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 App:從初探到實現,我在日語學習路上的第一次設計與分享

Enya Yang
8 min readJul 11, 2023

--

為什麼想開發日語學習 App?

出自於兩個太喜歡!

因為太喜歡去日本旅行了,我希望能夠讀懂傳單、看懂交通指引、理解菜單,最好在旅行期間還能跟日本人聊個幾句!

因為太喜歡日本的視覺設計了,買了這麼多日文原文書,但我卻只能當攝影集看,卻無法深入理解其中的連結與設計理念。

在自學日語的第一個月,我找不到我心目中那個命定 App ,我什麼都不追求,我就只想先背好五十音就好,不想再進入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無限輪迴。 後來從 App 評論、日語共學夥伴、朋友間發現,其實很多人都有一個學習日文的夢,但是因為學習介面看起來很專業,反而產生距離感,卻都先卡在五十音這一關。

除了課本及網路資源這些基礎知識外,透過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延伸可能會更持之以恆,但要如何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擴充單字、對話、更深入了解文化,甚至想直接找個日本人來聊聊天?

不如我們就自己來做一個 App 吧!創造一個個性化的小老師!

這是我學習UI/UX 的旅程中第一個上線產品,也是我首次嘗試設計與 AI 相關的應用。

在開發之前,我先從現有的 App 進行觀察及研究,並從評論中找尋使用者的回饋,大多數的 App 偏向傳統的教學方法,缺乏個性化和互動性。

接著進行小規模訪談,從我們自身以及自學夥伴的角度探索痛點,得出以下三個結論:

😭 70% 的使用者表示,花了很多時間記憶五十音,但仍然難以保持記憶。

😭 50% 的使用者表示,目前的學習 App 功能眾多,反而難以專注於記憶五十音。

😭 30% 的使用者表示,已經記住了所有的五十音,但無法進一步提升,而考慮刪除App。

我也發現很少有App 結合 AI 技術,且同時提供即時翻譯、個性化的單字擴增和對話交流等功能,在學習過程中滿足自己的興趣和需求。

於是,A-Wa App 就這麼誕生了!

誰是 A-Wa?

A-Wa 是一片紅色雙唇,是我們的日語學習 AI 小助手。其中的「A」取自平假名的第一個字符「あ」(a),而「Wa」則來自平假名的最後一個字符「わ」(wa)。概念是陪伴學習者從頭到尾,鼓勵學習者開口說話,從基礎開始,到最後透過對話學習。

而在定義介面的設計風格時,決定使用粗獷主義的設計風格,因為給人一種輕鬆隨性、低門檻的感覺。

A-Wa App 的主要目標是成為台灣日語初學者的學習夥伴,能在日語學習之旅增添色彩與動力。於是在規劃功能時,我們希望能夠提供個性化、便利且有效的學習體驗,幫助使用者在日語學習的路上能更進步。無論是初學者還是有一定基礎的學習者,都可以透過 A-Wa App 找到學習的動力和樂趣,實現更有效率、個性化的學習體驗。

A-Wa App 的五個功能

  • 平假名學習卡:提供含有五十音、音標、發音、相關單字與諧音聯想詞彙的平假名學習卡片,幫助使用者輕鬆掌握平假名。
  • 片假名學習卡:基於相同的設計理念,片假名學習卡片能夠讓使用者學習片假名的五十音。
  • A-Wa 幫你中翻日:無論使用者輸入何種文字或句子,A-Wa 都能即時將其翻譯成流利的日文,並提供字句複製與發音功能。
  • A-Wa 陪你學單字:無論使用者輸入何種文字或句子,都能延伸相關的日語單字,並提供音標、中文含義、字句複製及發音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在閱讀過程中學習新的單字,擴充字彙量。
  • A-Wa 陪你聊聊天:無論是閒聊、詢問旅遊資訊、推薦美食或景點,還是想了解日本的歷史文化等,A-Wa 都能延續話題,用日語與使用者進行交流。同時也提供字句複製和發音功能,讓使用者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和學習感興趣的話題。

A-Wa App 的技術實現

  • UI/UX 設計:透過直覺且易於使用的介面,無太多資訊層級,讓使用者能輕鬆使用 App 的各項功能,不需多做學習。
  • AI 技術:使用 OpenAI 的 GPT-3.5 模型進行訓練,讓使用者能夠與 A-Wa App 進行真實且有意義的日語對話。
  • 前端開發:A-Wa App 的前端開發框架是以 React Native 來實作。
  • 資料庫:A-Wa App 需要處理大量的數據,例如單字、翻譯和對話模型。因此為了提供更快的速度,我們將已經回應過的文字快取儲存在 Firebase 中,以確保 AI 的功能能流暢的操作。
  • 後端伺服器:在 AWS Lightsail 運行。

