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Wei Shih
6 min readSep 2, 2019

--

2019 暑期實習面試心得 (台達電、友達、威盛、賽微語音、智邦)

前言

在學校圖書館工讀時,意外發現機械所的同學們暑假都已找好到好棒棒的實習,去台積、美光、西門子,讓我好生羨慕!

但當時已經五月中,很多公司都已經截止了。因此我趕緊整理好資料,努力尋找機會,豁出去了!瘋狂投遞履歷!
最後得到五家的面試機會,也稍微整理了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賽微語音

地點:台北新店
工作內容:語音識別應用相關
結果:錄取

【賽微語音 — 面談過程】
公司人數目測約50~60人,第一次去是做上機考,五題選兩題,考2.5小時。HR 來信是說考 C 語言跟 Python,所以面試前瘋狂複習 C 語言,結果考的時候發現選一個語言寫就好 (當然選Python阿!),上機考的筆電是沒有網路的,但有提供官方文件可以查語法。

當天發生了一點小烏龍,人資給的筆電沒安裝 Python,發現後出會議室跟人資說,她很快地幫我換了一台XD

第二次到公司面談約1.5小時,當時有另一個人正在考上機考,感覺不少人來申請。進會議室後,與總經理+兩位主管面談 (你沒看錯!就是總經理來面試實習生),不免俗的先自我介紹,介紹到一半就被問問題,主要聊聊大學時期比賽的作品,還有研究所修課的狀況,可以感覺面試官們很積極想了解我做的東西,總經理也分享很多他們產品跟技術銷售的策略等等。提問的階段,我就問實習生大概收幾個,面試官說這是他們第一屆收實習生,而且目前只有我通過上機考(估計是那時候來面試的人數還不多),他們還在尋覓中,還沒決定收幾個,我就順勢聊聊上機考第二題是否有寫錯,總經理就笑一笑說:「對阿! 改個輸入就錯了,但不是甚麼大問題。」

面談到最後五分鐘就說錄取了,當時我提出有其它公司的實習機會尚在面試階段,可能無法馬上答覆,總經理很大方,足足給了大約三個禮拜的時間考慮,非常感謝他。

離開公司後2個小時後,就收到錄取的 Email,信中有提到待遇跟工時,老實說給實習生的薪資跟條件非常不錯。
整體來說這次面試體驗很好,很明顯是技術強的公司,前幾年紅的 VoiceGO生活行這個APP就是他們公司的,但目前主要轉向與企業合作跟應用,在台灣應該是數一數二的語音技術領頭羊了。

智邦科技

地點:台北大安 (華視大樓)
工作內容:軟體測試 / QA Intern
結果:錄取

【智邦科技 — 面談過程】
履歷收到後直接到大安區的華視大樓面談,可能因為大學時期有軟體測試相關的實習經驗,所以就被邀來面談,面試官進來時一直笑咪咪的,說他以前工作跟我的學校關係密切,所以先聊了一些校園話題,氣氛頓時輕鬆起來。

沒有完整的自我介紹,主要是面試官分享很多工作上的心得,還有問一些人格特質等等的問題,針對履歷發問,但也沒有問太細的問題,多半是關心我為什麼要找軟體測試,還有跟我分析職場趨勢等等,說我若已經有測試相關的實習經驗了沒必要再來,往RD相關的職缺找會比較好,但如果我想去他還是歡迎。

可能是因為是實習生職位,過程中氣氛都很融洽,純粹聊聊天,離開公司到一樓時還巧遇面試官,一樣笑咪咪的 XD。順道一提,智邦的人資邀約時蠻積極的,會讓人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其實大學時也面試過智邦在竹科的實習,當時有筆試,但那時候領了無聲卡 XD

