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當上阿聯酋空姐(上)

--

Graduation Day @Emirates Training College

那是一個週六的早上,我四點起床、穿上前一天燙好的套裝,帶上我的高跟鞋,前往一家新秘工作室,我不是要結婚,可是我需要跟新娘一樣精緻的妝容、一根細毛都不准翹起來的完美包頭,因為我今天要去的是阿聯酋航空公司的招考大會!很多人聽到我為了一場面試花了三千塊請新秘幫我妝髮,覺得我在浪費錢,但他們從沒有想到,要在一千個漂亮的女生當中脫穎而出,完美的妝髮只是基本,而我自知以我當時的化妝技巧是不可能做到完美的,於是我選擇交給專業的新秘。況且那三千塊當時看起來可能很多,但等到真正成為阿聯酋的空服員後,那筆錢只要飛一趟四十分鐘的短程航班就賺回來了。

— 為了擠進那道窄門,你願意付出多少?你眼光能放得多遠?

完成妝髮後,我直接坐上計程車到當時的招考地點- 六福萬怡飯店,官方公告開始的時間是早上九點,但我七點就已經到達現場開始排隊,當時也已經有約莫一百人在排隊了,八點後開始湧進大量人潮,從三樓面試大廳的門口,一路沿著牆邊、樓梯、在飯店大廳繞了三圈,甚至排到了飯店外面,根據當時飯店人員的說法,當天至少湧入一千人。有人九點才到卻還抱怨人為什麼這麼多,有更多的人甚至是到了現場看到這麼多人就直接離開。而此時的我已經穿著高跟鞋站了兩小時,從頭到尾沒有抱怨過一聲,我看到的只有在我前面的這一百人,他們顯然是做過功課,知道要提早來排隊,我只想過我該怎麼贏過這些有備而來的人,那些比我晚到的人根本不值得一提!

— 你身處的位置,決定了你競爭的高度

到了9:05,面試大廳的門打開了,一次只開放約莫一百人進入,我很幸運地成為第一批進入的人,一進到裡面,面試者被分為兩群分別坐在兩邊,此時最前方站著兩名面試官,在每個人踏入面試大廳時,面試官就盯著每一個人,評分從這時候就已經開始了!踏進面試大廳的每一分每一秒,你的一舉一動都被面試官看在眼裡,此時卻還有人跟旁邊的人嬉笑打鬧,甚至還有人在夾頭髮,面對即將開始的戰役,我相信每個人心裏都是緊張的,但如果你能夠表現出從容優雅的樣子,氣定神閒地面對,你已經先贏了一半!而要能夠不慌不忙地面對,是來自事前超過百分之兩百的準備,那些連頭髮都沒夾好、妝已經花一半、甚至忘記帶官方規定資料的那些人,當然手忙腳亂,又有什麼資格跟我一起競爭?

— 你無法控制緊張的情緒,但你可以控制該怎麼面對

第一批面試者坐好之後,面試官開始說明面試流程以及須填寫的資料,接著面試官就坐在最前面的兩張長桌後,宣布面試正式開始,接著面試者就一一拿著自己的履歷走上前遞給面試官。即使坐在後方的椅子等,我的眼神從沒有離開過前方,我也時刻確保自己坐得端正,並且始終保持淺淺的微笑,很累我知道,尤其是從早上起床準備到現在已經過了六小時,我真的佩服自己還笑得出來。不過眼睛一直盯著面試官的我,發現一名穿暗紅色小洋裝的女生,原本跟面試官相談甚歡,殊不知在她轉身後,面試官多盯了她的裙子一眼,接著他的臉色突然一沉,這時我也忍不住看了那個女生,才發現原來是她的裙子太短了!她彎腰撿東西的時候,底褲已經快露出來了!

阿聯酋航空沒有規定面試時一定得穿白襯衫黑裙子,反而鼓勵每個人穿出自己的特色,不過這也考驗了每個人對於服裝的掌握程度,阿聯酋航空雖然是外商,但畢竟是來自中東地區,觀察阿聯酋航空的制服也可以發現,他們對於女性的服裝是相對保守的,因此即使我後來打聽到這名女生因為會講德文而獲得青睞,但礙於對服裝細節的掌控不夠周全,導致後來並沒有進入後面的關卡。

— 魔鬼藏在細節裡,每一步都是經過縝密的安排

終於輪到我了,我拿著履歷走向面試官,一上前我就直接跟露出超大的笑容,要露出牙齒的那種!(記得一個月前就要開始美白牙齒了) 在面試官開口前,直接先跟面試官問好。面試官接過我的履歷,快速掃過內容後便跟我進行對談,這中間的細節就在這裡賣點關子。

不過可以偷偷透露,面試官問了我至少三個問題,要知道,面試官那一天要面對一千多個來面試的人,每個人平均只有不到三十秒的對談時間,當考官願意多花時間多問你一個問題,代表你成功吸引他的注意力了,而能在短短三十秒內吸引面試官,成功的要素包括 #漂亮的笑容、#親切的態度、#好聽清晰的英文口音以及 #清楚明瞭的英文履歷,缺一不可!而這些在我的 #外商空服員訓練課程 都有教喔,不知道該怎麼準備的你快點來報名吧!

#詢問課程歡迎點下面的IG 連結,私訊我囉

https://www.instagram.com/englishclass_in_the_air/

—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當然,後來我如願進入了第二關… 想聽完故事嗎?下回待續!

--

--

English class in the air

I write about my previous flying life and my teaching life now. For class information, message me on Instagram @englishclass_in_the_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