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新兵日記]模擬專案(上)

Eros Wang
May 14, 2024

--

模擬專案是一場扎實的演練

前言

Hi, 我是Eros。時賦的旅程,在大小專案中持續進行。

這次主管Christy出了一個很有趣的作業,是需求訪談的模擬。
由主管本人擔任客戶,由我作為真正的PM,來對客戶做專案的需求訪談,並且最後需要將需求與工程師溝通對齊,確認此模擬專案可以正確運行。

這次作業確實給了一次很接近真實的實戰經驗,以下將分享我準備的過程與可以改進的地方。
預計分成上下篇,上篇主要是規劃第一次訪談時,要思考的面向與花得時間比較多,會用比較長的篇幅來列出思考過程(看起來會很像自言自語😅)。而下篇就是第二次訪談以及過需求給工程師,那就開始吧。

專案準備(第一次訪談)

我的作業題目是[婚禮linebot],目標客戶是一對新人,專案需求如下:
1. 需要用手機來讓賓客填寫【參加婚禮的表單】。
2. 用QRcode讓賓客做現場報到。
3. 需要可以寄送電子喜帖。
4. 需要儀錶板確認出席人狀況。

收到需求後,我就可以開始想初步的功能規劃,以及要跟客戶確認的問題,但其實現有資訊不算多,所以思考的方向是:
1.已知的資訊,可以用【操作流程】規劃相關的功能,並從中找到可以與客戶確認的問題。
2.承上點,操作流程也要考慮角色,確保各功能的流程完整,以此專案為例包含的角色:
⮕使用者(賓客),會操作手機Linebot,進行填寫表單。
⮕管理者(新人),會操作後台網站,進行表單的管理與其他功能。

第1點: 需要用手機來讓賓客填寫【參加婚禮的表單】
1.對賓客而言,需要可以從手機開啟表單。
2.對新人而言,則要處理填寫完表單後續的動作,所以需要後台網站進行表單管理。
3.以上綜合起來的流程為: 賓客填寫表單 ⮕ 新人管理表單。

●考量婚禮流程,新人會先開放表單,然後也需要後續整理的時間,需要限制填寫的時段,所以後台可能需要一個【表單功能的開關】,達到表單開放/關閉表單的功能,以下為初步的功能規劃:
⮕當後台開關為【開】: 點擊手機按鈕後,開啟表單網頁進行填寫。
⮕當後台開關為【關】: 點擊手機按鈕後,發送訊息告知使用者,已經無法填寫表單。

●確認上述流程比較不確定的地方,就列為問題可以跟客戶確認:
1.表單的來源?google表單就好還是有其他想法?
2.確認【表單開關】的概念雛形,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第2點: 用QRcode讓賓客做現場報到
1.對使用者(賓客)而言,需要可以從手機產生QRcode。
2.對管理者(新人)而言,需要負責QRcode報到事宜,輸入禮金&安排座位等。
3.以上綜合起來的流程為: 賓客從手機出示QRcode ⮕ 新人掃描QRcode後處理報到事宜。

●此功能有兩個部分需要思考一下:
(1)產生QRcode的功能是【婚禮當天】才會使用到,前置作業期時不會用到此功能,那跟第1點有點類似,需要開關來做功能開放的控管,以下為初步的概念規劃:
⮕當開關為【開】: 點擊手機按鈕後,產生QRcode圖片,讓婚禮現場人員可以讀取資料,並完成報到。
⮕當開關為【關】: 點擊手機按鈕後,發送訊息告知使用者,此功能於婚禮當天才會出現QRcode圖片。
(2)另一部分則是掃描QRcode後需要做的動作,以婚禮流程來說,報到後就是需要確認禮金與賓客桌次,初步想像是掃描QRcode後,後台會出現該賓客的表單,然後可以輸入禮金金額,也會看到賓客的桌次,讓工作人員可以引導賓客。
(3)考量到上一點的賓客桌次是婚禮前就需要設定好的,所以後台也需要有設定【桌次管理】的功能,才能設定好各賓客的桌次,包含名稱與人數。

●確認上述流程比較不確定的地方,就列為問題可以跟客戶確認:
1.確認【QRcode開關】的概念雛形,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2.確認掃描QRcode後的流程,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第3點: 需要可以寄送電子喜帖
1.對使用者(賓客)而言,需要留下Email,才能讓新人知道要寄去哪裡。
2.對管理者(新人)而言,需要從後台寄送電子郵件,如果是紙本郵件,也要知道賓客的地址。
3.以上綜合起來的流程為: 賓客留下寄信方式 / Email / 地址(透過表單)-> 新人確認資料後,若為電子喜帖,可以從後台進行寄送。

