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超實用網路資源統整

2019年1月1日開始,盧森堡正式對台灣開放打工度假。由於是第一年,加上盧森堡在台灣的能見度並不高,網路上幾乎沒有參考資料可找。想要前往機會之地,自然想先做足功課,在此整理一些我來了之後覺得很實用的網路資源,供後進參考。

※轉載必須經過本人同意,並請附上出處,因為盧森堡打工度假系列的所有文章會根據新發現增修內容,舊的版本可能含有錯誤資訊。

一、盧森堡在台辦事處官網《台盧度假打工計畫》

這是一切的起點,裡面有官方版的盧森堡簡介、申請資格、必備文件、申請程序,拉到最下方還可以下載所需的各種文件(我第一次就眼殘找不到申請表格到底要去哪裡下載)。認真起來的話,所有所需文件大概兩周可以準備完成。詳細該怎麼準備,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二、關於盧森堡的一切:justarrived.luguichet.lu

這兩個英文網站裡面包山包海,租房、交通、工作、稅務、就學、移民(?)無所不包,是認真查資料的同學的寶庫。大家都知道要租房,但是租房合約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想要合法地工作的話要滿足哪些條件?在這兩個網站裡面可以找到許多諸如此類實用的細節,如果沒找到人可問,就靠這兩個網站吧。

三、找工作的網站們

我用了五個:LinkedIn、jobs.luGlassdoorIndeedMonster.lu

LinkedIn本來就是世界通用就不多說,jobs.lu和Monster.lu算是相當接地氣的求職網站,很多本地公司會把職缺貼在上面,每天都有新的機會,也有不錯的篩選器可用。

找工作是一個先苦後甘的過程,一開始的時候每個網站都要註冊、建立個人資料、建立履歷、上傳大頭貼,一直重複重複重複......到後來真的會把自己的經歷記得滾瓜爛熟。我本來也想偷懶只經營一兩個,但後來發現這樣會漏接非常多工作機會。雖然註冊求職網站只是最基本的一步,但從此之後起碼你這個人開始「存在」,而且一勞永逸。我還在台灣全職找工作的時候,一天投五封履歷就會心累了,不過當檔案都建立起來之後,速度會越來越快。

想看看這邊面試都怎麼個面法的話可以參考我的經驗(我是金融業)。

有幸轉正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居留證:

四、租房的網站們

我用過四個:Airbnb、Athome.luImmotop.luappartager.lu

如果你問本地人要去哪個網站租房子,他們大多是說Athome.lu。大家都知道Airbnb理論上是出租自己閒置住宅的共享經濟,appartager則是和其他人一起找室友的網站,不過因為是法文,要勤勞地翻譯。其他兩個就是比較正常的租房網站。與求職網站一樣,不是所有物件都會出現在每個租房網站上,所以還是要勤勉地到處貨比三家。

除此之外,臉書也有Colocation Luxembourg | La Carte des Colocs社團供大家交流房屋資訊,雖然我沒用過,應該也是不無小補。

盧森堡的房子沒有便宜的。如果有,那要嘛是運氣很好如我的智利朋友Diego租得硬是比我低一百多歐,要嘛是運氣很不好如我遇到的詐騙。可以參考我的文章,省下1800歐。現在想想,若我以前就看過這篇文章,我就不會被騙了。

五、盧森堡的生活開銷

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不為人知的超接地氣網站,裡面的資訊非常正確,而且還有價格範圍可供參考。看了之後就可以發現,雖然大家說盧森堡什麼都貴,但食材其實還是算親民,盡量自己煮的話還是很夠用的(只是一吃餐廳就破功)。唯一省不來的就是房租,但只要有一份工作,生活無虞還能存錢。

六、大盧森堡區台灣鄉親會

這是旅居盧森堡區域的台灣人社團,偶爾會有一些贈書、贈家具、團購、活動分享,逢年過節會舉辦活動,與台灣駐比利時暨歐盟代表處有一定聯繫。

七、盧森堡打工度假資訊交流區

這是我自己建立的臉書社團,裡面有機票、手機門號、銀行開戶、租屋、報到登記、工作機會等資訊,如果你已經通過面試成為四十人中的一員,歡迎來申請加入!可以透過IG:ericchen7165 來連繫我。

臉書是有另外一個叫做盧森堡打工度假同學會的社團,但裡面幾乎什麼資料都沒有,而且看起來很多成員都超過打工度假的年紀了......我也不懂。

八、盧森堡國家檔案

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表處經濟組於2019年4月製作的國家介紹,有非常多實用的數據和簡介,也很適合想求職的人看看台盧之間的進/出口情況。

九、2019打工度假分享會的影片

這是我受教育部邀請從海外連線回去2019打工度假分享會——台北場的影片。雖然口條沒有很好,不過內容相當精煉!

除此之外,也有一篇關於我在這個分享會的新聞報導:

十、盧森堡方面介紹打工度假計畫的網站

這個網站超乎想像地重要(而且打工度假官網上我好像沒找到),因為在盧森堡遇到沒看過台灣打工度假者的公務人員,或是有人把ROC和PRC搞混的的時候,他們可看不懂盧台辦官網的中文說明呀!

未來有更多新發現再陸續補充,希望有更多人看了資料後願意勇敢起來!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