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icture is derived from the work of geralt | Pixbay.

小資女,轉職去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4 min readDec 28, 2014

--

她是一個朋友的朋友,介紹來找我聊一聊,因為她的生涯規劃,是要成為一個資訊業的PM,而剛好我就是。

我先自我介紹,也簡單分享了自己為什麼喜歡PM這份工作,然後我問:「那麼,為什麼妳想做PM?」

她說:

「誰想要一輩子做月薪四萬的業務助理啊?」

「我又不會寫程式做RD,又不想做業務出去拋頭露面,就只能做PM啊!」

我心裡想,只 能 做 P M?我當初想做PM是因為想做好一個產品而去要來的,而不是只 能 做 P M …

「好吧,我們先不談做PM的動機,來看看妳轉職PM的計畫好了。妳打算怎麼做?」

「首先,我要加強英文,因為PM需要很強的語文能力,跟國外的部門和顧客溝通。

再來,我想要成為資訊業的PM,而且最好是軟體相關,但我對於IT的專業知識還是不足,因此我也還要進修。

綜合以上兩點,我正在補習英文考試、申請學校,打算明年出國去唸資管碩士,一次把英文與專業給補齊。」

她頓了一下,又說:

「而且,我現在的學經歷,都不太出色,也很難有機會進資訊業當PM。有了國外資管碩士的學歷,應該能讓我的履歷更有機會被看到。」

這時,我已能夠感到她想成為資訊業PM的強烈企圖心,也看到她有一個明確的計畫,有紀律地執行中,可是我對於她的動機與方法,卻不是很喜歡,所以我還是忍不住地再問:

「妳一直強調,要成為資訊業的PM。可是就妳所知,PM在做些什麼?在管些什麼?而資訊業的PM,又和妳現在的電子零組件業、或是其他產業,有什麼不一樣?」

「我有一些朋友,她們在OO銀行、XX外商當PM。從她們口中,我知道PM要做的事情很多,像是溝通協調、任務追蹤、主持會議、向主管和顧客報告等等。我覺得這些工作和我的個性很合,也不用像業務一直往外跑,有一半的時間在出差。

至於為什麼要成為『資訊業』的PM,主要是因為,我對雲端運算、Big Data 這些領域很有興趣,雖然,我目前還不太了解雲端運算和Big Data的內容。所以我要去唸資管,學習雲端運算和Big Data,加強我的專業,再回來加入資訊業。」

她突然反問我:「您在資訊業這麼久,應該都有接觸雲端運算與Big Data吧?」

我愣了一下,小姑娘還會反擊耶!但大叔也是見過大風大浪的,趕忙接招:

「雲端運算與Big Data已變成buzzword了,還有最近很紅的IOT,大家做的東西或多或少都有些相關,不過到底多麼相關,還是只有皮毛,每一家公司還是不大一樣的。」

「您剛剛說的IOT,那是什麼呢?」

「哦,IOT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縮寫,中文翻做『物聯網』,簡單地說,就是把所有的機器、設備、什麼東西,都可以用網路連在一起。

妳看,IT這一行就是這樣,一直都有新的技術、新的知識要學習。學校或許可以給你一套有系統的知識架構,但是畢業後還是要一直學新的,以免被淘汰。」

「我知道學習很重要!我以後也會一直學習進修的!」

其實我很佩服小資女的意志力與企圖心。當我聽到那一句:

「誰想要一輩子做月薪四萬的業務助理啊?」

有控訴、有不平,真的可以感到她強大的氣場,立志往上爬的決心。

或許如她所說,目前的環境中,真的難以像杜拉拉一樣,透過負責一項專案而嶄露頭角,也沒有她有興趣的『所謂的』雲端大數據,她選擇了出國進修,來增加轉業、轉職的翻轉機會,轉進她理想的工作。想當初,我去唸EMBA,除了再加強我對軟體工程的了解,我不否認,心裡也是期望著有沒有一點翻轉的可能。或許,國外學歷真的可以幫上小資女,讓她抓到某個機會吧!我很難去影響她的抉擇,畢竟這是她的人生。

總而言之,小資女,祝好運!加油!

謝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或是『分享』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當然,您也可以回覆或評論,我正期待您的回饋!

--

--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Leadership in software product/project/program management. PM of Gemini Open Cloud. Volunteer of Agile Community Taiwan. jonathan.spe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