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2) 事前準備

禮拜一上午我就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更換護照了。我覺得相較於某些外國的政府機構,台灣的行政效率和科技應用還是不錯的,除了可以網路預約時間,還可以在網路上把資料填好,只需要記著驗證碼到領事事務局現場的機台輸入,就可以把填好的資料表印出來了,非常方便!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也可以在這台機台掃描套印到資料表中。機台的旁邊有提供膠水讓人黏貼照片到申請表上的台子,之後帶著舊護照、貼好照片的資料表和1300元到三樓去抽號碼牌送件,過幾天就可以回來拿新護照了。

※轉載必須經過本人同意,並請附上出處,因為盧森堡打工度假系列的所有文章會根據新發現增修內容,舊的版本可能含有錯誤資訊。

下午去電給盧森堡台北辦事處初步確認關於打工度假計畫的一些疑問後(這是開始收件的第一天!),馬上就預約了禮拜二下午到杏群診所做體檢。杏群診所是代表處在北部地區指定的唯一一家合作體檢診所,但可能是盧森堡打工度假這件事實在太新了,我打電話去預約時和對方表明是為了申請盧森堡簽證之用,對方還一直告訴我說他們只有在幫申請比利時簽證的人做體檢,沒有盧森堡的,直到我再三和對方確認我是在盧森堡代表處的官網上看到就是指定這家杏群診所,對方才勉強被我說服。

做這個體檢需要3000元的費用,並且要帶著彩色大頭貼和家裡的英文地址和護照去。但由於我的舊護照為了辦新護照才剛交回去,我和對方協商,讓我在體檢報告出來時再拿新的護照去對資料(護照的作用只是要核對英文姓名而已)。體檢的過程很簡單,依序量了身高體重、醫師問診、再到另一棟建築物去做X光掃描和抽血就差不多了,整個時間大概三十分鐘就可以結束。在X光和抽血階段,我身邊多了一個同伴和我一起走流程,搭訕一下以後發現我遇到了同樣要去盧森堡打工度假的第一個夥伴!立刻互相分享了一些情報,互留連絡方式,以後很多時候可能還得互相支援照應。體檢的結果也需要一個禮拜才能出來,所以如果是日後要競爭這少少40個名額的同學,能做的事情要盡早做啊!而且盡量讓各種文件的時程重疊,才不會一直乾等。

接下來就是按部就班,一步步地把所需的文件準備到定位。英文財力證明只要帶著證件和存摺去銀行臨櫃申請就好了。良民證就沒這麼簡單,首先良民證要去所在地區的警察局申請,以我所在的台北為例的話,就是位於延平南路上的台北市立警察局。若是透過網路申請預先填寫資料,可以省下在現場等候的時間。但由於良民證需要經過「公證」程序,拿到良民證後還要前往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事務所付800塊辦好公證手續後,再拿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交400塊認證,這個外國簽證官能夠認可的良民證才算大功告成。

具備簽證申請表一式三份、三張兩吋照片、英文財力證明、體檢證明和公證程序後的良民證等必要條件後,終於可以寫信給代表處約面試啦!雖然申請簽證還需要來回機票與保險證明,以及面試當天的匯款證明,不過貼心的代表處可以接受我們在面試通過之後,再開始著手處理這些巨大的沉沒成本,避免浪費錢啦!

盧森堡台北辦事處很嬌小玲瓏,一共只有三個人,就要撐起代表處的一切業務。除了處長Tania是盧森堡人以外,其餘兩位Sophie和Peggy都是台灣人,她們非常樂於解決申請者遇到的各種困難,在申請的過程中,我光是致電給她們應該就有十幾二十次,更不要說電子郵件的魚雁往返了。

寫信給代表處約面試後過了兩天,Peggy回信和我約一個禮拜後的時間。據後來的申請者告訴我,有時和代表處約面試也會遇到代表處因其他業務忙到抽不開身的狀況而有所延遲,所以任何流程都要抓一些buffer time,避免耽誤到真正重要的事情。

