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Wei Shih
6 min readMar 29, 2020

2019 台達電 暑期實習心得(台達研究院)

組員合照

前言

去年的暑假兩個月,在內湖的台達電子實習,老實說,當時不論在專業領域的熟練度,或是分析問題的能力上,我都不太有自信,所以得知錄取的那時候,內心很驚喜,卻又有點緊張 QQ,很謝謝當時 Mentor 願意錄取我,兩個月真的成長很多!

菜鳥實習生

我工作的職稱是「大數據分析實習生」,所屬部門在台達研究院 (DRC),
DRC 在內湖總部的 6, 7 兩樓,大概有兩百多人,6 樓是比較美式風格的開放式裝潢,7 樓則是一般辦公室的風格。

台達總部這邊除了有 DRC 之外,也有軟硬體研發、法務、IT 等等,同組的 Intern 有一位就是來法務單位實習,至於台達的主力項目:自動化、風扇、散熱、機構等等,似乎在桃園為主。

(1)內湖總部下班後的彩虹 (2) 桃園廠區外觀 (3)參觀綠建築相關系統

我負責的專案內容主要開發一個文字探勘 + 深度學習的演算法,應用在某領域的文本資料中,透過訓練好的模型去萃取實體之間的關係資訊,內容可能被我說的有點抽象哈哈哈,只能說,每天上班都超忙,根本做不完阿!

跟其他單位的實習生聊天後,似乎在 DRC 這邊的同學都是碩班的身分,分配到的工作挑戰性都蠻高的,在我隔壁的同學甚至想跟他的主管申請把筆電帶回家做 XD,這強度沒在開玩笑,有點硬 QQ

工時的部分,實習生每天都超準時 5:30 下班(有規定實習生不能加班),所以上班就是把握時間趕快寫code,回家就一直想演算法該怎麼搞,把它畫下來後隔天帶到公司,順便做簡報彙整。
DRC 的實習生,每周會有一天跟直屬的 Mentor 進行 meeting,然後每兩周會跟 Mentor 的上司一起討論 + 匯報近況。

另外,我們主要會有兩次大報告,分別在七月底的期中報告,以及八月底的結案報告,兩次都會邀請組上的前輩們及部門主管一起來聽,也會請相關領域的專家來給我們一些指導,壓力有一點點大 XD,超累~ 但忙得很充實!

台達生活

台達生活就先從員工餐廳開始講起,台達的員工餐廳超便宜,早餐、午餐、晚餐,分別是「月繳」100, 200, 200 元,我只有訂午餐,暑假吃了兩個月就繳 400,對學生來說真的省很多 XD,至於好不好吃,我覺得…還ok啦(?)

後來發現台達的正職同仁幾乎都有訂晚餐,就算不吃也可以去刷水果,或是到一樓刷丹堤的咖啡跟麵包,蠻讚的!
平常中午天氣不錯的時候,偶爾也會和前輩一起走到附近的餐廳吃,內湖這邊特色餐廳蠻多的,但價格也不斐。

(1) (2) 員工餐 (3) 內湖必喝的約翰紅茶

另外,大約每隔兩周,HR部門也會為我們安排一些活動跟課程,包括台達學長姐分享,以及到桃園廠參訪等等,算是能透過這些活動多認識一點台達文化,HR 也會安排時間約大家聊聊天,互相給一些意見跟反饋。
其實這些安排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尤其是台達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可以多了解公司的運作跟相關職缺等等,以及自己是否適合這間公司。

(1) 介紹台達產品 (2) 學長姐分享

同事相處

與正職同仁的相處比想像中順利 XD,主要是 Mentor 人真的很Nice 不會有距離感,中午都會拉著我一起和大家吃飯聊天,也因此認識了不少一些部門前輩,熟識之後覺得同事都很愛搞笑 XD
其實DRC雖然博士成員的比例很高(聽前輩說大概有3~4成以上是博士),但是整體來說部門的成員都還算年輕,大膽預測應該平均只有30幾歲(?)
其實暑期實習生身分反而沒有甚麼負擔,不懂就問,有機會就多聊 XD
像我自己都會拿手上的專案去請教一些前輩,或是問他們一些職涯問題,為什麼會來台達之類的哈哈,往往都能得到很實用的建議,實在很感謝大家的照顧~

另一部份,實習生會分成不同組(來自不同的部門),我們會共同完成一個HR給的專案,每年應該都不一樣,我們當屆的專案是要訪談一位在台達的員工,資深資淺都可以,其實任務不難,而且大家都蠻積極的,過程也很順利,最後雖然沒得獎,但能有幸與大家一起合作真的很開心 XD

(1) 互相認識中 (2) 假討論 真耍廢 (3) 借冠軍獎盃拍一下

結語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覺得實習到底能不能學到東西,還是只是打雜的(?)
其他單位的 Intern 我可能不太清楚,但在 DRC,我可以保證一定都是來真的,暑假短短兩個月的任務絕對比你想的有挑戰性,DRC 我個人是建議可以來體驗,也希望這篇能幫助到需要這些資訊的人~

如果有空的話 下一篇應該會分享其他公司的實習心得或近期的面試經驗~

下一篇: 台積 IT面試心得 (2020預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