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曲:蘇格蘭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對蘇格蘭有好感了:玩世紀帝國二的學習關卡任務時所扮演的塞爾特人就是蘇格蘭人,主角威廉華勒斯是蘇格蘭的民族英雄;圓桌武士傳奇中的亞瑟王也和蘇格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當機會來臨時,我並沒猶豫多久就決定使出我的特休,到蘇格蘭高地自駕四日,親自去見一見這個從小嚮往的國度。

我開車的經驗並不豐富。除了在台灣開過兩次山路以外,就是在冰島和克羅埃西亞自駕過一回。在冰島雷克雅維克可以說是我第一次真正靠自己開車上路,當時還被前女友嫌棄,幸好出了市區之後幾乎不太會遇到別的車,順順利利完成環島一周的壯舉(那張租車契約被我當成人生獎狀保存至今);克羅埃西亞那次由於其他三個旅伴都會開車,對身體的負擔並不大,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在夜幕將臨的無人四線道高速公路上加足馬力,一邊播放頭文字D的主題曲,那真是個人生難得能有一次的經驗。這次去蘇格蘭也是由我擔任駕駛的角色,雖然是沒嘗試過的右駕,但左駕對那時在冰島的我而言也是一樣的陌生,因此我覺得並不是做不到。

這一次的旅伴也很妙。本來是我學妹與學妹朋友與學妹姐姐的組合,但人算不如天算,學妹的朋友期末考考運不佳,暑假得要暑修退出戰局......最後遞補上來的人,是學妹的爸爸!超酷!氣氛一個轉變成為家庭旅行!我本來想說情況最糟就是演司機,情況最好就是演兒子,直到有人點醒我這樣看起來很像「男友」,害我出發前有點心態崩潰。幸好大家都是很好的人,一路同車共濟,大致上而言心態都很輕鬆愉快。

接近深夜甫一抵達愛丁堡機場,第一個挑戰馬上迎面而來:學妹一家人的飛機delay了,租車中心卻眼看就要關門。我一面和租車中心的櫃檯閒聊瞎扯,一面盯著手機螢幕,好不容易盼到她們抵達機場出關,都還來不及和人家爸爸寒暄就領著他們直衝租車中心,總算是當上關門弟子成功拿到預定的車。由於這一次大家的行李比較多,我們租了一台不錯的BMW,從車子右邊進駕駛座還沒難倒我,但找不到鑰匙孔把我給考倒了,幸好人家爸爸見多識廣,知道只要把鑰匙放在排檔桿前方的小平台,踩剎車按按鈕就可以發動。看來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接下來我花了大概整整一天才搞清楚這台車各式各樣的功能和按鈕(雨刷和方向燈的控制桿位置是反的就算了,方向燈為什麼設計成五段?用三段來表示左、無、右不就好了嗎......)。

愛丁堡,或說所有蘇格蘭的大小城鎮,它們的道路通常都是不寬的雙向道,正好我開的又是比較寬的車子,總感覺左右輪胎的兩側幾乎就已經是白線。平常正常開是還好,每當有人隨興地路邊停車的時候,我一定會不得不跨到對向車道來繞過去,總是讓人覺得很心驚膽戰,再加上歐洲行人路權高漲,在行人多的地方常有人會很隨興地從我車子的前方、後方、左右兩側經過,讓我不得不繃緊神經注意在我車子兩旁發生的一切。右駕對我造成的挑戰除了看路的視角不同,繞圓環的方向也從逆時針變成了順時針,剛開始的時候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觀察其他車是怎麼開的,不能犯錯。

出了城鎮之後道路規劃雖然單純許多,但路並沒有變得比較寬,而且路上還多了很多巨大的卡車、拖車、超大輪子的農場用車。每當他們挾著雷霆萬鈞之勢和藝術般的角度經過我車子旁邊時,我都像死了一次又活回來了一般,感謝我的右照後鏡並沒有被對方拿去當紀念品。這也苦了坐我左手邊的學妹,因為我總會下意識地往左邊靠一些試圖閃過這些壓中線的車子,使她每每得和路邊的樹枝或路旁的水溝打照面。許多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得在犧牲哪一側的兩難之間作抉擇,幸好蘇格蘭人雖然車速極快,駕駛技術也是同樣高超,並沒有真的為難到我們這幾個異鄉人。

