--

Allen Chen

“I like a hound to pursue truth.” — Socrates Photography and travel. Sharing the moment and the scenes that I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