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觀點】《雨沒停過》、《少年維持著煩惱》與青春期

Ethan Chiang
3 min readMay 10, 2019

饒舌與我的第一次接觸回想起來是個有趣的過程,2010年剛上國中的我是個電視兒童,那時在公視的看到了《那年,雨不停國》,那是一個講述創傷後遺症相關的電視劇,在為劇情沉迷的同時我也對蛋堡唱的該電視劇片頭曲【雨沒停過】印象深刻。

「雨下得很大,像天在哭;雨一直下,像我的悲哀。」

這是【雨沒停過】的開頭口白,這兩句話深刻烙印在我腦海裡,短短兩句話卻將落寞和絕望的心情傳達得淋漓盡致,開頭即型塑了整首歌昏暗憂鬱的調性。而後蛋堡隨著節拍吐出的句句字詞都像滴入透明水缸裡的黑色油墨,落下時的波紋細碎;然而滲入情緒後的擴散渲染如飄忽不定的鬼魅。祂們在節拍中迴盪、起舞直至一盆清水被染成光所不能觸及的黑暗。

其中這句「戴上耳機 讓自己聽不見 /聽不見圍繞身邊一切的情節 」使我產生強烈的共感,歌詞是為了呼應劇情中女主角聽見雨聲就會想起那場讓他失去一切的水災的設定,然而對於那時家庭狀況不穩定的我來說,在面對父母的爭吵聲無處可逃的時候;耳機是對抗這些紛擾唯一剩下的防禦。戴著耳機聽見這句歌詞,當下的震撼是非常大的。這也促使我想要去挖掘更多他的音樂。

蛋堡於2009年創作的《少年維持著煩惱》在我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他在歌曲中的前半段講述一個17歲少年的種種困擾,在後半段則描寫長大後的少年回頭審視這一切的遺憾與感慨。對於課業、人際關係、戀愛、對未來的徬徨等等困惑都被凝縮在這首歌之中。

蛋堡的觀察入微與切入之精準讓我在每次重聽時都能聽見不同的東西,帶著不同的情緒、不同的狀態和時空背景會聽到的有共感的歌詞都不同。我從12歲聽到驚覺自己已經17的那年,再到現在已21。對於歌詞裡意境也從的懵懂到感同身受再到回顧時的會心一笑。

在為賦新詞搶說愁的年紀,我渴望被理解,但又不想被猜透,與這樣矛盾的年紀同樣矛盾的是蛋堡或許是個從未相識,但卻離我的心靈最近的人。

上了大學後離開家到了市區住,脫離了家庭的同時也獲得了我期待已久的自由。有天在一個下午連續看了《南國再見,南國》與《重慶森林》後接著看了徐小明導演的《少年吔,安啦》,當阿兜仔念出阿國日記中的那兩句話時才發現原來【雨沒停過】的開頭口白是出自於此。當下心底除了對電影中角色命運的惆悵感,也喚起了我對《雨沒停過》的記憶。出門買完晚餐提著塑膠提袋上樓時,看著別戶人家塞滿大大小小各種家庭成員鞋子的鞋櫃,再走到我空蕩的房門口,我的青春期由那句口白而起,或許也終於那句口白。

蛋堡像詩人、 像藝術家也像劇作家。在他的創作裡我看見自己心裡最不願被承認的孤獨,以及當時認為不可告人的細碎煩惱,然而這一切同時也隨著被理解而獲得了舒坦。

蛋堡 Soft Lipa — 雨沒停過
http://yt1.piee.pw/G3UJB

蛋堡 Soft Lipa — 少年維持著煩惱
http://yt1.piee.pw/H8FWE

--

--