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15) 神仙教母

還記得剛到盧森堡的那個禮拜心情很低落,需要常常和在台灣的朋友家人通電話聊聊天,那時媽媽說:「兒子撐住!我們就快去看你了!」我心知她說的是快四個月以後的事情,老實說我還真沒把握自己撐不撐得住。作為一個沒碩士學歷、沒實習經驗、非金融本科還不通法文的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面對可怕的房租與陌生的環境,數著口袋裡的錢過著飢寒交迫的日子,當時真的是連放棄的心都有了。不過想到一路以來都很支持我做各種事的爸媽,恐怕只有說到「放棄」的時候會勃然大怒吧。幸好這個念頭最後也僅止於放在心裡,僅僅是恐懼的呢喃。隨著最初的許多嘗試逐漸出現回報,我在盧森堡的生活越來越豐富,最後成功上了軌道。

當爸媽的身影終於出現在盧森堡機場的那一刻,我其實是很驕傲的:幾個月來我已經做出一些成就,不但當初設定給自己的目標幾乎都即將達標,還多方嘗試了許多活動,認識了當地的朋友,和盧台會和駐比利時代表處建立聯繫;我每天的Instagram更新成為爺爺每天的精神食糧,Medium的文章也成了媽媽與她的同事們喜愛的話題。現在他們來到我一手建立的小小王國,親眼見證我在這邊過的生活。

不過知母莫若子,我早就料到我的爸媽不會僅僅滿足於見證,還會動手改善。在他們抵達的當天晚上,媽媽就把我房間的每一個角落的東西翻出來看看,然後用極高的收納效率重新分門別類各安其位。我結束一天的工作下班回家時,房間裡就會有一些些不同,譬如地上多了幾個墊子,抹布從萬用的那一條變成各司其職的好幾條,廚房我的櫃子裡多了一個亮麗的不銹鋼鍋,據稱是趁著特價買的上等好鍋。雖然東西不在我習慣的位置往往會引發一陣混亂,但不得不說她確實重新讓秩序降臨這個房間。能夠睽違數個月再嘗到媽媽的手藝和帶愛心便當去上班也是十分令人感動,雖然有限的食材和調味料讓她有些伸展不開,但美味一如往昔。

我的父親也沒有閒著。小時候立志要去外國當農技團的他,晚了三十年終於完成夢想。他首先對我土法煉鋼的後院菜田品頭論足了一番,告訴我這邊太密,那邊太疏;走道太多,澆水太少;陽光太烈,土質太硬。我第二天回來就看到他在田裡揮動鋤頭,將一畦畦菜田之間不需要的走道填平,而且是先填一層枯草再蓋一層土。「這是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我爸爸說,「這裡的土壤太貧瘠,如果不特別施肥,那就要用這種方式提高植物對營養的吸收效率。」其實我當初也只是憑著一股熱血抄起鋤頭把後院的枯草和荊棘給清理了,然後照著想像中的田園景象挖出一個個小土丘,就這樣播種澆水等收成,毫無技術可言。現在有了爸爸的支援,不僅雜草全數消滅(胡蘿蔔區已經長成熱帶雨林了),我還多認得了幾種植物:靠近圍籬的帶刺的特立獨行的那株其實就是玫瑰,蔓生在洋蔥區會開紅色小花的叫做虞美人,為數不多有大大的葉子的就是我等待已久的四季豆。他還多種了一株羅勒,為我們這幾天的義大利麵增添滋味。

在我的前主管Eli離職的時候,我曾經送她一個裝有台幣500元紙鈔和一個台灣造型木雕吊飾的紅包袋,祝賀她在生涯上邁出重要一步的同時也邀請她來台灣玩。這個故事深深激勵了我媽媽,使她此行帶了許多的禮物要分送給照顧過我的貴人們。我希望得到的備用充電線和USB電扇她沒有忘記,但最令我開心的還是一大堆充當緩衝物的抽取式衛生紙,相對於這邊常見的捲筒衛生紙,讓我覺得自己富有得像皇帝一樣。

頭一個禮拜我還是照常上班,爸媽就獨立地在盧森堡四處探索,也去了特里爾和我還沒機會去到的法國梅茲。這裡我真的要稱讚一下我的爸媽,我已經漸漸知道獨立的父母是孩子的一大恩賜。對於他們要去的各種地方,雖然我大多曾經去過,但除了提供給他們google地圖以外其實也給不了太多實質的幫助,他們依然能照常上山下海,再回來告訴我感想。其中一天一位在地的台灣朋友下班後開車載我們一起去申根的一間山坡上的酒莊,被葡萄園所環繞,可以一邊品味精緻的小點心,一邊飽覽河谷美景同時遙望德、法兩國。酒莊的侍者會和我們詳細介紹每一款酒的獨到之處,雖然我們都對酒的種類一無所知因而有點鴨子聽雷,但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其中一瓶白酒來自富含水晶礦的寶地所培育出的葡萄園,聽了這個故事之後,喝起來就是特別不一樣。

接著我用特休放了工作以來第一次長假,和父母在西班牙度過了燠熱又充實的一周,走訪名勝古蹟,遍嘗海味山珍。父母的造訪不僅為我帶來了難得的補給,提升了我生活的品質,還一起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下一次再能與他們見面就是明年的一月二十二號回台灣過年了。在與他們分別之後,我在接下來的這半年還得靠自己在盧森堡生存。令人振奮的是,在接下來的這個月,我的總收入就要超越總支出,開始轉虧為盈了,我的打工度假也即將實現自給自足。

當我回到工作崗位時,同事Quentin為我帶來了兩個消息。其一是Christophe的朋友,對我也很和善的COO James被解職了。這個消息帶給我的震撼不亞於Eli宣布辭職,因為Eli宣布完後還會和我們共事一個月,把該交代的交代完,和所有人好好道別;James雖然不是我的直屬主管,但一個照顧我的重要人物就這樣可能再也不會相見,使我心情久久難以平復。其二是為了處理這個人事案,Carne集團的CEO和HR主管親自來到了盧森堡,Quentin和HR主管說了我有意願轉正,團隊也歡迎我加入的情形,得到了很正面的回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希望很快就能有具體的進展。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