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兩百七十天

時序已經入冬,早上起來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院子裡結上一層白霜,等公車的時候也變得特別難熬——即便我已經包得像個阿拉伯婦女。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歐洲冬天,標誌著我的打工度假旅程已經走過了四分之三。明年的春天來臨時,我的身份必然會有所改變。

我的生活也有了改變。現在的公司位於距離我家僅有三站公車之遙,讓我可以八點十五起床,四十分出門,九點準時進公司,每天這樣來回就省下兩個小時。公司的旁邊就是新開的Auchan購物中心,再也不用趁著公車轉車的時候衝進車站旁的Delhaize超市人擠人,生活品質一整個提升。新同事Lavinia是摩爾多瓦人,會說羅馬尼亞語、俄語、義大利語和英語,讓我再次深深覺得盧森堡真是一個國際化的地方。其實對於歐洲人而言,台灣人也是稀有物種,在明白他們對中國人的認識不盡然能套在我身上後,他們對台灣的食物和文化往往也表達出高度的興趣。

記帳仍舊持續著。兩百七十天的我花了15673歐元,折合台幣52萬元。這之中的花費包括回台灣過年後返盧的單程機票,以及我替自己換的一台很棒的桌上型電腦,還有去荷蘭玩了一個禮拜,所以和一百八十天時的32萬元比起來雖然花得更多了但還在解釋範圍內。我的筆記型電腦已經是五年前買的了,那時買的也是好電腦,用到現在平均起來每天花費只要台幣20左右,非常划算!所以我想要複製這個成功經驗。我在飲食上的花費提升到每天7.26歐元,折合台幣剛好還是244元,看來歐元兌台幣跌得很兇呢...感覺薪水都縮水了。

不免俗來統整一下這段期間的進展:

工作:有了前半年的經驗,對這裡的工作文化和氛圍有了一定掌握,也開拓了一些人脈後,後半年就沒有一開始來的時候那麼困難了。近日第一次在內部文件被掛上"Responsible PM”,正式負責一檔基金,也就是一個客戶。雖然實際上還是很依賴資深同事給我的支援,但我會是第一線負責回覆客戶,以及掌握進度向主管報告的人,正式跨出幕後了!我覺得這不僅是對這個打工度假,對我的職業生涯也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是對我工作能力的肯定。最近團隊裡固定有人請假不在,我有時就要扮演支援和代打的角色,雖然要一下子就pick up很不容易,不過對方有的時候知道你是代打的,還會反過來替你解釋先前發生過什麼事情,這時候事情就好辦多了。

旅行:一位在香港工作的朋友第一次來歐洲玩,就由我當導遊帶她走訪荷蘭與比利時。這一次走的點幾乎都是我去年在馬斯垂克交換時期所熟悉的,所以有的時候真的很像導遊,需要計算各種交通,尋找美食,還有應變突發狀況。能夠舊地重遊其實蠻好的,第一次來的時候不去不行的點現在多了一份從容,可以更好地調配時間給自己想駐足的點,順便思考一下人生。這一個禮拜的旅行比起增廣見聞,更接近與內在的對話和提升。

菜園:菜園一直都是一個很好的話題,不過在兩百七十天的這個當下菜園已經休耕啦!從天氣開始轉冷開始,預料到冬天的到來,我就只採收不播種了,前一陣子把種了半年的蘿蔔全部收穫,數量超…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