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三個月內考取雅思7.5?

王柏翔
11 min readDec 26, 2019

--

2020 0320更新

輸入以下代碼在Cambly平台,即可額外獲得15分鐘免費課程!

名額有限,要搶要快!

2020TAIWAN

前言

從大學畢業將近6年,工作後就極少用到英文,今年(2019)工作到一個段落後,開始想把一直放在心裡的留學計畫付諸實現,便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從離職、唸書、考試、準備申請文件,直到現在。趁著文件整理得差不多的這個時候,來記錄一下是如何在工作數年後,重新找回唸英文的方法,並成功在三個月內考到雅思7.5分,以達到申請國外學校的門檻。

背景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過去是中字輩大學農學院畢業,唸得是生物相關科系,畢業後考上台大研究所,唸了一年後休學,接著便開始工作直到今年,沒有再回去復學。後來有感台灣環境對自己想發展的產業的侷限,便傾向到國外念研究所取得學位,未來希望能有機會在國外就業。過去的英文檢定只有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75),不過都是高三的事情,上了大學後只有上課跟考試會翻一翻原文書,還有上過幾門英文授課的選修課而已,偶爾實驗課會需要讀paper。隨後的工作中也都沒有再深入的使用到英文,不過自己有感於英文需要累積,自己有每天聆聽CNN 10廣播的習慣,並在2016年開始加入同學的英文讀書會,一週一次慢慢訓練自己開口講英文跟觀看國外YouTuber影片的習慣。先說明,這次的三個月準備都是以全職考生的狀態,也因此我可以完整安排自己每天的時間,讓自己每天都浸淫在英文世界裡,這點是在參考前需要評估的。

考試結果

這部分不囉唆,直接上圖。

時間軸

拉回準備時程,這次的準備共可分為四個階段,考試日期是在11/6,地點位於British Counsil的電腦機考考場。

(1)正式離職:7月底 —擬定準備方法與素材

(2)第一個月:8月 — 從頭開始釐清英文文法、背單字、啃參考書

(3)第二個月:9月 — 購入並繼續啃參考書、練習英文作文、大量閱讀

(4)第三個月:10月 — 瘋狂寫考古題、英文作文、口語練習、大量閱讀

素材

素材以聽、說、讀、寫四個面向來做準備,由於網路上資源太多了,要如何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是最為困難的,一開始也花了不少冤枉時間,最後才找到最適合自己作息跟能力的資源,簡單說明如下:

  1. BBC Learning English: 這是絕佳的英式英文學習資源網站,裡面有最正統的英式發音,裡面的老師對內容的講解也都非常清楚,語速也不會很快,我自己是用iPhone的Podcast app訂閱他們的幾個廣播節目,每天都會聽個3–4遍(聽力一定要反覆聽才有用,也能幫助自己背誦新的單字),像是6 mins English、News Review、6 mins Grammer或是The English We Speak,都是很好的短音頻,也適合通勤或外出的時候反覆聽。
  2. Cambridge IELTS考古題:這個資源我自己是到對岸的電商平台購買,其實大概2年前就買了,但後來因為其他因素便沒有準備,直到今年確定要申請才又拿出來。我自己是購買4–11的考古題,裡面的mp3其實網路上的一些對岸論壇都可以下載得到,也可以透過手機app喜馬拉雅收聽,上面都有很多人會上傳分享。這裡面的聽力就是真題,所以形式完全跟考試一模一樣,也會有很多口音,自己是在做完考古題後,仍會每天撥空反覆聽2–3回,每一個真題的聽力都會需要約30分鐘,自己可以估量時間,建議在買到考古題時,可以先聽個一回,讓自己知道考試大概難度在哪裡,好讓自己有心理準備。
  3. CNN 10:這也是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免費資源,由CNN主播Azuz團隊每天剪輯世界新聞,雖然是美國口音,但由於是新聞播報,裡面往往會有許多新的單字可以學習,加上時間不會很長,都在10分鐘以內,又可以知道每天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我自己很愛,已經持續收看3年以上了,一樣在Podcast上找得到頻道,訂閱後通勤也都可以聽。
  4. 最後,我聽力的部分其實沒有聽得很多,因為我覺得好的內容多聽就好了,其他的都只是訓練自己的語感,像是國外Youtuber的影片、Netflix上的影集等等,網路上都有很多人分享,自己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最重要。不過有一點我建議一開始可以這樣做,我自己是到後期才有意識地去做這件事,對雅思的聽力考試幫助很大 —聽寫。由於雅思的聽力是邊聽邊作答,需要在聆聽的當下記得重點並避開對話裡的陷阱,再對照題目上的選項來作答,所以非常考驗短期記憶力,我自己是在後期每次聽CNN10跟6 mins English的時候開啟Medium邊聽邊打字,除了可以練習英打(機考)外,也是訓練自己是否可以邊聽邊記下重點、單字拼寫等技巧,個人認為十分有效。

