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外語:為什麼發音很重要?

恩希
3 min readFeb 27, 2020

--

你會說外語嗎?學了多久了?學到什麼程度?

有些人覺得先背單字和文法比較重要,發音以後再說。還有些人覺得只要足夠大的詞彙就可以了。或者,只要能夠說就好了,不用太在乎你的發音。畢竟大家都知道這也不是你的母語,一定會原諒你的。(還會覺得你的口音很可愛)

其實,不見得。

我個人認為發音應該從一開始學語言就要注意。為什麼呢?

人家才能聽得懂你的話

非中文母語者在學中文時必須學聲調。必須得,沒有例外。因為聲調搞砸了,沒有人聽得懂他們說的話。不學的話會有很多可笑的錯誤。

其實除了中文以外,很多語言也是一樣。每一個語言都有它的「正確發音」。不學會的人會讓他人聽不懂。而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如果你的腔調嚴重到別人聽不懂,你還學什麼外語?

不要讓人家聽得不舒服

有些人對外國口音狠命感。語言有點像音樂。

發音不正確就像有些人唱歌不符合音樂的音調 — 很刺耳。

如果別人覺得你的口音很難聽,他們可能不會跟你直說,可是他們很有可能會盡量不跟你說話。你就失去交流的機會。

走進人心

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經說過:

If you talk to a man in a language he understands, that goes to his head. If you talk to him in his language, that goes to his heart.

(如果你用人家聽得懂的語言和他說話,你就是在跟他的頭腦對話。如果你用他的母語和他說話,你在跟他的心說話。)

可是一個人的母語不只包括擁有某一些詞彙,而是詞彙包括用法包括發音。這是不可分開的三角形。

舉個例子:

我認識一個人,他是在台灣家庭裡長大的。當他上大學時,他讀的學校有很多留學生。大部分是從中國大陸來的。所以在校園內常常會聽到路人說中文。多到這個人完全都沒注意。可是他一聽到台灣口音的中文,他會立刻抬頭看看是誰在說話。

總之,學外語時,除了背文法背單字以外,別忘記要注意發音!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糟了,被發現了。我還以為我能瞞著你呢……

好啦,開玩笑的啦。我的中文之所以會那麼難看是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我用Medium和Readmoo鍛鍊自己的中文思想以及寫作能力。(加上翻譯練習)

我的母語是英文,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