然而,意外就發生在鬆懈的時候。結束第一天的行程回到住處後,我們再開車準備去採買,在準備左轉加入主要道路時,我往左確認有無來車,卻疏忽了在右駕的情形下和我同車道的來車會是從我的右方—後方過來。此時正有一台黃色廂型車以高速從後方接近,基於轉彎車要讓直行車的原則,他認為我應該會停下來讓他,殊不知我根本沒往右看......當後座的叔叔出聲警示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我沒反應過來發生甚麼事,只知道右側突然出現一台車擦撞到我們的右前方,爆出一陣煙霧及粉塵,然後搖搖晃晃地靠左停車。

我出車禍了?發生什麼事?對方的駕駛下了車,是一個約莫三十歲的男子。他緊鎖眉頭摀著下巴盯著他左側車門的凹陷與刮痕良久,我也很嚴肅地和他站在一起看。看了大約有五分鐘吧,他終於開口:

「我從來沒有出過車禍。」

「我也沒有。」我馬上回答。

「你有保險嗎?」他問。

「有,租車時保了全險,應該沒問題。你呢?」

「我也有,只是想不起來保險的內容了......」

然後他就跑回車上拿手機開始確認他保險的內容。接下來的這段時間,我們拍了彼此的車牌,留了彼此的姓名、聯絡方式,把彼此車子受損的地方也拍照存證。我們的BMW右車燈的保護罩全毀,碎玻璃散落在路上,其他車子輾過的時候會有心碎的聲音,不過裡面車燈的部分看起來倒是完全無傷,除此之外就是一些比較輕微的刮痕。這是一場輕微的擦撞,萬幸沒有任何人受傷,我的車速也非常慢,不然以我以右前方去撞到對方左車門的角度,其實蠻有可能把對方撞翻,那就不會是現在這個尚稱和平的情況了。警察在報案後十五分鐘左右抵達,替現場做了個紀錄,寫了一份能給保險公司的報告。我也照著租車公司在出發前的指示打電話給他們的意外處理部門,完整地回報這起事件。這起事故帶給我們不小的驚嚇,不過我們很明智地先保了無自負額的全險,並將善後做得盡善盡美,雖然心裡不可避免地有些陰霾,還是先回到住處度過一晚。

警察特別告誡我們,這台車現在這個樣子不能再上路了。隔天一大早,我就聯繫上租車公司的拖吊部門,他們說車子得拖回蘇格蘭北方的一個城鎮Inverness,那裏也有我們租車公司的分部,可以順道載我們過去。既然我們不能沒有車,要換車也必須要到租車公司的分部,我們就決定接受這個提議。為了不影響今天早上去看霍格華茲特快車的行程,也為了不讓我們在等拖吊車來的時候坐困愁城,我們選擇搭計程車前往Glenfinnan Viaduct,來回花了50鎊左右,比我想像中便宜一些。Glenfinnan Viaduct是哈利波特和榮恩有一次開飛天車追火車的拍攝場景,站在山坡上看到蒸汽火車遠遠冒著白煙接近的時候,雖然前途未卜心裡很不踏實,還是覺得還好來了,沒有留下遺憾。

從我們住的William Fort到Inverness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在拖吊車的副駕駛座上,我終於有機會從大車的視野觀察蘇格蘭人是怎麼在這些蜿蜒的小路上開得這麼快的。我開車的時候基本上都是臨機應變,隨時都在修正我與其他車子或障礙物的距離,然而他們並不是這麼做。我發現無論是計程車司機還是拖吊車駕駛,他們都只專注在路的弧度,並根據自己的車速調整方向盤。即使是看不到對向來車的彎道,他們也可以高速過彎,相信對向來車也會做好他們該做的事。

到了Inverness,拖吊車駕駛只願意把我們放在修車廠,然而租車公司的分行卻在一段距離之外的機場內。天空下起冷雨,我們不得不躲進旁邊一家修車廠的會客室。打電話給租車公司的客服部門,卻說Inverness這邊完全沒有車能夠換給我們,要我們自己想辦法。心裡那是一個氣啊,看著我旁邊的學妹一家人又覺得非常過意不去,還是要冷靜下來找出路。如果原本的租車公司沒車可換,照客服的說法是等到契約結束之後會寄收據給我們,我們再向公司提出補償需求。依據我先前和歐洲公司打交道的經驗,我覺得這種程序非常靠不住,這個租車契約可能是廢了。然而出了這樣的事,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我開始想辦法租第二台車,之後再按照原定行程在愛丁堡還。連續打了四通電話,都說Inverness這裡完全沒有車,這裡是蘇格蘭的第二大城啊!當下真的是考慮坐火車的心情都有了,一整個在天涯海角落難。