  1. 一開始準備的時候,我跟另一個戰友就有找外籍老師,每週上一次課,一次兩小時,所以這段時間可以練習說英文,對方也會就自己的錯誤提出改進的建議,另外上課也都會錄音,回到家後自己再播出來聽,並筆記下自己哪些地方講錯了,下次要怎麼講,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改進。
  2. 每週一次的英文讀書會也是讓我練習的機會,由於讀書會都是自己認識的朋友,講起話來比較不會緊張跟彆扭,雖然同學不一定會有辦法找出自己的文法錯誤,或是提供更好的單字建議,仍不失為一個練習自己口說的好方法。
  3. 線上英文平台:Cambly是我目前還有在使用的英文平台,在10月份的時候有感於自己的口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考題實在太多了,加上每一大題都需要練習,深深覺得還是要找個老師每天一對一比較有幫助,因此便開始找尋適合自己的英文線上平台。比較過網路上許多的分享文之後,自己是喜歡找英文母語人士,雖然說菲律賓的老師可能也不錯,但我自己是秉持著母語跟第二外語還是有差異的心態來看這件事,因此比較完價格後,我覺得Cambly非常適合我,加上這是一間矽谷滿知名的新創公司,我自己很想體驗看看在上面上課的感覺是如何。先說好,這個平台的老師非常多樣,自己要找到自己適合的,另外就是,這裡面的老師都不會自己準備教材,學生需要自己具備一定基礎的英文能力,然後自己提出要練習的需求,老師便會針對你的需求幫助你,簡單來說,就是半自助的意思。像我自己在搜尋老師就會找英式口音、或是住在英國的為主,然後需求就是要有教授過IELTS考試的,每次我都會先把老師一個禮拜的時間預約下來,讓自己可以好好安排時間跟上課素材,也比較不會怕沒有照著進度走而慌張。我個人那時候是只有購買一個月,每天1小時的方式密集訓練,自己也找到了不少的老師,最後在一週內選定適合自己的3個老師,後來就只上他們的課,自己也比較不會緊張,也不用每次上課都還要自我介紹浪費時間。誠心建議給有需要的人,跟其他的大平台比起來算是CP值很高的,節慶的時候也往往會有大優惠,值得注意。

