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希讀書系列

如何建立新習慣?

柯維成功學 1:8

恩希
Mar 8, 2022

--

Photo by David Hofmann on Unsplash

習慣之所以那麼難改是因為……它們是習慣。

可是如果你真的想改變習慣的話,我讀到三個好辦法:

1. 知道為什麼你要造這個新習慣

“有理由為之而活的人幾乎可以忍受任何方式。” —尼采

雖然我不太欣賞尼采,可是我同意他說的這句話。

我聽說有些婦女,如果孩子有生命危險,會變成像舉重運動員一般,連車子都能夠提起來。

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如果我們有個足夠重要的原因,無論什麼習慣都能夠建立好。

2. 把新習慣跟舊習慣勾在一起

如果你已經有一個非常熟練的習慣,你可以把新的習慣跟舊的習慣勾起來。例如:如果你每天去遛狗,你可以帶著手機,邊遛狗,便練習外語。

或如果你每天都會洗完,可以順便喝一杯水之類的。

舊的習慣已經刻在你的腦袋裡,只要把心得跟舊的連在一起,新的就會更容易建立。

3. 使用提示

你為什麼每天早上都會刷牙?是因為你一醒來,嘴巴裡的那個黏黏的感覺就是一個提示,叫你趕快起床刷牙。

為什麼你每天吃飯?因為肚子餓的感覺提醒你:現在要吃飯咯!

心習慣也是如此。如果你想建立跑步的習慣,把跑步鞋放在門旁,這樣會提示你:下班後要出去跑一圈!

以上是我學的「創造新習慣」的三個方法。你還試過其他的辦法嗎?:)

單字

  1. 實踐 (shi2 jian4): put in practice
  2. 齊備 (qi2 bei4): all ready, available, complet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