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Chase Clark on Unsplash

如何維持你的動機

恩希
3 min readMar 11, 2020

--

動機是一種非常神秘的東西。當你需要他,他不在。當你不需要他,他才出現。至少這是我的經驗。

可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作者Jack London曾經說過:

You can’t wait for inspiration. You have to go after it with a club.

意思大概就是:「你不要等靈感來敲門,你要拿著棍子去找它」。

所謂的棍子到底是什麼呢?

棍子有两端,所以我想到兩個點子想跟你們分享看看你們覺得如何。如果

想為什你的動機我覺得這兩個方法很管用:

1. 設定你的目標再把它寫下來

你開始工作之前需要知道你為什麼在工作,你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要不然你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卻做出沒什麼意義的東西對你有什麼好處?

所以每一天工作之前,先花點時間想想你現在要做什麼?你為什麼要做?你的目的是什麼?

可能不需要每一天這麼仔細的想,可是至少一個禮拜或者是幾天以內要想一想這個問題。

還有想完的時候,把它寫下來,因為人是非常健忘的動物。如果沒有把它寫下來擺在眼前,我們很容易被其他的東西分散注意力。

2. 創造以及堅持你的生產力系統

計劃越大步驟越多, 而且最值得的目標通常需要很長時間才會實現時候讓你花很多功夫才能完成。

很多很值得做的計劃不是一天能夠做完的,所以你需要設定一個系統,你需要創造一些習慣。

比如我学中文的这个计划其实很复杂与人有四个方面有聽、說、讀、寫。

除非你的自由時間比別人多,或者學語言就是你的工作,那你沒辦法一次都關註四個方面。

我已經學成為學了很多年了所以聽說能力還可以。

我现在最重视的元学习方面就是讀跟謝,這兩個問題。

所以我就用medium練習我的寫作能力/用Readmoo練習我的閱讀能力。

可是我也喜歡偷懶那怎麼辦?

我創造了一個時間表,一個系統:就是每一周規定自己要寫兩篇文章然後每一天要讀至少一頁。

這是我的目標。那我怎麼達成這個目標呢?

  1. 我養成兩個習慣:就是每一周日都是中文寫作日,然後:
  2. 每天早上規定自己花幾分鐘來閱讀中文。讀完了就可以在日記裡畫條線,表示自己做完了。

目前這兩個習慣還蠻管用的以後可能會有其他的更好的方法。

那以上就是我對這個話題的想法你們覺得呢?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糟了,被發現了。我還以為我能瞞著你呢……

好啦,開玩笑的啦。我的中文之所以會那麼難看是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我用Medium和Readmoo鍛鍊自己的中文思想以及寫作能力。(加上翻譯練習)

我的母語是英文,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