  1. 這一點其實沒什麼好說的,我自己在8月份的時候其實吃了不少的苦頭,因為實在太久沒有看英文了,雖然基本的能力還有,但閱讀速度實在是太慢了,雅思的閱讀題目共有三篇文章,每篇文章只能看15分鐘(這裡有減去檢查的時間,原本應該是20分鐘),我自己一開始做考古題,每次都是壓線才能作答完,根本沒有檢查的時間,所以閱讀速度真的很重要。
  2. 雖然閱讀有一些技巧可以運用,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在分享,我也不多說,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基本上加強自己的閱讀能力,不然到了國外念書還是會GG。要加速閱讀的根本條件有兩個:一個是每天碰、每天看、每天讀,另一個就是背單字。
  3. 這部分很無聊,但也很重要,一開始第一個月看不出成果,只覺得很痛苦,尤其是要讓自己適應閱讀長篇文章,要如何在看不懂一堆單字的情形下,找到文章的重點,並快速看懂題目要的東西,回答出正確的答案。雅思的閱讀真的不難,但最難的往往是你有沒有真的看懂問題在問什麼。接下來介紹幾個適合閱讀的網站,有些題目也有一定機會從這上面出題喔!
  4.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5. Scientific American
  6. The Guardian
  7. 最後,也有人會推薦經濟學人或是其他的雜誌,我自己是都覺得OK,不過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閱讀科學、生物、世界時事等,所以選擇以上的材料來做練習。
  8. 最後一樣是要勤做考古題,每次做完Cambridge IELTS的考古題後,都要認真檢討,我自己是把每一次的檢討都打在Medium上面,方便自己整理,並且在打字的當下強迫自己再記憶一次,可以印象更深刻。
  9. 我自己也會每次做完考古題後錯的題型跟分數,可以慢慢看到自己進步或是弱點在哪裡也是很重要的喔!學習的迴圈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有反饋,所以我也做了表格記錄如下,最後考試出來結果的確也跟平均分數差不多,算是滿準的:
聽力練習
閱讀練習

  1. 寫作是一大罩門,光是要提升閱讀速度就算了,工作中除了英文書信外,連中文作文都沒在寫了,更何況英文作文?所以一開始只能靠著每週一次的外籍老師幫忙,從一開始的滿江紅到後來逐步按照老師的回饋改進,才有辦法一步一步的進步。所以總歸一句,作文就是多寫,然後給別人幫忙改,改完之後再寫,這是唯一的方法。
  2. 不過說歸說,要怎麼寫才能在雅思拿高分,這是一個重點,畢竟雅思還是一個考試,既然是考試就有一定的評定標準,建議大家可以在報名完雅思考試後,到官方網站看一下官方對寫作分數的條件,可以更清楚知道他們看重的是哪些項目。
  3. 這邊要介紹一個非常之好用,非常之重要的網站,也是許多雅思大神推薦的網站,這就是IELTS Simon,他是雅思的前考官,自己經營了一個部落格,每天都會分享雅思聽說讀寫的練習,以及自己作為考官的經驗,讓考生可以知道雅思的考官標準在哪裡,哪些地方是需要加強練習的,真的可以說得上是雅思考生的明燈!而且他現在也有提供線上課程或是短期的訓練班,建議有一定預算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4. 我在Simon的網站獲得最多的就是寫作的架構還有技巧,由於寫作非常主觀,怎麼樣寫才能在考試中拿高分,這是一個大學問,坊間有許多的參考書,但我翻來翻去都覺得也太困難,我一開始照著許多的參考書範本去撰寫,結果寫完拿給外籍老師修改後,他們都直搖頭,因為根本就只是套用模板,而且寫出來的文章也都是語句不順,一堆連接詞,根本詞不著意。其實雅思要求的不是你的單字用得有多難,而是看出你有沒有辦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見跟看出圖表的insights,所以只要表達清楚、有邏輯,就可以拿到高分。
  5. 但是要怎麼樣寫呢?這點就是要看Simon的網站了,裡面有分成Task 1跟Task 2,建議可以把全部歷年來的文章爬過,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這樣就沒問題了,而且Simon講解得超清楚,自己可以先仿照他的寫作方法寫個10篇作文,寫順了之後就會習慣整個架構,最後再用自己的想法套用架構去寫,這樣就沒問題囉!
  6. Simon網站

其他參考書

以上大概就是最重要的幾個資源,其他的我覺得都可以不用管了,因為三個月也沒多少時間,反覆練習跟記憶才是最重要的。不過這邊我還是可以分享幾個我一開始有啃過的參考書,雖然我覺得不是很重要,但有需要的人還是可以參考一下。最後,如果你真的沒時間準備,我誠心建議你只要看Simon的網站就好,然後瘋狂寫考古題並檢討,這樣子至少可以拿到基本盤的分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