●理論上只有新人才會使用此功能,就先歸類後台需要有地方可以輸入email並寄送信件。

●確認上述流程比較不確定的地方,就列為問題可以跟客戶確認:
1.確認寄信的流程,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第4點:需要儀錶板確認出席人狀況
1.對使用者(賓客)而言,會出示QRcode報到,並給予禮金供工作人員記錄
2.對管理者(新人)而言,會需要從儀表板看到賓客出席狀況
3.以上綜合起來的流程為: 賓客報到與給予禮金 ⮕ 新人紀錄賓客出席狀況&禮金 ⮕ 儲存資料後更新到儀表板上顯示

●儀表板確認會顯示的資訊初步規劃為: 桌次圖 / 出席狀況
(1)桌次圖: 顯示已設定的桌次,來源就可以從【桌次管理】去做示意的圖片
(2)出席狀況: 顯示各桌次的賓客狀態是已出席/未出席,承上面的桌次圖可能可以做顏色的示意,讓工作人員一看就知道出席狀況

●確認上述流程比較不確定的地方,就列為問題可以跟客戶確認:
1.確認儀錶板的初步規劃,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以上思考完,有比較釐清整個需求的脈絡了,流程如下
表單填寫 ⮕ 蒐集表單/設定桌次/寄送喜帖 ⮕ 婚禮報到,掃描QRcode確認賓客桌次 ⮕賓客入場,儀錶板更新出席狀態。

手機linebot部分:
●填寫表單
●產生QRcode圖片(給現場人員掃描)

後台網頁部分:
●表單管理(蒐集表單/報到確認桌次)
●桌次管理(設定桌次)
●儀錶板(確認出席狀況)
●寄送電子喜帖
●Linebot設定(表單開關/QRcode開關)

過程還有發想其他可能會用到的功能,基於篇幅關係我就不多敘述了。
由於這個系統並不是普羅大眾使用或是由某商家需要推出的系統,只是少部分自己人使用的話,主要會比較考慮【功能性】,包含系統的操作流程,功能用途是否符合客戶需求,希望客戶能理解操作流程,簡易的操作優先。
如果是一般商家推出的系統,那可能還需要考慮品牌形象,網站外觀等其他視覺元素了。

接下來第一次訪談我就是用以上規劃的功能雛形,來跟客戶確認是否符合想像,並且確認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第一次訪談

訪談也是很重要的過程,主要目的就是讓客戶了解我們規劃的功能操作,但過程中容易踩到地雷。比如講到專業術語,可能就會讓客戶疑惑或甚至產生誤會,當然能解釋到讓客戶了解並不是不行,只是有可能會花更多時間,甚至講完客戶也不見得能理解。

由於訪談只有10分鐘的時間,我原本也是想要依照流程去敘述系統,但會花太多時間,後來決定先把功能先確定清楚好了,所以我盡量快速的把上面已經想好的功能雛形,快速敘述給客戶聽,但10分鐘真的有點太快,所以講到第4點時計時已經快到了,所以我有些功能沒有講得太清楚,以及有些問題來不及問到。

但我還是有從客戶這邊取得對於目前系統的回應:
(1)要考慮使用的平台,就我的系統而言,賓客操作的linebot一定是手機沒問題,但後台網站我就沒有考慮到,我一直想說就用電腦就好了,沒有考慮到工作人員現場可能隨時需要移動,所以後台的平台部分客戶希望也是手機操作,最低限度是平板。
(2)儀錶板功能,客戶則是提出了需要顯示【人數與禮金總金額】。
(3)需要人員管理,需要限制權限,這就是可以再規劃的部份。
(4)需要新增推播,可以從後台發訊息給賓客。
(5)賓客的桌次設定,需要可以【一鍵新增多人】功能。
(6)最後則是這次訪談的缺點,就是因為我一直講,沒有給喘息時間,會讓聽感到後面變得疲乏。

收到反饋後,我就可以進行功能的修改,這邊就留到下篇再敘述。
稍微總結一下,我一開始功能可能規劃太多,感覺可以再更精簡一些,導致現場訪談也是講得太趕,功能無法講述完整。
下一次訪談除了反饋的地方,去把功能補完整,也需要講述操作流程,讓客戶更完整的了解系統運作。

這次的思考過程寫了滿長的篇幅,但也記錄了整個思考過程,我認為模擬專案還是很有挑戰性的,在短時間激發大腦思考真的滿刺激,也可以藉此審視自己的思考盲點與訪談缺點,下一次就會講述第二次訪談&工程師過需求的過程,感謝看到現在的大家,如果有任何意見,也歡迎留言交流~。

我是Eros,下次見。

--

--

Eros Wang

Hi, 我是Eros,在PM大海裡探索的小新兵,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