盧森堡台北辦事處藏身於台北101旁邊的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國際貿易大樓。整個辦事處不大,散發出沉靜的氛圍,不過各處都有可愛的盧森堡小裝飾。Sophie帶我到會客室坐定不久,處長Tania就進來,一陣寒暄之後就正式開始了。面試可以用盧森堡語、德語、法語或英語進行。雖然有點緊張,不過面試的氛圍其實很輕鬆,Tania和Sophie都非常親切,而且英文的語速並不會很快,也不會在意我偶爾犯的時態或文法小錯,整體而言就是在聊天。Tania問我為什麼想選擇盧森堡,我除了告訴她我想在盧森堡的金融業累積經驗以外,還順水推舟把我偷偷準備的履歷遞給她看,讓她快速瞭解我的背景。Tania看完之後很鼓勵我去盧森堡看看,她說盧森堡在金融方面是相當領先的,我去盧森堡多看多學,之後也能回來提升台灣。聽到這樣的鼓勵,我就覺得這場面試算是十拿九穩了。

後面就是一些閒聊,Tania告訴我盧森堡的房價實在貴,租房也貴,如果要找便宜一點的地方,可以往南部邊境去找會比較能夠負擔;我們將拿到的這張打工度假簽證可以做各式各樣的工作,只有一個限制——不能替同一僱主工作超過半年;到了當地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三天之內無論如何,必須要向所在地的市政廳報到,報到之後會拿到一張紙,這張紙搭配護照與簽證就是我們的合法居留證明。由於這個面試其實就是簡單的語言測試,在我證明我能用英語順利地溝通後,面試就很圓滿地通過了。

成功通過了面試,接下來就是要投入最大沉沒成本的關鍵一刻 — — 買機票和保險。必須要將機票和英文投保證明交給辦事處,簽證的程序才會正式開始。機票的部分,我是透過可樂旅遊旅行社替我訂法國航空。請旅行社協助的好處在於,無論是對機票規定的疑問還是之後有改票的需求,都能讓專業的來。從桃園直飛戴高樂國際機場的來回年票$27,000,由於之後一定會改票,加一加費用大略$30,000。托運行李限一件重23公斤。隨身行李可以一登機箱加一「配件」(背包、電腦包一類),總重不超過12公斤,不過在機場Check-in的時候並沒有特別秤隨身行李重量。

保險的部分,代表處在簡章上有特別要求保險內容要含括海外醫療,海外住院和遣送回國(這裡的遣送回國我和代表處確認過,是發生意外時運送回國就醫的費用,不是在入境時出現問題被遣返的費用)。我是和在富邦產險當業務員的朋友買他們的申根保險方案。照理來說,保險公司的申根方案應該是設計成完全符合申根國家的要求,然而當我送件到代表處後,卻被告知富邦申根保險的英文投保證明中沒有repatriation這個詞,因此有問題。於是我花了一天的時間聯絡業務員和研究我的保單,看到底有沒有買錯東西。最後終於在中文保單裡面找到遣送回國的條款。然而,富邦沒辦法替他們的客戶客製一份英文投保證明,上面沒有的字眼就是沒有。幸好在我把中文保單中符合遣送回國的條款寄給代表處後,對方就願意讓我通過了。但,在我之後也有同樣買富邦申根保險的同伴,被簽證官強烈要求要有repatriation字眼,最後是到富邦總公司拿了「sos緊急醫療救助項目」英文版才解決。因此如果有同樣想買富邦申根保險的朋友,務必要記得同時申請「sos緊急醫療救助項目」的英文證明,或者可以考慮其他夥伴愛用的安達保險。

終於交齊所有所需文件給代表處,我的出發日期也已經相當近了。感謝代表處的努力,大約一周後我就被通知可以取件。當貼了簽證的護照重新回到我手中,喜悅和壓力同時浮現心頭——一切都沒浪費,但也已成定局。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