用戶測試和反饋

在 A-Wa App 的開發過程中,進行用戶測試和收集回饋的方法

  • 前期測試:在 App 開發的早期階段,我邀請了一些朋友和日語學習者一起參與測試。這些用戶代表了目標受眾的一部分,能夠提供有價值的反饋和建議。透過觀察他們的使用過程、收集意見和回饋,發現可能存在的問題和改進的空間。
  • 後期測試:在 App 開發的後期階段,進行了更廣泛的測試。這次測試包括了更多的日語初學者、日語流利者和其他有興趣的使用者。並建立了問題回報的表單,蒐集他們對於 App 功能、使用體驗和界面設計的評價和意見。這些測試結果對於改進和優化 App 非常有價值。
  • 回饋收集:除了直接的測試外,在 App 內建立了問題回報的表單,蒐集使用者對於 App 的功能、使用體驗和界面設計的評價和意見。

設計迭代

透過測試和收集回饋,能夠獲得更多洞察,並了解使用者的真實需求和期望。這些回饋對於改進 App 的功能、修復漏洞、優化使用體驗很重要。同時,也會持續迭代和改進 App,以提供更好的學習體驗。

結語

第一次設計 App,老實說,內心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抱著興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開始我的 App 設計之旅。

回顧整個 A-Wa App 的設計過程,要先謝謝我的工程師好夥伴,我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快速地設計、開發及上線,同時也一起學習及成長,我也發現我真的是多慮了,因為溝通就是最好的解方,工程師除了聆聽想法、尊重設計決策,同時也會提出工程方及 UX 的見解,真的學到很多!

「不會的就上網查,不懂的就開口問」會讓卡住的當下直接獲得解救。

這些小劇場也常常在內心上演,很正常但沒必要,像是:

「這個功能做得出來嗎?」

「設計修修改改的這樣好嗎?實作會不會很麻煩呀?」

「設計稿件這樣看得懂嗎?」

「只是改個字,還是自己改看看…」

於是為了讓溝通更聚焦、協作更流暢,終於面對了過去的心魔:

  • 修改程式碼、學習下指令:只是簡單修改樣式及文字,不想麻煩工程師,去看懂基本架構、學會基本指令。
  • 版本控管:使用 GitHub 版本管理,同步程式碼,避免落差。
  • 擁抱 AI 技術:學習如何下 Prompt,進行模型訓練,使回應更精準。
  • 軟體操作:我的桌面不再只有 Figma,還多了 VS Code, Xcode 及 Simulator。
  • 上架 App:先在 TestFlight 測試到正式進行上架,從產圖、填寫文案到送出審核,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可以先看這篇,之後再來分享上架流程記錄!

經過這次的嘗試,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簡單的 Side Project,但獲得滿滿的知識及成就感,深感產品設計真是一個令人興奮和具有無限可能性的領域。在開發過程中,重視用戶需求、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並透過用戶測試及回饋不斷迭代和改進,我們完成了0到1,接下來開始進行1到100吧!

小後記

對,我們又跑去日本玩了,這次就直接在日本進行測試!

在旅行期間,我們大量的使用 A-Wa App,測試最主要的三個 AI 功能,除了應付旅行其中發生的小插曲,也滿足了對於文化或景點的好奇心。

由於今年開始學習日文,所以這次走在日本的街頭上,我有更多的好奇心,試著讀文宣品上的內容、仔細聽車站的發車時刻、走訪神社及景點時,常常會想要了解更多!這時候我會透過「A-Wa 陪你聊聊天」去了解更多細節,例如相似單字的差異、景點的路線建議、神社的歷史等等,這也讓我的視野更豐富了一些。

而這次的旅行我們嘗試面對全日文的菜單,不懂的就查詢,對於好奇的品項或是單字再透過「A-Wa 陪你學單字」去延伸更多單字,會發現有些有趣的延伸,例如我在搜尋布丁這個單字時,會延伸出描述其口感的日文單字,默默地擴展詞彙量,我也確定了這種個性化的學習體驗能夠幫助我更快地進步。

此行最刺激的來了,在前往金閣寺的途中我們不小心在公車上掉了錢包,我們從到警局報案、追到公車終點站詢問、到最後至公車總站領取錢包,過程中透過基本英文以及「A-Wa 幫你中翻日」的功能大量地進行溝通,並播放翻譯內容,體驗了兩小時內找回錢包的刺激過程。

當然⋯也列了好幾個需要再進行優化的 Issue(逃

如果有興趣看更多 Case Study 可以點我

也歡迎大家到 App store 下載來玩玩 https://lnkd.in/gpJ4VUwW

獻給一起在學習日語之路的夥伴們,A-Wa 祝各位學し愉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