好不容易終於問到一家有車的,租車中心一樣在Inverness機場。於是我們就叫了一台當地的計程車,離開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傷心地。計程車駕駛是一位高瘦的紳士,說一口好聽的英國腔,當他問我今天過得如何的時候我簡直是快崩潰,簡短地表示這並不是個容易的一天。他說既然已經很慘了,接下來就只會好轉了啦!我說借你吉言,我相信遇到你之後就會好起來了。當時的我倆都不知道這簡短的對話竟然是靈驗的預言。

到了機場,循著google map的指示卻找不到那家租車公司,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們要去的租車公司並不在機場「裡面」,而是在一段距離以外。那個客服在電話裡也不講清楚,不然我們計程車就直接到那家租車的基地就好了啊!再打一通電話過去,對方答應十五分鐘內就會派人來接,然而我們左等右等,等了三十分鐘都沒人出現,心頭的焦慮感揮之不去。結果我們沒等到新的租車公司的人,反而遇到原本租車公司來接人的人員。我一個新仇舊恨湧上心頭,上前出示我們的租車合約,說明我們在路上出了意外,接受貴公司的提議來到Inverness卻被告知沒車要自生自滅的情況。這個人很有服務熱忱,答應把這批客人送回去之後就來接我們過去了解情況,大概五到十分鐘。

結果一等又是十五分鐘(而且新的那家租車公司答應要派的人還是不見蹤影),我對蘇格蘭的租車公司的信心瀕臨破產。看google map上對方的基地是走路可以到的距離(只是要走車道),我請學妹一家人留在機場,決定自己跑過去確認情況。才出發三分鐘,就看到原先那家租車公司派來接我們的車,我揮舞雙手把它給攔下來,這才成功搭上線,把大家都載到租車公司的基地。

相較於電話中的客服,這些面對面的租車公司人員顯得友善多了。他們根據我們的合約和案件追蹤碼在系統中找到我們的發生的事件和敘述,也確認車子已經回到修車廠和損傷情況確實需要換車。我本來最擔心的是電話中客服說這邊沒車可換,想不到人親自到了現場之後就有車可以換給我們了!而且還是一台長得幾乎一樣的BMW,只不過從柴油車變成汽油車。如此一來,我們就不需要花大錢租一台新車,重買保險,再走那些麻煩的客服補償程序,我們只需根據原本的合約,開一輛不同的車回到愛丁堡,確定我們保的全險涵蓋了一切,然後交鑰匙走人!

若不是新的租車公司放我們鴿子,我們不會遇到原租車公司的人員,也不會省下這一大筆錢與麻煩......陰錯陽差,我們在沒損失太多時間與金錢的情況下,重新回到路上繼續我們的行程。

實際上,Inverness本來也在我們的行程之中,然而我們是今晚要住在天空島,明晚才來住Inverness。拿到新車之後,我們就用剩下的時間趕路前往天空島的住宿。路上下起誇張的大雨,即使把雨刷調到最高速,還是會有一半的時間看不清前面的路,感覺好像在水中開車一般,幸好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抵達住處。

接下來的旅程也可說是雨過天青。大晴天的好天氣,我們遍覽天空島的海景與斷崖,沿途欣賞山坡上的綿羊與高地牛,親臨充滿傳說的尼斯湖,還有我最喜歡的,矗立於水中央的伊蓮朵娜城堡。在Inverness的那一晚,我們終於去了一趟超市,幾個年輕人一起煮出一頓精緻又美味又經濟實惠的晚餐。此行的最後一夜我們住在愛丁堡機場近郊的一塊露營地的一頂帳篷中,當我清晨五點半獨自離開帳篷,踏著晨光走向機場的時候,回想起這一趟旅程上發生的大小事,覺得運氣還是與我同在,許多事情都有可能往更糟的方向發展。不過實在值得,我們並沒有損失任何行程,只付出了小小的金錢代價,又多了許多故事可說。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