台達電子

地點:台北內湖 (台達研究院)
工作內容:文獻分類器開發、數據分析、文字探勘等
結果:錄取

【台達電子 — 面談過程】
投履歷後大概一週,收到人資電話邀約,請我填妥線上性向測驗及履歷後,到內湖的台達研究院面談。

當天被帶到一個約五坪的小會議室,總共來了三個面試官,一個中年,兩個年輕的(看起來不到30歲),過程大約1個小時,一樣先自我介紹,講到一半開始對履歷上的東西提問,大多是問研究所修課的作業,還有自己實作成果的想法跟概念,偶爾穿插一些閒聊等等,有蠻大一部份時間在討論資訊檢索跟機器學習。

接下來,面試官分享他們過去實習生做的內容跟專案,問我有沒有甚麼想法,當下都有提出一些方法跟她們討論,都蠻暴力的,被其中一位年輕的面試官笑著說,看來你蠻喜歡暴力法的哦,我就回答先求有,再求好 XD

其實我知道我的解法都不是最佳解,但三位面試官都很客氣,都沒有反駁或刁難,都說 OKOK 只是聊一聊而已,離開會議室前就問一下住哪邊,怎麼過來的等等,寒暄幾句後,由中年的主管送我到櫃台換證。

走出大門後仔細回想過程,一直感覺自己回答得太粗糙,應該沒下文了,但隔天人資打來說錄取了,叫我當下決定並發 Email 聯繫後續。

友達光電

地點:台中廠區、廈門廠區
工作內容:數據分析及資料處理
結果:台中廠區口頭錄取、廈門廠區婉拒面試

【友達光電 — 面談過程】
剛開始台中廠區打來三次,我都沒接到電話,想說應該沒機會了,結果又打來了第四通!終於接到(真的有夠難接到XD)
但打來的不是人資,是要帶這次實習生的主管,所以電話中直接聊工作內容,還有問履歷上的相關實作經驗,包括 Python 開發時的一些使用習慣等等,電話那頭分享不少他們目前要做的東西、預期的成果,開發環境大約是如何等等,說得非常很清楚。

隔天,再接到一次主管的來電,通知口頭錄取 (你沒看錯,電話講完就錄取了XD),因為是在台中廠區實習,問我會不會需要住宿等等,說會叫人資聯繫我,並且到友達北部廠區補做性向測驗跟英文測驗就 OK 了,但當時已經答應去台達電實習,只好婉拒了。

兩天後,換友達竹科廠區的人資打來,說是廈門廠區有實習生的職缺,邀請我去線上面試,但一樣也是婉拒了,不過說實在的,廈門實習有來回機票加住宿,還真的蠻想去看看的 XD

威盛電子

地點:台北新店
工作內容:機器學習、電腦視覺
結果:錄取

【威盛電子 — 面談過程】
性向測驗10分鐘,外加專業筆試 20 分鐘,題目跟機器學習相關,考了一題Python (但我看不太懂題目 亂寫一通 XD),還有一題超級簡單 C++。

收卷後,由協理進來面試,沒有自我介紹,直接針對履歷提問,主管多次提到,希望我在這邊實習的內容可以跟研究所論文相關,所以問我很多研究方向的問題,但沒有細問太多技術細節。

實習工作內容多是閱讀相關領域論文,並且實作其相關技術,會以團隊工作為主,不會單打獨鬥,面談過程約1.5小時,主管提到的名詞都是近幾年論文可以看到的,感覺是追非常新的技術的部門,並且分享上屆實習生有 MIT 的,搞得我面談當下越聊越沒自信 QQ

小結

身邊的好同學們都告訴我:「英文自我介紹超級重要!要好好準備!」
所以我準備最認真的就是英文自介,結果面試的這幾間都沒被問到XD

倒是寫在履歷上的資料被問得非常細,我第一個面試的是賽微語音,當天有些做過的東西其實有點遺忘,後來趕緊回去複習熟悉一下,也讓後面針對履歷上的提問,回答的順很多。

下一篇: 台達研究院 暑期實習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